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扩围至12家
2022-01-13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新年伊始,我国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再次迎来扩围。1月12日,记者从科技部获悉,科技部正式发函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支持重庆市建设重庆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上此前已批复的河北京南、宁波、浙江、山东济青烟、上海闵行、江苏苏南、吉林长吉图、四川成德绵、广东珠三角、湖北汉襄宜和安徽合芜蚌示范区、至此,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增至12家。

  批复指出,重庆示范区建设要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和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求,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模式,推动重大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构建协同开放共享的成果转移转化格局,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决胜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发挥积极作用。到2025年,力争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区,成为西部地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承载地和辐射源。

  事实上,近年来重庆市出台了《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重庆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2020年修订的《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在科技成果赋权、加大激励力度等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充分调动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和企业应用新技术的积极性。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把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当前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在他看来,重庆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获批,更加有利于重庆未来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布局和新科技的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1月12日,科技部还正式公布了早在去年9月11日批复的支持安徽省建设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函。据悉,合芜蚌示范区以合肥、芜湖、蚌埠、安庆、六安五市为建设主体,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创新,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水平。到2025年,该示范区要努力建成全省创新发展的新引擎、长三角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区、全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示范样板。

  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2020年6月,科技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发展”的通知明确,要以示范区主导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区要聚焦高新区、农高区等科技园区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定期发布技术需求清单和新技术应用场景清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熟化基地,加强产学研协同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应用。支持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企业,在示范区开展成果落地转化。依托先进技术成果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委托第三方建立示范区“定制化”技术成果供给清单。

  “‘十四五’期间,按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安排,科技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重点是下功夫促进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与转化,第二是下功夫推进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黄圣彪此前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济南南部山区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如今该区域仍有数千栋违建别墅,个别新别墅项目正在大张旗鼓建设中。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