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都市圈协同创新现代产业体系
2022-04-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围绕都市圈建设,我国正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自2021年开始,我国都市圈建设明显提速,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先后获批。这些都市圈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承载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试验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在核心龙头城市的强力辐射带动下,“一小时通勤圈”内城市的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4月13日,中欧班列长安号跨里海、黑海班列在西安国际港站准备出发开往德国曼海姆。新华社发

 

  西安都市圈:多城协同抱团打通双循环

  2.06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0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3万亿元……随着《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获批,我国西北地区首个都市圈已然勾勒出雏形。从西安、咸阳奏响的“双城记”到构建多城协同的都市圈,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产业圈,从单兵作战到群策群力的创新圈……西安都市圈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发挥带动辐射效应,成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力量。

  成都都市圈:落子成渝经济圈“先手棋”

  日前,四川省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成都都市圈数据。2021年,成都都市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5011.9亿元,比上年增长8.6%,占全省的比重为46.4%,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比重达33.8%。

  自开启建设以来,依托成都市为中心,紧密联系德阳、眉山、资阳三地,成都都市圈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子“先手棋”。

  长株潭都市圈:自主创新托起两大先进集群

  前不久,我国首列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磁浮3.0列车成功测试。这列外形炫酷、贴地“飞行”的磁浮列车,产自湖南省长株潭都市圈制造名城株洲市。

  轨道交通与装备制造,是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托起的两大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示范区成立以来,以“敢为天下新”的精神投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超级杂交水稻、超级计算、深海、空天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研制出最强起重能力履带起重机、硬岩盾构机等“大国重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部分财商教育机构打着“播撒”财富的旗号炒作、放大群众财富焦虑疯狂吸金,潜藏风险隐患。

·职业教育法首次大修,将带来哪些重要改变?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