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启动新媒体人才培养工程,开辟育人育才新路径
2022-04-25 来源: 中国网

  近日,四川文理学院在莲湖校区隆重举行第一届新媒体人才培养工程开班仪式,党委书记王成端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党委副书记侯忠明主持开班仪式,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指导教师和参培学员10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这标志着学校党委全面把握学校发展新阶段,不断创新办学治校新理念,努力构建人才培养新格局。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作为高等院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的重要使命。在此背景下,举办新媒体人才培养工程作用非凡、意义重大。

  一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要求的切实举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提高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要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把更多熟悉新媒体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充实到关键岗位,充分释放人才活力。”学校经过充分调研和通盘考虑,决定依托在网络思政工作中积累的新媒体人才培养经验和优势,大力整合线上线下和校内校外各类优质资源,着力搭建系统完善的育人平台和培育体系,面向新媒体联盟全体成员单位招募、选拔、培养一批政治理论强、基础知识牢、专业素质高的新媒体人才。这体现出学校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以切实举措回应党和国家的迫切需求。

  二是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事关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协作发展大局的系统工程。同时也是学校提质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作为新兴业态,新媒体产业在成渝地区发展势头猛、人才需求大。而新媒体人才由于培养周期长、专业要求高,导致成渝地区本土高素质、高质量新媒体人才供给长期处于缺乏的状态。学校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以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为工作导向,以新媒体人才培养工程为重要抓手和现实路径,积极作为、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发展现实需要。从而实现以“小切口”融入“大战略”,以“小工程”带动“大发展”。

  三是全面落实市校合作协议的关键举措。今年1月学校与达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锚定合作共赢的目标,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校建设等方面达成全方位合作。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努力将达州建设成为重要经济中心、创新创业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和幸福宜居中心。要打造创新创业中心,就必须要引入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培养新人才、培育新主体、锻造新引擎、蓄力新经济。学校举办新媒体人才培养工程就是在落实市校合作协议方面精准发力,大抓新型人才培养,为达州市新媒体产业发展壮大输送人才、贡献力量。

  为保证新媒体人才培养工程顺利实现各项预定目标,学校管理团队构建了“线上学习+线下学习+实践训练”全流程培养体系。

  (一)线上学习,强基础。新媒体自身的优势使得学习更加自主化、自由化。开展线上学习课程,可以让参训学员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高效学习路径,提升学习效率。为提升学员“三微一端”的专业化运营能力,培养工程提供相关新媒体平台运营在线课程,学生通过学习打卡形式完成线上课程学习,满足学生在任何时间、地点,无限制访问学习,实现全员参与和全面覆盖。为提升新媒体联盟学员的实操运用,培养工程提供PS、AI、Pr等软件学习课程,帮助学员掌握新媒体内容设计、制作技能,提升新媒体内容的交互性和可读性,培养新媒体全能型人才。

  (二)线下学习,提能力。线下学习能加强学员与学员之间、学员与老师之间的良性互动,通过交流、讨论来巩固和升华学习效果。邀请校内新媒体专业相关老师开展照片处理、视频拍摄与剪辑、内容创作、平台运营等相关课程,使学生具备新媒体领域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基本能力,提高学生上稿率。邀请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四川教育发布、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中青在线等媒体的负责人、业务骨干、知名编辑和记者等开展专题讲座,分享宣传工作前沿动态和新闻宣传的成功经验。邀请往届优秀学员以讨论、交流形式分享创作经验、学习体会等。以“老带新”的方法开展工作,传授经验,帮助参培学员成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三)实践锻炼,长经验。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能更好更快的得出学习反馈效果,并在实际运用中提升新媒体相关技能。实践锻炼对象将根据线上+线下学习的综合表现,在参培学员中择优选取。学员可参与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运营,参加学校开学典礼、运动会、毕业晚会、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直播。组织学员前往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参观学习,近距离了解新媒体运作流程。赴其他高校学习交流,借鉴优势经验,提升新媒体相关能力。

  四川文理学院将以此次新媒体人才培养工程为新起点,秉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精神,及时更新办学思路和理念,不断开辟育人育才新路径。(四川文理学院 尹亮、杨柳)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部分财商教育机构打着“播撒”财富的旗号炒作、放大群众财富焦虑疯狂吸金,潜藏风险隐患。

·职业教育法首次大修,将带来哪些重要改变?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