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3-25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中国工商银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大力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服务科技创新,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加快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全方位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提升金融惠民利民便民水平,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商银行与科学技术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3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与科学技术部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促进科技、产业和金融良性循环。

  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表示,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工商银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国有大行“头雁”作用,坚持“四个面向”升级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体系,紧跟创新链产业链布局,更好支持重要创新主体、关键创新节点,积极促进现代金融与科技创新紧密融合,持续提高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商银行与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11月5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全国股转公司”)和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陈四清指出,工商银行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聚焦国家所需、运用金融所能、发挥工行所长,持续升级综合化科创金融服务,主动开拓更多务实合作领域,积极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工商银行连续六年蝉联最佳金融创新奖

  由《银行家》杂志、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等共同主办的中国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公布结果,工商银行荣获2021“最佳金融创新奖”“十佳金融科技创新奖”等七大奖项,涵盖金融科技、零售业务、普惠金融等多个领域。其中,“最佳金融创新奖”为工商银行连续六年蝉联,再次展现了工商银行金融科技创新成果以及加快数字化转型的突出成效。

  金融科技创新助力银行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可以预见,未来五年创新驱动将是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和动力源。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工商银行把握新的机遇,制定了金融科技的三年规划,引领银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全面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

  数字人民币(e-CNY)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公众的注意力。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工商银行数十项数字人民币研发成果和应用首次亮相。

  作为数字人民币首批指定运营机构,工商银行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配合人民银行部署安排,着力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个人钱包数量、对公钱包数量等核心指标均取得了市场领先。

  用金融画笔绘就科技创新底色

  新兴科创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作用。工商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建专门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为科创企业提供专属服务,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新兴科创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金融业“助推器”的作用。工商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建专门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为科创企业提供专属服务,2018年5月,工商银行在深圳正式挂牌成立了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设立专业化机构精准服务科创企业,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截至目前已在深圳、上海、广州等新经济资源集聚地区设立了10家科创中心,专司科创企业金融服务。

  工行手机银行7.0版发布

  2021年11月18日,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发布手机银行7.0版,新版手机银行实现财富、服务、个性、互动、权益的全方位升级,将为超过4.6亿户手机银行客户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线上金融服务。

  “工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11日,2021年“工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成功举行。大赛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支持指导、中国工商银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

  自2010年以来,工行已经连续12年举办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倾力为在校大学生搭建兼具社会意义与实践价值的优质金融创新平台,助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青年人才。

  工行金融云平台多项测评达到金融业最高级别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云平台首批通过了工信部信通院可信云评估体系的“容器平台性能”“可信云混沌工程平台能力”“Serverless应用建设成效”三项测评,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通过多项最高级别测评的金融业云平台。此前,工行金融云平台已荣获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工行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获全国最高等级认证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简称“CFEII”)公布了第九批获得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等级证书的企业名单,中国工商银行获评DCMM 5级,成为全国金融业首家获评DCMM最高等级(5级)的企业,也是目前仅有的两家通过5级认证的企业之一。

  科技赋能贸易金融 更好服务“一带一路”

  2021年9月23日,由中国工商银行主办的“‘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金融科技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论坛以“金融科技赋能贸易金融创新发展”为主题,面向多边开发机构、政策性银行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金融机构,邀请来自中国、新加坡、阿联酋、英国、南非、日本、德国等国家的BRBR成员机构代表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和突出成果,深入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带给银行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方案。

  工行创新成果精彩亮相各类展会

  2021年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馆。工商银行携数十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成果亮相峰会。

  2021年7月8日-10日,为期三天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工商银行作为大会战略合作伙伴登场,全面展现参与数字中国、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实施所取得的成果,为大众呈现了开放、共享、智慧、普惠的“数字化工商银行”。

  2021年9月6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CIDEE)在河北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工商银行以“智享工银 慧聚数博”为主题参展,分别通过数领未来、树智产业、数兴乡村、数币体验等八大版块,全方位展示工行以金融科技推动产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2021年10月18日-20日,“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2021全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于沈阳新世界博览馆正式开幕。工商银行作为本届大会唯一的金融界参展商,以“智享工银 慧聚工网”为主题,分别通过数字城市、数领未来、赋能实体、大美乡村等板块,全方位展示工行以金融科技助推产融发展的最新成果。(工商银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能耗问题显现 实现绿色新基建要过几道关?

能耗问题显现 实现绿色新基建要过几道关?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推动数据量爆发式增长,能耗问题开始显现。

·大豆扩种有喜有忧:政策引导增信心 价格波动存顾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