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巴西雷亚尔仍处于升值通道
2022-03-29 作者:陈威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1年多以来屡探新低之后,巴西货币雷亚尔近期对美元快速升值。今年以来,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升幅已经超过10%,成为新兴经济体中升值最强劲的货币。

  巴西2021年通货膨胀率达到10.06%,创2015年以来新高。为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率,自2020年3月开始,巴西央行连续9次加息。最近的一次发生在3月16日,巴西央行当天宣布将基准利率再次上调1个百分点,从之前的10.75%上调至11.75%。巴西央行预计,下次议息会议将按同样幅度继续加息。

  据统计,今年以来,流入巴西股市的外资总额已经超过500亿美元,推动圣保罗股市指数一再攀升,今年至今已上涨超过10%,再创历史新高。

  据巴西金融专家分析,近期导致雷亚尔升值的原因主要是巴西基准利率大幅飙升导致外资流入巴西套取息差;此外,俄乌冲突导致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作为大宗商品出口大国的巴西因而受益。

  今年2月,巴西央行行长罗伯托·坎波斯曾表示,为应对两位数通胀率而加息的举措正在吸引境外资金流入,推动雷亚尔走强,从而缓解物价上涨压力。他认为,积极的财政状况有助于吸引外国投资,这是影响近期汇率走势的原因之一。

  奥拉玛咨询公司的首席经济师亚历山大·桑托认为,尽管美联储最近也在加息,但是巴西的实际利率目前属于全球最高之一,与境外金融市场形成了息差,导致大量外资流入以套利。

  趋势咨询公司的高级经济师西尔维奥·坎波斯指出,美联储5年来首次加息的举动表明美国的通胀指数也在承压,这导致美国投资者对本国经济的发展持观望态度,更愿意到海外寻找机会。与此同时,巴西基准利率一再提高,为外国资本提供了有吸引力的回报。

  近期,随着俄乌冲突升级,国际市场对大宗商品供应的担忧加剧,能源类大宗商品、黄金、农产品等价格大幅飙升。内克通咨询公司的首席经济师安德烈·贝尔菲多指出,巴西作为大豆、铁矿石和石油产品的主要出口国之一,有望从当前国际局势中受益。此外,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拉动巴西外贸表现持续向好,也在推动雷亚尔走强。

  XP投资公司的宏观战略师亚历山大·马鲁夫认为,俄乌冲突影响欧洲市场,导致资本外流。从短期来看,远离战火的拉美地区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险地,而巴西无疑将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受益者。

  不过,巴西经济学家认为,对于雷亚尔汇率走势,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需要持谨慎态度,因为今年是巴西大选年,总统选举结果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可能导致美元再次上涨。

  巴西央行近期公布的《焦点报告》预计,今年年底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将保持在5.30雷亚尔兑1美元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在新技术、新业态出现的同时,电信网络诈骗持续上演“变种记”。

·网跨千年,村中有“数”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