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多方部署激发数字经济“牵引力”;2022年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明晰
2022-01-1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17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多方部署激发数字经济“牵引力”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2022年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明晰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大咖“云”集 共话中国经济金融新图景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稳需求政策密集落地 “三驾马车”齐发力稳经济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地方两会时间”已开启 专精特新企业有望获资本市场重点支持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多方部署激发数字经济“牵引力”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我国数字经济领域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数字经济顶层设计持续完善。《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正在密集开展新一轮部署,适度超前部署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聚焦制造、矿山、电力等重点行业“5G+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要闻

  发改委:打造线上节庆消费提质升级版

  《经济参考报》记者16日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满足居民节日消费需求、打造线上节庆消费提质升级版、有效拓展县域乡村消费等十方面举措,抓住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

  十部门联合发文促制造业有序转移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产业转移政策环境更加完善,中西部、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显著提升,各地区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立足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优势显著提升,制造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区域协同显著增强。

  良好开局筑牢基础 中国外贸加速转型升级

  年内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规模达到历史高点;对欧美日等经济体进出口增长17.5%;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6.7万家,增加3.6万家,内生动力进一步增长……2021年我国外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展现出强劲韧性。

  2021年12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跌幅收窄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2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2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同比涨幅回落。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12月70城房价平均环比跌幅收窄,是本轮市场下行以来首次跌幅收窄。

  中国证券报

  头版

  2022年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明晰

  2022年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将在2022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16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坚持“稳字当头”和“改革攻坚”,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坚持“零容忍”将成为2022年资本市场监管的主题和主线。2022年,有关部门将加快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资本市场吸引力将不断提升。

  要闻

  货银对付改革启动 提高市场资金使用效率

  证监会近日启动货银对付改革。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16日表示,货银对付改革及其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了资本市场基础结算制度,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风险防控能力将进一步提升。这为减少市场资金占用、增强市场活力打开空间,有助于提高市场资金使用效率,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新老基建联手发力 重点瞄准三大领域

  新年伊始,不少地方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明确了今年重点投资领域及投资规模。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传统基建仍占据重要地位,同时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也成为重点布局方向。专家认为,基建投资开工提速在春节后会更明显,未来交通强国工程、民生项目、新基建将成为基建发力重点。随着1.4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限额提前下达,2022年基建投资将迎来“开门红”。

  上海证券报

  头版

  大咖“云”集 共话中国经济金融新图景

  以“全球共同复苏下的经济金融新图景”为主题,“全球财富管理论坛 ·上海苏河湾峰会”于1月15日至16日举办。本次峰会由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获得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特别支持。

  要闻

  “数”中有我 数字经济前途不可限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继数字经济在“十四五”规划中首次单列成章后,《“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以注册制为牵引 资本市场迎来改革攻坚年

  在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北交所设立同步实施注册制等重大改革所积累的经验基础上,2022年,我国资本市场将以注册制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合理把握“稳”与“进”,迎来改革攻坚年。

  证券时报

  头版

  稳需求政策密集落地 “三驾马车”齐发力稳经济

  从重大项目的加速开工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到各地为“就地过年”人员准备的补贴金、消费券,新年伊始,围绕“三驾马车”的各项稳需求政策陆续落地,促进投资、出口、消费的措施密集出台,一齐为新年经济稳增长提供混合动力,助力经济运行提质增效。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随着各项稳需求政策在年初迅速落地,既有开工项目又有资金支持的基建投资将力保经济开年稳增长。RCEP生效后带来的经济红利有望进一步利好出口,助力外贸维持韧性。在对节日消费、冰雪消费等新消费动能的逐步挖掘下,此前受疫情反复扰动的居民消费需求或将在一季度得以释放。

  要闻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各界高度关注的如何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如何激发资本市场主体活力、如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重点工作的谋篇布局,将在这次会议上进一步明确。

  公募产品注册制提速 最快15天搞定 支持行业机构加大优质产品供给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进一步优化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持续提升注册效率,支持行业机构加大优质产品供给。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在近期证监会下发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监管方面强化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常规混合类、债券类基金产品,注册期限由原则上不超过20天缩短至15天。

  证券日报

  头版

  “地方两会时间”已开启 专精特新企业有望获资本市场重点支持

  2022年伊始,各地陆续进入“地方两会时间”。从已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北京市、河南省地方两会公布的信息来看,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受到政策面广泛关注。对此,受访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将是2022年多地主要政策发力点;此外,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新成长企业将获得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重点支持。

  要闻

  证券交易保持严监管已成常态 开年两周监管部门剑指287起异常交易行为

  进入2022年,沪深交易所对证券交易保持严监管。两周内,287起证券异常交易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严重异常交易行为者被暂停账户交易,持续释放强监管信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在不锈钢材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下,部分上游钢厂违约现象严重,出现长期拖欠、更改履约方式或强制搭配销售等行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