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春运明日开启!买退票、查防疫新政……出行指南看这里!
2022-01-16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将正式开启。与此同时,按照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1月31日(除夕)当日的火车票也将正式开抢。2022年春运预计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其中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8亿人次。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此次春运有哪些变化,如何安排好出行?买退票怎么操作,最新防疫政策怎么查……请看这份出行指南!

  1月10日,由深圳开往南昌西的G2724次列车在深圳站等待发车。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除夕火车票明日开抢

  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

  按照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旅客1月16日起可以购买1月30日(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1月17日起可以购买1月31日(除夕)当日的火车票。

  在1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绍,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但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变化性。

  总体上,国铁集团春运每日可提供客座席位1050万个以上,较2019年提高10%以上。客座能力能够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

  民航方面,截至目前,春运期间已安排国内定期客运航班计划近60万班,在此基础上批复国内航线加班2万余班。

  12306可查询防疫新政

  对于准备出行的旅客来说,准确、及时掌握出发地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十分必要,现在这些信息可以直接在12306上查询了!

  例如,查询北京到上海的列车,在购票页面的最上端可以看到两地的“防疫提醒”。

  朱文忠表示,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同时还为注册用户提供行程提醒、列车运行变更通知和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等多项服务,建议广大旅客下载并通过铁路官网办理购票等业务。

  延长售票改签服务时间 可24小时退票

  铁路部门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旅客办理购票或改签业务,由原来每日5:00至23:30延长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

  候补购票截止时间由最晚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旅客在开车前2小时还可以办理候补购票业务;

  新增自助售票终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旅客可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完成车票改签业务;

  对12306网站服务功能再次进行优化升级,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24小时办理退票。

  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

  如旅客朋友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手机客户端在线提交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申请,验证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服务,不用再到车站办理纸质证明。

  老年人拨打12306客服电话优先受理

  针对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线上持续提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适老化等无障碍服务水平,老年人使用注册12306账号填写的手机号拨打12306客服电话时优先受理,为老年人旅客线上购票、信息查询和预约服务提供便利。

  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力度

  优惠列车涵盖正向和反向、动车和普速、图定和临客,动车组列车延续最低5.5折的优惠,普速旅客列车实行最低2折优惠,继续推行差异化票价优惠策略。

  增加换乘车站选择

  铁路部门线上优化接续换乘时间,增加换乘车站选择,为旅客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换乘方案;线下提供站内便捷换乘服务的车站由75个增至80个,设置换乘引导和通道。

  “点对点”开行学生、务工人员专列

  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高校、用工企业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组织开行“点对点”专列或“包车厢”运输,全程做好疫情防控,为学生、务工人员群体出行提供服务保障。目前已在陕西省开行学生返乡专列14列,后续将根据需求继续开行。

  最后,提示广大旅客朋友,春运出行请关注出发地和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及时了解出行资讯信息,合理安排行程,乘车乘机时尽量使用自助设备等无接触服务,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济南南部山区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如今该区域仍有数千栋违建别墅,个别新别墅项目正在大张旗鼓建设中。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