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面深改激发活力 资本市场生态持续优化
业内普遍看好A股长期发展趋势
2022-04-29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A股短期波动加大,投资者对于市场信心不足。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年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的生态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仍然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和较强的吸引力。

  基础制度持续完善

  “A股市场包容性和开放性的显著提升,是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最为显著的变化。”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他指出,近年来,资本市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从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再到北交所设立,整个市场的包容性显著上升。同时,伴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不断推进,不断地有境外机构和全球资本进入A股市场。

  董登新指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市场出现短期波动是难免的。但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参与各方应当更有信心,用一种更长远的目光来看待市场。他表示,坚定的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面和未来长期向好发展的基本趋势。

  近年来,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总目标,推进“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的落地,资本市场实施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整体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再到北交所的成立,证监会系统推进注册制改革,带动发行、上市、交易、持续监管等基础制度建设。深化投融资改革,出台一系列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和证券基金机构规范经营的制度规则;构建行政、民事、刑事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资本市场在市场体系、上市公司、融资比例、中介机构、投资者构成等方面实现从规模扩张到质量提升的结构性转变。同时以“零容忍”为抓手,净化市场生态环境。完善证券执法体制机制,构建行政执法、民事追偿、刑事惩戒的立体追责体系,并强化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也表示,近年来,国内多层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全面注册制持续推进,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程度也在持续深化,国内资本市场建设愈发成熟,将能够更充分发挥资源分配功能。在对外开放方面,我国坚定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革,随着企业境外上市的相关利好政策逐步落地,监管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构建了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在退市制度方面,退市新规实践以来,退市制度显著优化,退市新规整体较此前更加严格,覆盖范围更广,更从多维度对上市公司进行了要求,退市指标不断优化,风险类公司出清将进一步提速,从而有效增强市场的金融资源配置功能,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运行。他强调,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吸引力并未改变,包括A股在内的人民币资产仍然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市场结构显著优化

  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近年来,资本市场发生更加积极的结构性变化,市场活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从A股市场整体特别是上市公司的构成和各板块的活跃程度来看,要素资源正加速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资金加大了对科技创新、制造业、中小企业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各板块的市值占比来看,近十年来,创业板从2012年的4.33%上升至目前的13.65%,科创板从无到有,市值占比目前已达5.61%,深证主板则从2012年的16.93%上升至目前的26.84%。从行业结构来看,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行业市值占比近年来不断上升,在市场总市值占比中已经分别达到了6.16%和4.66%。目前,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家数分别超过400家、1100家,A股战略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已近2200家,较三年前增长了约900家。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行业市值占比由三年前的22.2%上升至31.8%。上市公司结构的不断优化,既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直接反映,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体现。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近年来,围绕筑牢这一市场基石,除了在入口端显著提升市场的包容性,吸引更多的创新型优质企业进入市场外,监管部门还统筹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市机制、多层次市场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取得积极成效,高风险公司持续压降,常态化退市机制加速形成。过去三年来,证监会共对上市公司移送稽查立案232家次,与之前三年相比增长82.7%;共有77家公司退市,是之前三年的6倍,资本市场吐故纳新的速度正在加快。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推动新经济企业进入市场,为市场引入源头活水,同时完善退市制度,加速市场优胜劣汰,使市场具备了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监管不断采取措施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增强主业,增强竞争能力,也有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杨德龙指出,今年以来,受到各种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持续下跌,但从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仍然具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优质公司也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

  估值水平接近历史底部

  证监会指出,从历史、大势和全局的角度看,我国资本市场30余年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规模、质量和治理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资本市场生态持续优化,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者结构呈现向好趋势,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旺盛,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发展还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实际上,各类机构普遍认为,对于当前市场已经不宜过度悲观。从估值水平来看,国联证券研究显示,结合过去15年来看,当前上证综指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估值分别处在14.3%和0.3%的低分位水平。分行业看,当前市盈率和市净率在过去15年中均处在10%以内分位水平的行业有计算机、通信、纺织服装、医药生物、石油石化、环保、非银金融、传媒、电子。上述主要集中在成长性行业中,即目前成长性行业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区域。西部证券研究也显示,整体来看,当前市场估值的调整已经接近历史极限水平;从股债间的比价关系来看,当前A股隐含收益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差值也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权益资产的投资价值凸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