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盘点评】通胀担忧推动 欧美股市大多下跌
2022-01-11 记者:王婧 刘亚南 徐静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受到投资者等待最新的通胀数据等因素影响,欧美股市重要股指10日大多下跌。其中,道指跌0.45%,标普指数跌0.14%,纳斯达克指数涨0.05%。国际油价下跌。

  市场等待最新通胀数据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涨跌不一。截至10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62.79点,收于36068.87点,跌幅为0.4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6.74点,收于4670.29点,跌幅为0.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6.93点,收于14942.83点,涨幅为0.05%。

  分析指出,在上周五美国最新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将会很快开始加息及缩小资产负债表的预期进一步增强,令股市继续承压。投资者正在等待将于12日发布的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以及将于14日发布的美国零售销售额,以进一步确认高通胀走势和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对经济产生的影响。

  货币政策调整或加剧欧洲股市波动

  欧洲三大股指10日普遍下跌。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0日报收于7445.2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0.03点,跌幅为0.54%;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7115.77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3.71点,跌幅为1.4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5768.27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79.47点,跌幅为1.13%。

  个股方面,当天伦敦股市成分股中消费类个股领涨,沃达丰集团股价上涨2.50%,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股价上涨2.40%;工业类个股领跌,斯派莎克工程公司股价下跌6.54%,国际设备租赁商阿什特德集团股价下跌5.91%。

  分析人士指出,股市的进一步发展取决于两大因素,即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是否会导致欧洲出现新的防疫封锁措施,以及欧美高通胀率是否会迫使央行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由于投资者强烈预期美联储会更早、更大幅度地加息,同时欧洲央行也不太可能重新扩大债券购买规模,新年以来美欧国债收益率上行的态势恐将持续,这会导致欧洲股市动荡加剧。

  原油价格面临回调压力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10日出现下跌。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67美元,收于每桶78.23美元,跌幅为0.85%。2022年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下跌了0.88美元,收于每桶80.87美元,跌幅为1.08%。

  雪弗龙公司9日表示,其运营的哈萨克斯坦田吉兹油田产量正在逐渐回到正常水平。

  据彭博社9日报道,在有关原油管道完成检修后,利比亚日均原油产量已经从70万桶/日回升到90万桶/日。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10日表示,对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担忧导致油价随股市一起走低。由于利比亚表示其原油产量正在增加,市场也在前期上涨后回落。

  美国市场研究刊物《7点市场报告》联席编辑泰勒•里奇表示,在上周生产和管道运输中断刺激价格走高以后,对需求的担忧仍然继续。一些供应和生产中断看起来正在得到解决,将导致市场在今后数个交易日出现利好出尽后卖出,预计近期纽约油价将会向每桶75美元的水平盘整。如果基本面前景继续恶化,油价可能出现更深的回调。

  金价在上周经历了11月底以来最大周跌幅之后进行调整。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2年2月黄金期价10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4美元,收于每盎司1798.8美元,涨幅为0.08%;2022年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5.3美分,收于每盎司22.462美元,涨幅为0.24%;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下跌22.9美元,收于每盎司933.6美元,跌幅为2.39%。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技术层面,金价在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方面遭遇阻力,金价须突破这一水平才能激发市场力量。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10日上涨0.27%至95.9906。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虽然市场在考虑奥密克戎毒株的影响,但预计美元汇率仍会温和走强。美国银行对到2022年年底欧元兑美元和美元兑日元汇率预期仍然保持在1.10和118不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记者近日多地调研发现,部分电商平台上农产品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乱象层出不穷,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困扰,也影响电商平台商户的经营秩序。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邮快”“邮交”合作能否破题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