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七宝有群尽职尽责的普通人,他们是庇护我们的“金钟罩
2022-02-09 作者:宋诗清 来源: 今日闵行微信公众号

 

  这个世界上没有超人,那些尽职尽责的普通人就是庇护我们的“金钟罩”。

  无声的战役

 

 

  三层防护服、勒紧的护目镜、厚重的鞋套……平静的隔离酒店里,这些是医护人员最平凡的日常。

  隔离酒店门外,一场防疫“持久战”持续紧迫。上海承担了全国30%的入境航班,日均入境数逾千人,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但是,面对多轮突发疫情,上海的处置工作总是平稳有序,零星病例很快控制。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阻断传染源,让这座近2500万人口的城市运行基本正常,让疫情对人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简称集中隔离点),是阻断传染源最有效的措施。通过对国外入境人士、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安全隔离观察,将风险关口前移,是内防扩散的治本之策。

 

 

  在与新冠病毒“拉锯”的两年里,上海闵行七宝镇集中隔离累计超过一万人。七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分批进驻隔离点工作,守卫疫情前哨阵地。

  无言的情义

  这是王欣然第一次来到集中隔离点工作,她和来自各个科室的医护人员,临时组成了一支8人公共卫生小分队。

  四十多岁的她,面对陌生的工作内容,刚开始工作时,真是不知所措。

  前三天,为了熟练业务,小分队都是12点以后才睡。睡觉时,工作手机就放在枕头边,方便随时回复隔离人员的消息。8个人24小时轮流值班,保证隔离人员的求助电话都能得到接听。

  早晨6点起床,早饭要多吃一点,因为中午饭的时间说不准。前5天大家都没怎么吃晚饭,不知不觉中就忙过去了。晚上10点以后回到房间,继续处理文书、填报等工作,由于隔离点人流量大,每天都有新进和解除隔离的人员,有时会忙到下半夜。

 

  医护人员穿戴全套防护装备

 

  队长是李清。“每天她总是最晚睡觉的,样样事先替别人着想。不管是什么工作,她娇小的身影总是冲在最前面,我是真心敬佩她!”欣然说道。

  但李清从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她说她只是团队中的一分子。“进驻隔离点的时候,我们作为一线人员,风险越大的地方,责任就越大。”

  一次,小分队接到应急筛查的任务,需要加班加点,但没人推诿,全都自告奋勇。后来,虽然名义上有所分工,但大家都会不分岗位、不分职责地工作。自己的工作做完,就会帮助同事一起完成手中的工作。换消毒液、垃圾处理、消毒护目镜等工作,都是谁看见谁做。

  护士陈云已经连续两年进驻隔离点,她主动承担了更多的活。有一次,陈云身体不适,大家都抢着分担她的工作,谁都不去休息,争执许久,李清左右为难。隔离点的工作并不轻松,大家却还在为他人着想,李清心里一阵温暖,但是作为队长,必须有所决定。最后,只好按照年龄分派任务,让年纪最小的李小萌去。

  李小萌是个勤快的姑娘,做事麻利,非常好学,她总是要求多给自己分一些工作。队伍里有两位年纪较长的姐姐,李清排班的时候,总是照顾她们多休息,而她们又经常早起,主动承担着每天清晨的应急采样。

  团队的团结协作也激发出个人能力,工作效率越来越高,100多人的核酸检测也能迅速采样完毕,其中还更换了数次防护服。李清说,每一个人都自觉、认真、负责,所以产生了合力。

  “我们在一起生活了14天,从陌生到熟知,彼此都成了好姐妹好哥们儿!最感动的就是我们的团队精神,我们来自不同科室不同岗位,大家在一起真的太有默契感了!”欣然说。

 

 

  相处的日子里,没有好听的美言,只是用认真的工作,坚定的行动,真心和温情,承担着防疫之战的重任。

  这支小分队,是七宝镇里众多默默奉献的小分队的一个缩影。“每一个条线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每一批进驻隔离点的人员都是舍小家为大家的。”七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务办主任张静说。

  正因为每一位医护工作者尽心尽力,彼此支持,才形成了无数团结负责的小分队,共同筑牢了防疫的生命线。

 

  医护人员在进入污染区前穿好隔离衣

 

  温情的作战

  一位境外回国的工人,刚到隔离点就发现手机丢了,万分着急,小分队第一时间通过七宝镇指挥部联系到区里,再联系到浦东机场的工作人员,包括清洁工人,从上到下、用尽全力为他寻找手机。

  每天日常测温时,医护人员都会关心隔离人员生活状态,对外国友人也不例外。不会说外语,穿着厚厚防护服的他们就比划着“吃饭”“睡觉”的手势。

  在本职工作之外,医护人员时刻关注着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以贴心的服务,缓解隔离者归国初期内心的焦虑,期望每一个人在不安中来,在温暖中归。

  这份温情和人性化,是对个人的尊重,与上海市的疫情政策一脉相承。两年来,闵行区委区政府领导数次走访慰问区内隔离点,不断叮嘱医护工作者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同时强调,隔离点应多一些人文关怀,要密切关注隔离人员的身体、心理健康状况。这样的要求,已内化到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中。

  李清的故事

  离家那天,李清对五年级的儿子说:“我走了哦!”,孩子像个小大人似的回答:“去吧,你放心好了。”

  之后,孩子就经常去托班或李清同事家里吃晚饭,然后自己走回家。

  有时,孩子会在微信上给妈妈留言:“你很忙吗?”“你累不累啊?”

  孩子的懂事,是因为知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还有更多的人需要妈妈的守护。(文中李清、王欣然等姓名均为化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记者走访部分省市尾矿库发现,经过近些年强力治理,尾矿库监控管理明显加强,多数尾矿库安全环境风险明显降低。

·“产教深度融合”应对产业工匠短缺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

·将“绿色、科技、智慧”进行到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