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券商一季度业绩承压 中信、招商营收下降
2022-04-26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一季报披露,券商经营业绩也相继出炉,包括中信、招商在内的部分头部券商一季报业绩纷纷“亮红灯”。业内人士预计,证券业一季度业绩将出现整体承压、个股分化的局面。

  招商证券发布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97亿元,同比减少38.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0亿元,同比减少42.99%。从各业务板块看,呈现不同程度的分化。投行业务为招商证券2022年一季度唯一实现同比增长的业务板块。一季报显示,投行业务净收入为4.49亿元,同比增长8.66%。经纪业务实现净收入16.4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44.6%。此外,招商证券一季度有约1.3亿元的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99.45%,主要是计提融资类业务预期信用损失增加,两融业务受到影响。同时,由于计提预计负债增加,一季度招商证券营业外支出为961.83万元,同比增加382.52%。另外,中信证券也预计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2.16亿元,同比下降7.2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9亿元,同比增长1.24%。

  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表示,券商经纪业务在今年一季度可能面临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是受市场调整影响,基金新发规模下降,持续营销难度增大,券商代销收入承压;二是尽管一季度日均股基权交易量同比上升,但佣金率仍延续近年来的下滑趋势,因此经纪业务收入或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东吴证券表示,上市券商一季度市场波动震荡,看好龙头券商韧性;居民财富逐步迁移至金融市场,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持续加速。预计2022年一季度行业经纪业务净收入将同比增长18.9%至373亿元,行业资管业务收入将同比增长42.6%至163亿元。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投行业务将稳健发展。预计2022一季度行业投行业务收入将同比增长43.5%至173亿元。融券快速发展推动资本中介业务提升,但指数表现不佳影响投资交易波动。预计2022年一季度券商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0.4%至466亿元,财富管理、投行及资管业务仍具有显著优势。

  中邮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在头部券商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头部业绩表现仍不乐观,预计证券业一季度业绩将出现整体承压,个股分化的局面。在自营业务方面,市场震荡下行下,不同公司的投研能力高低将直接反应在自营业务收入的表现差异上。头部券商的衍生品业务能力较中小型券商更强,在抗风险波动方面及结构性行情下的盈利能力更强。但今年新股破发及投资者弃购现象屡见不鲜,跟投制度令券商主动或被动的承担了类投资收益的风险,造成进一步业绩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一季报营收净利双增。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6亿元,同比增长1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1亿元,同比增长13.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04亿元,同比增长5.34%;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3.52亿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入33.29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部分财商教育机构打着“播撒”财富的旗号炒作、放大群众财富焦虑疯狂吸金,潜藏风险隐患。

·职业教育法首次大修,将带来哪些重要改变?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