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等挑战持续存在 最不发达国家受冲击最大
2022-03-25 记者:刘燕春子 来源: 金融时报

  从新冠肺炎疫情中逐步复苏的全球经济,正在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疫情的阴霾尚未消散,地缘政治风险再起,全球通胀水平大幅飙升以及气候变化风险仍在持续,种种挑战正在威胁着全球经济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风险与挑战,相比经济规模较大的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的防御能力以及经济韧性相对较弱,同时也更容易受到主要发达国家经济政策外溢效应的负面影响。而更加脆弱的最不发达国家则更加容易遭受风险“巨浪”的冲击。

  尽管这些归类于“最不发达国家”类别的国家经济体量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较小,然而,一旦全球经济这个“木桶”中最短的一块“木板”得不到及时修复,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以及可持续发展都将严重受损。

  来自联合国的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有46个国家属于“最不发达国家”类别,这些国家大部分在非洲。从经济体量看,这些国家约占全球人口的14%,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中仅占1.3%,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仅占1.4%,在全球商品出口中仅占不到1%。

  此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上表示,当前最不发达国家正面临种种挑战,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不平等、饥饿、贫穷、基础设施薄弱、对日益减少的资源的竞争、不安全和冲突。不同的历史、脆弱性和结构性不平等给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带来巨大障碍。

  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最不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愿景面临许多障碍,包括债务激增、出口边缘化、能源匮乏和气候脆弱性。具体而言,不断增加的外债正在危及最不发达国家从疫情中复苏。在2011年至2019年期间,这些国家的债务还本付息额从100亿美元增至330亿美元。而到了202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30亿美元,比疫情前的平均水平高出200亿美元以上。高额的公共债务削弱了政府提供基本服务的能力,比如卫生保健和教育。

  在出口方面,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最不发达国家在全球出口中也仍然处于边缘地位。自2010年以来,这些国家在全球商品出口中的份额一直在1%左右。而大多数最不发达国家60%以上的商品出口依赖初级商品,如铜、棉花和石油,这些商品的出口通常没有或只有很少的附加值。更重要的是,这种对大宗商品的依赖使它们在全球市场冲击面前不堪一击。当价格下跌时,出口、就业和政府收入也会下跌。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受到当前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包括原油在内的全球主要能源大宗商品以及全球粮食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上涨,但这未能让发展中国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中获益。反而是粮食以及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给部分国家带来了更大的经济复苏压力。

  为应对疫情以及推动经济复苏,部分国家采取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全球经济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叠加当前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出口以及生产限制,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以及原油等能源产品价格均出现了上升的趋势,而这或将增加部分国家的粮食以及能源安全风险。

  联合国贸发会议表示,乌克兰和俄罗斯是全球农产品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而两国之间迅速演变的局势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令人担忧。多达25个非洲国家,其中包括许多最不发达国家,从这两个国家进口的小麦占比超过其总需求的三分之一。

  “不断飙升的食品和燃料价格将影响到发展中国家中最脆弱的国家,给最贫穷的家庭带来压力,这些家庭的收入在食品上的支出占比最高,进而导致饥饿。”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表示。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计算,平均而言,最贫穷国家的一篮子进口产品中有超过5%是由可能因战争冲突而面临价格上涨的产品组成的,而富裕国家的这一比例低于1%。

  另外,巴西农业部长迪亚斯表示,6个南美国家已提议将化肥排除在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之外。由于俄罗斯是全球主要的化肥生产国,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措施正在让化肥相关供应链陷入困境。2021年,巴西化肥进口总量中有超过五分之一来自俄罗斯。而化肥的短缺将推动粮食价格进一步上涨。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稍早前在一份声明中称,乌克兰、俄罗斯粮食和油籽生产的供应链以及物流中断,加上对俄罗斯出口的限制,将对粮食安全产生重大影响。这对于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供应30%或更多小麦的大约50个国家来说影响更大,而这些国家中有许多是北非、亚洲和近东地区的最不发达国家或低收入、缺粮国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能耗问题显现 实现绿色新基建要过几道关?

能耗问题显现 实现绿色新基建要过几道关?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推动数据量爆发式增长,能耗问题开始显现。

·大豆扩种有喜有忧:政策引导增信心 价格波动存顾虑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