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年间,闵行办成了这4件大事
2022-03-03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3月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宗明介绍商务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鲍炳章,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华杰,闵行区区长陈华文,长宁区区长张伟,青浦区区长杨小菁,嘉定区区长高香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1年2月,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一年来,上海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总体方案》落实落地。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以“二次开发”“二次创业”的奋斗姿态,牢牢把握重大机遇,加快提升核心功能,着力破解瓶颈制约,积极凝聚各方力量,取得了积极成效。

  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文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南虹桥片区建设情况。

  一年来,闵行区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七个专项行动”总体安排,制定落实闵行区行动方案,明确21项重点任务和60个重点项目,努力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中,跑出闵行加速度、体现闵行新担当。

  一是做大枢纽经济,高质量培育强劲增长极。聚焦“五型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枢纽片区有近万家企业落户,集聚208家总部类企业,云南白药、信达生物、超竞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生物医药和文创电竞等产业集群培育壮大。

  2021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闵行片区完成税收68.6亿元,同比增长47.3%;其中核心区完成税收44.5亿元,同比增长68.5%。

  二是做强功能平台,高能级提升核心竞争力。重点依托功能型平台打造,积极集聚人才、法律、金融等各类高端要素资源,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更好强化“四大功能”,更好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其中,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新增贸易型企业800家;虹桥国际商务人才港获得国家级产业园授牌批复,落地60多家行业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吸引24家律所和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等机构入驻。

  三是做优城区品质,高水平打造城市样板区。着眼深度产城融合发展,持续发力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虹桥主城前湾地区城市功能和生态品质。

  虹桥前湾城市设计国际方案正式发布,三个单元控详修编获批,虹桥前湾公园、虹桥万科印象城、虹桥前湾文化中心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基本建成,轨道交通13号线西延伸、道路等市政配套项目有序推进。

  四是做好政策承接,高效率赋能投资新高地。积极争取金融、人才、平台建设等政策在闵行先试先行,同时,精准对接园区、企业需求,出台产业培育等专项配套政策,将政策变成实实在在的应用场景和企业获得感。

  在国务院发布的29项政策中,16项已在闵行操作应用。对新出台的市级专项政策,闵行也将全力推动政策应用,争取更多的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

  陈华文表示,下一步,闵行区将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一周年为新起点,持续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平台打造、政策落实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和虹桥主城前湾地区高品质开发,不断提升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功能与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