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双品牌业务增长强劲,自主供应链彰显优势,科沃斯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长213.51%
2022-04-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科沃斯发布2021年年度与2022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科沃斯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30.86亿元,同比增长80.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10亿元,同比大增213.51%。

  2022年一季度科沃斯同样保持高增长态势,一季度科沃斯实现营业收入32.01亿元,同比增长43.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27.20%。

  科沃斯当晚同步披露2021年度分红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元(含税),分红总额达6.31亿元。

  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自主品牌大放异彩

  尽管成本端受到原材料及海运费上涨压力,科沃斯2021年综合毛利率仍较去年同期增加8.55个百分点,达到51.41%,

  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的背后,离不开其自主品牌业务“量价齐升”的靓丽表现,2021年科沃斯两大自主品牌合计业务收入占比达90.53%,同比提升14.57个百分点,两大业务也继续在各自领域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年报显示,公司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2021年出货量340.4万台,同比增长10.81%,出货均价1963元,同比增长43.67%,产品均价和销量上涨,共同推动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67.10亿元,同比增长58.42%,而其中高端产品收入占该品牌总收入91.0%,同比增加10.3个百分点。

  科沃斯服务机器人在国内行业领域稳居龙头,根据中怡康数据,按零售额统计,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前四大品牌的线上市场占有率合计达84.9%,较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头部品牌集中度持续提升,其中,科沃斯品牌扫地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线上零售额份额为43.5%,线下零售额份额为86.6%。科沃斯2021年9月推出的地宝X1家族一上市便成为行业爆品,首发销售即超20万台,双十一期间实现全网单品成交额和成交量第一。

  更值得关注的是,科沃斯2019年推出的添可品牌继续大放异彩,全年实现出货量267.1万台,同比增长242.45%,出货均价1923元,较上年增加19.13%,该品牌全年销售收入51.37亿元,同比大增307.97%。添可品牌收入目前占科沃斯全部收入39.25%,已然成为公司的第二成长曲线。

  添可品牌的王牌产品是芙万智能洗地机,目前已经推出芙万3.0系列智能洗地机产品。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添可占据国内线上洗地机市场69.7%的份额,遥遥领先。

  智能洗地机已经不再是小众产品、小众市场,正在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所认可,也成为消费升级的例证。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21 年,清洁电器产品国内市场全渠道销售额达309.4亿元,较上年增长28.9%,其中具备扫吸拖一体功能的智能洗地机市场规模达57.8亿元,同比增长348.0%,呈现爆发式增长,在整个清洁电器市场中的占比也快速攀升达到18.7%,较上年提升13.3个百分点,已成为清洁电器行业继扫地机器人、无线吸尘器之后的第三大细分品类。同时,根据奥维云网表示,洗地机产品聚焦3000元以上价格带,该价格带占洗地机市场线上整体销售额份额64.5%。

  除了智能洗地机,添可还推出智能料理机食万,开拓出了厨房领域新赛道;同时陆续推出智能眼部美容仪与智能美发梳等创新新品,进一步完善了其在高端智能家电领域的产品矩阵,未来或将为添可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看好市场需求

  坚定全球化战略

  国内受疫情反复影响,2022年一季度需求端呈现一定疲软,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22年一季度国内扫地机线上零售额同比下滑5.4%,洗地机线上零售额则同比提升76%。科沃斯一季报仍表现强劲,公司家用服务机器人品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50.31%,添可品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5.28%,整体十分亮眼。

  短期有所扰动,科沃斯对行业未来中长期发展有充分信心。根据GfK扫地机器人零售监测报告,2021年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达53亿美金,同比增长 18%。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起步较晚,但增长较快,中怡康中国零售数据监测显示,2021年,我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达 108 亿元,同比增长22.2%,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零售额占全球市场32%,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

  同时消费升级所引领的高端化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国内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零售均价由2020年的1859元上涨至2021年的2395元,线下市场零售均价则由2149元上涨至2855元。线上市场3500 元+价格段实现快速增长,零售额占比达52.0%,同比增长25.1个百分点,国内5000元+市场基本由科沃斯驱动,科沃斯品牌在线上5000元-6000元市场零售额份额高达99.6%。

  在满足不断升级的用户需求同时,科沃斯两大自主品牌均将“全球化”发展作为重要战略,积极开拓全球超过145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市场,进一步拓展全球版图并提升市场规模和占有率,2021年科沃斯品牌和添可品牌收入中来自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分别达30.91%和31.66%。

  研发优势领跑行业

  差异化创新超越价格战

  科沃斯业绩高增长及自有品牌高端化战略,都离不开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持续投入与积累,其研发效率与产品迭代速度持续领跑全行业。

  年报显示,2021年,科沃斯集团研发投入金额达5.49亿元,同比增长62.45%;新增专利申请共计432项,其中包含发明专利242项。截至2021年末,公司合计获得授权专利1202项,其中发明专利387项(包括109项海外发明专利)。

  科沃斯品牌2021年推出的扫地机器人地宝X1家族被业内誉为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划时代产品,真正定义了服务机器人3.0时代, 该款产品在功能性、智能性、交互性等多个维度上完成革命性技术升级,使其在推出后便能够在竞争极为激烈的四季度中屡屡登上销售冠军宝座,并为服务机器人产品未来进化形态指明方向。秉持着“让机器人 服务每个人”的全新品牌使命,科沃斯自研智能语音交互助手YIKO语音助手,为行业带来了颠覆传统的人机交互体验,沁宝、窗宝等产品在功能技术性上也迎来全方面升级,商用清洁机器人程犀则在商用领域提出了全新的专业清洁方案。添可品牌则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在多品类基础上构建出全新用户生态,这些成果都进一步展现了科沃斯在硬件核心部件的自研能力及软件方面的领先优势。

  多年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及专利成果积累,也让科沃斯成为行业内自研率最高的公司,基于自有供应链和制造实力的优势,科沃斯已发展出成熟的电机、电池、核心配件等产业链。财报介绍,2021年,科沃斯推出专注于智能传感器产品的全新品牌“氪见”,推出长距离单线激光雷达新品KRLIDAR S50,还启动实施年产2GWH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投资项目。公司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确保核心零部件技术的自主可控,不仅有利于实现在供应链配套业务方面稳产、保供和控价的战略意图,同时也有利于带给新品研发设计更高的灵活性,助力公司高效推新,持续提升产品性能,为两大自有品牌发展提供更大的推动力。

  招商证券认为,在疫情影响需求以及新进入者增多情况下,市场担忧行业被迫进入价格战,科沃斯围绕电池、电机、传感器及芯片四大核心器件自主研发生产,逐步打造供应链垂直一体化整合能力,有助于公司在扫地机器人红海竞争状态下,形成领先同行的“硬件+传感器+芯片算法+数据/云平台”软硬件一体的竞争优势,摆脱低价竞争。

  事实上2022年初以来,科沃斯发布了扫地机器人地宝T10 TURBO和T10 OMNI,以及添可推出了芙万洗地机3.0、食万料理机3.0、饮万直饮净热一体机等多款产品,通过直击用户痛点的产品创新,定价仍能保持上行。

  对于未来发展,科沃斯方面表示,将持续深化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推动品类量能释放。进一步推进国内市场主渠运营,加快新兴渠道布局的同时,坚定全球化战略,促进海外业务纵深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部分财商教育机构打着“播撒”财富的旗号炒作、放大群众财富焦虑疯狂吸金,潜藏风险隐患。

·职业教育法首次大修,将带来哪些重要改变?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