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淮汽车:攻坚改革为长远发展积蓄动能
2022-02-24 记者 王婧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据了解,安徽国资国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狠抓落实落地,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效。

  其中,安徽省属国企江淮汽车始终牢记国企使命,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变化,通过深化机制变革、强化科技创新、坚持绿色转型升级等举措,2021年销量52.4万辆,同比增长15.6%,增速高于汽车行业整体水平,实现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江淮汽车通过着力抓改革促攻坚、创新增动能,正以实践说明深化改革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深化改革将不断助力国企创新,从而在市场竞争中持续增强活力和实力,为长远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持续深化机制改革

  一直以来,江淮汽车十分重视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通过做深做实两个“一以贯之”,在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江淮汽车厘清了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决策权限,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实行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总经理向董事会述职、董事会对经理层履职评价等机制,现代企业制度优势凸显。

  2021年以来,江淮汽车通过深入推进国企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与市场紧密接轨的劳动用工机制、激励与保障相结合的市场化分配机制。通过加速推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真正实现管理干部能上能下,通过推动员工能进能出探索人事代理制度,通过岗位价值管理与科学绩效考评实现职工收入能增能减,进一步强化员工的履职担当意识。

  其中,在“科改示范行动”中,江淮汽车与子公司星瑞齿轮围绕总体任务目标,紧抓改革工作任务台账,按计划组织实施各项改革任务,着重抓好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与管理、工资总额单列实施、探索完善中长期人才激励机制、持续推进技术研发及研发成果产业化等工作。截至目前,江淮汽车已出台干部任期制契约化及职业经理人、缩短项目周期、揭榜挂帅等多项改革方案,完成了星瑞齿轮公司、四川江淮公司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实施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及二级单位、内设部门负责人等岗位竞聘。

  这些改革增强了企业管理者的紧迫感,激发了包括科研人员在内的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提升了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人才和组织基础,为企业的长远发展积蓄了动能。

  争做科技龙头企业

  “十四五”期间,国有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通过科技创新实现技术自主自立。奋进新征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都需要国有企业发挥科技龙头带动作用。

  在去年12月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将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更好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力争再用2至3年时间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江汽集团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项兴初多次表示,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任何一家企业想要真正拥有核心竞争力,在行业内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

  2021年以来,江淮汽车立足汽车产业发展实际,通过强化自主技术创新,锻造了高质量发展根基,正努力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科技龙头力量。

  随着全球汽车产业加速迎接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等变革,江淮汽车不断攻克先进节能、智能网联、新能源等关键技术,目前已累计拥有自主研发技术超过1.5万件,位居中国自主汽车企业前列。

  江淮汽车商用车全系车型已转换国六,并持续推动天然气产品和轻量化产品开发,在智能化、低碳化、轻量化等方面继续提升。乘用车基于MIS皓学架构迈入全面架构造车时代,并基于深厚技术沉淀实现了创新成果集中迸发。

  2021广州国际车展期间,江淮汽车便携HOL-Pilot思皓智能驾驶技术以及思皓曜、思皓E10X花仙子、瑞风E3等多款产品亮相,展示了“潮智驾趣”新风尚。

  科技创新令江淮汽车市场竞争实力不断增强,业务增势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21年,江淮汽车累计销量为52.4万辆,同比增长15.63%。

  江淮汽车表示,2022年,在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同时,公司将通过技术创新和不断扩大合作,继续为安徽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万亿世界级产业集群发挥积极带动作用,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出更大贡献。

  推进行业低碳发展

  在完成改革三年行动“规定动作”的同时,国有企业还在积极针对各自发展实际设计“自选动作”,实施一系列对企业长远发展、转型升级具有战略意义的个性化改革举措。

  当前,我国对于“双碳”目标已经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持续推进绿色转型已成为各界共识。江淮汽车在改革中牢固树立全员绿色发展理念,把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放在各项工作首位,为安徽制造产业绿色转型做出了表率。

  多年来,江淮汽车为推进生产制造升级,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持续打造世界级智能环保基地。例如,江淮轻卡新港基地是江淮汽车按照汽车城概念和百年工厂的要求,将整车生产、核心零部件制造、员工生活等基本功能相融合,打造了“产城一体化”的绿色、智能制造基地。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联合打造的世界级智造工厂,采用“互联网+智造”模式,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条高端全铝车身生产线,焊装整体自动化率高达97.5%,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推动了安徽绿色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发展。

  在生产碳减排环节,江淮汽车致力通过使用回收料、可回收料替代原生材料,促进了循环经济发展。同时,江淮汽车还在自身研发能力基础上,不断提升绿色技术创新能力,采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与设备,进行了一系列节能技改,减少能源使用量,以降低碳排放。

  在产品碳减排环节,江淮汽车通过轻量化设计、新材料应用、新技术开发等多重举措推动先进节能,同时坚持纯电动技术路线,积极跟进氢燃料电池技术,推动产品平均能耗持续降低。

  江淮汽车表示,新的一年,公司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以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确保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连带赔偿上亿 “花瓶”独董有了硬约束

连带赔偿上亿 “花瓶”独董有了硬约束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共有51家次A股上市公司公告独立董事离职,对比去年1月的39家次和前年1月的27家次,今年1月独立董事的辞职数量明显增加。

·开往春天的山城列车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