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青藏高原古城西宁春季开复工见闻
2022-03-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西宁3月27日电(记者解统强)在青海省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一处高纯晶硅项目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阵阵,运输车辆穿梭不停。扫码、登记、现场消杀……疫情防控中,园区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井然有序的景象。

  西宁市在全力防控疫情蔓延的同时,推动各工业园区项目建设、企业生产有序开展,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

  入春后,青藏高原气温逐步升高。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西宁市各个工业园区项目开工建设热情也空前高涨。3月26日,西宁市2022年第一季度52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批项目总投资达2500亿元,涵盖了清洁能源、新兴产业、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

  “去年以来,西宁实施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包保服务机制,建立产业链‘链长制’、要素保障会商联审等机制,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投资额和开复工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西宁市市长孔令栋表示,今年西宁还将在工业、交通、民生等领域实施1000余项重点项目,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在高原古城的众多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设备开足马力,抢抓春季生产窗口期;园区管委会签订责任书,组队外出招商,不再“等米下锅”;许多干部不再坐守办公室,走进工地车间,帮助企业解难题促生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西宁各行各业生产经营正有序展开。

  在西宁市甘河工业园区,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经过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碳化,一根根白色原丝被缠绕成一轴轴高性能黑色碳纤维。这里是国内少有的万吨级碳纤维生产基地。

  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连峰介绍,被誉为“黑黄金”的碳纤维,直径不足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强度却是钢的7倍。这种被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装备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端材料,曾一度被发达国家所垄断,市场上长期供不应求。

  2021年,年产1.1万吨碳纤维基地项目顺利投产。眼下,来自青藏高原的高性能碳纤维产品正走向全国,一期项目生产订单全部排满,二期项目也在加紧建设。“年产1.4万吨碳纤维二期项目年底投产时,西宁高性能碳纤维产能将占全国相关产能的‘半壁江山’。”连峰说。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事关西宁200多万居民的生活安全度、获得感。

  2021年西宁市引进重点招商项目36个,总投资633.13亿元,带动完成工业投资129亿元,同比增长54.6%,均创造当地近10年来历史最高纪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增速位居西北省会城市第一。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西宁将全力培育光伏制造、锂电储能、新型材料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高原新兴产业之城呼之欲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在新技术、新业态出现的同时,电信网络诈骗持续上演“变种记”。

·网跨千年,村中有“数”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