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国力推数字资产监管创新 引发多方关注
2022-03-25 作者: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名为“确保负责任地开发数字资产”的行政命令,呼吁美联储、财政部等政府机构对数字资产的益处和风险进行评估,并探索开发美国央行数字货币。

  美国数字资产规模增长迅猛。从公布的统计数据看,2021年11月,美国非国有发行的数字资产总市值已经达到3万亿美元,远远高于2016年11月初的约140亿美元。

  在数字资产爆炸性增长的同时,也使各界更为关注可能产生的包括数据隐私和安全、金融稳定和系统风险、金融犯罪、国家安全、金融包容性和公平性以及其他问题。美国国内包括加密货币交易所、立法者、金融从业者等机构和人士都期待行业监管规则更为明晰。

  这项行政令强调了六个关键优先事项,分别是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金融稳定、非法金融、美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领导地位和经济竞争力、金融包容性以及负责任的创新。从中可以看出这项政令对数字资产风险监管的重视。

  行政令明确指出,对于消费者、投资者和企业而言,主要数字资产交易所和交易平台的网络安全问题和市场失灵已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美国应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并促进数字资产开发,以保护消费者、投资者和企业,维护隐私,以及防止可能导致侵犯人权的任意或非法监视。

  行政令指出,对于美国和全球金融稳定而言,一些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和服务提供商的规模和复杂性迅速增长,可能不受或不符合特定的法规或监管,这些机构需要找到应对风险的监管方法。

  行政令还提及必须减轻滥用数字资产带来的非法金融和国家安全风险,诸如用数字资产充当洗钱、网络犯罪和勒索软件等手段。行政令认为当前和未来的数字资产系统应进行适当的控制和问责,以促进透明度、隐私和安全的高标准。

  针对上述风险,行政令要求包括美国科技政策办公室、美联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美国证监会、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等相关监管机构在不同管辖范围内形成多方协力合作,评估美国数字资产的正面和负面影响,找到监管缺口,并呼吁监管机构确保充分监管,评估通过监管减轻此类风险的机会,制定协调行动计划,防范数字资产带来的任何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其他风险。

  在承认加密货币的重要性并要求加强对此监管的同时,这份行政令也鼓励对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凸显美国政府试图扭转在法定数字货币领域的落后态势,进而推动美国在数字资产技术方面竞争力的意图。

  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总统行政命令不仅将影响美国境内数字资产的发展,也会影响其他国家的决策。拜登希望让美国处在这个行业的领先地位,鉴于美国在现有世界金融体系中的霸权行径,这将促使其他国家对此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并且做出相应的决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能耗问题显现 实现绿色新基建要过几道关?

能耗问题显现 实现绿色新基建要过几道关?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推动数据量爆发式增长,能耗问题开始显现。

·大豆扩种有喜有忧:政策引导增信心 价格波动存顾虑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