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灌南税务:为民解忧 服务“不打烊”
2022-02-1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群众生活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难题是税务部门关注的头等大事。对此,国家税务总局灌南县税务局站稳人民立场,从小事做起,在细处着手,倾力打造更优质便捷的纳税体验。

  近日,家住灌南县三口镇的李同杰遇到了一件个人所得税的“烦心事”,“子女教育扣除在孩子升学期间是否连续?”“我需要为年度汇算准备哪些资料信息?”带着疑问,他试着给灌南县税务局打了个电话,结果“烦心事”立刻迎刃而解。接到电话后,该局纳税服务股干部张松第一时间对接基层分局,利用周末时间,安排专人亲自上门为其答疑解惑。

  “税务部门亲自上门辅导个人所得税申报事项,帮助我下载并使用‘个人所得税’APP,我从税务干部那儿学会了用手机APP办理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并把这项技能传授给了家人朋友,大家都说操作起来非常方便。”李同杰感激地说道。

  在群众办税缴费过程中,税费服务一路相伴。某个周五下班前一刻,一个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今年社保征缴结束了吗?我人在外地,全家社保都还没来得及缴,这可怎么办啊?” 在外工作的陈玉秀焦急地说道,因疫情缘故无法赶回家中,年迈的父母社保缴费成了难题。“您好,别着急,先打开手机微信,我一边说,您一边操作。”亲切而又耐心的回复,让陈玉秀焦灼的内心慢慢平复下来。在经过12366特服专员地详细讲解之后,陈玉秀顺利地完成了社保缴纳,“耽误你们下班了,真不好意思,一家人都不识几个字,没办法只能找你们,这下父母的社保都缴了,我在外面也放心了。”

  社会保障事关民生福祉,为方便广大缴费人缴纳社保,税务部门推出手机社保缴费小程序方式,这样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就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等小程序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当然,外地务工人员还可以通过“他人代缴”功能替留守的父母和子女缴纳社保费。税务局的暖心举措大大地温暖了在外务工的游子之心,让他们放心工作,让家乡的亲人们安心生活。

  手机社保缴费小程序能得到大范围地使用,其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大力地宣传投入。为让广大缴费人学会运用缴费小程序,连云港市灌南县税务局在宣传方面持续发力,制作缴费流程短视频,发布于朋友圈、税企交流群、抖音视频等平台,引起群众的广泛关注,从而使手机缴费推广覆盖面逐步扩大。

  “能感受到税务部门的用心,宣传的缴费视频既生动活泼又通俗易懂,看完就会自己缴费了,我要赶紧把视频转发给亲戚朋友。”家住灌南县汤沟镇的王芹表示,“以前到银行缴社保费,要排很长队,现在微信、支付宝缴费全年无休,随时随地想缴就缴,很方便!”

  为确保缴费人能享受到社保,数据反馈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至关重要。对此,税务部门紧盯后台相关数据,及时接收社会反馈,面对缴费人提出的疑难问题,时常与缴费人沟通,做到延时服务从不“打烊”。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连云港市灌南县税务局将不断构建“定制化、无死角、不打烊”的办税缴费服务体系,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全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戴玉婷 金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撂荒地重新种上粮 产量效益双提升

撂荒地重新种上粮 产量效益双提升

记者近日在淮南市谢家集区、寿县、凤台县、毛集实验区等地走访了解到,近年来局地粮食生产遭遇困境,部分村庄出现耕地撂荒抛荒问题,影响粮食增产。

·撂荒地长出“万元田”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