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多地打响2022年项目开工“发令枪”,新基建成重点投资领域;​两部门酝酿新举措,推进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
2022-01-0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6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1月6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两部门酝酿新举措 推进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北交所“种子选手”充足 券商深耕优质项目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多地打响2022年项目开工“发令枪” 新基建成重点投资领域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李克强主持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强调 推动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千家公司高管千亿元减持背后:短线交易、窗口期交易闪现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两部门酝酿新举措 推进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

  1月5日,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和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发布《关于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升级改造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促进县域快递物流资源整合,建设一批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提升公共寄递物流服务能力,争取到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心、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快递物流配送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更加健全。

  要闻

  2022年信贷投放重点圈定

  破解实体融资难题仍是2022年信贷政策重要着力点。新年伊始,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正式落地,银保监会也表示将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仍是信贷支持重点领域,预计在碳减排工具支持下,2022年可撬动绿色信贷规模达万亿元。

  水利部: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

  记者1月5日从水利部获悉,近日,水利部印发《关于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的指导意见》,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时期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快推进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围绕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系统部署各项任务措施。《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有序实施省市县水网建设,着力补齐水资源配置、城乡供水、防洪排涝、水生态保护、水网智慧化等短板和薄弱环节,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迈入新征程

  2021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举措不断,多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外资持续稳健流入,国际化进程稳步提升。展望未来,从交易所互联互通到境外上市备案制度改革,更多促进资本市场开放举措将出,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正向新征程迈进。

  农业农村部:2025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

  农业农村部1月5日消息,《“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近日印发。计划到2025年,全国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1亿千瓦左右,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达到75%。

  【中国证券报】

  头版

  北交所“种子选手”充足 券商深耕优质项目

  记者从多个券商渠道获悉,除了400多家申请公开发行辅导并进入北交所的公司外,还有一批实力较强且把辅导提上日程的公司有望进入北交所。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当地企业到北交所上市,奖励力度与到沪深交易所上市持平。同时,以券商为代表的中介机构正密集挖掘北交所上市项目。

  要闻

  多部门密集部署 稳增长发力方向明晰

  近日,多个部委密集部署2022年稳增长相关政策。专家表示,2022年经济增长动力将来自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制造业投资、加速增长的基建投资、逐渐复苏的消费及持续向好的出口。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货币政策将配合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发力。

  三年行动收官 国资证券化快马加鞭

  中国移动5日登陆A股,拉开了今年央企资产证券化大幕。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步入收官之年,各地将加快推进国资证券化,而推进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将是重点之一。

  【上海证券报】

  头版

  多地打响2022年项目开工“发令枪” 新基建成重点投资领域

  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多地打响2022年项目集中发布和开工的“发令枪”。新年伊始,上海、浙江、河北等地已经开始行动,或发布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或组织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专项债提前下达等因素,今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或达到10%,将显著高于季节性增速。

  要闻

  浦东新区推进上市服务创新 支持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近日,浦东新区推进中小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浦东新区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实施方案(试行)》,拟试点以信用中国(上海)网站的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进一步便利企业上市、融资等经营活动。

  技术创新迭出 应用场景拓展 能源绿色转型持续向纵深挺进

  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与此同时,煤炭等传统能源增产增供和绿色转型并行推进。能源技术加速创新、能源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我国能源低碳转型迈出坚实步伐。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我国能源转型将持续向纵深挺进。多个能源顶层设计和分领域规划将出台;在全力保证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包括绿色低碳技术在内的清洁能源项目投资比重有望进一步增加。

  【证券时报】

  头版

  李克强主持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强调 推动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

  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总结近些年来减税降费成效,就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听取意见建议。李克强说,当前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加强跨周期调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针对市场主体需求,抓紧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确保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要闻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13起反垄断处罚案

  1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13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政处罚案例,其中涉及腾讯9起、阿里2起、京东与哔哩哔哩各1起。经查,这些案件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但最终的评估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因此,每个案件涉案企业被处以50万元罚款。记者注意到,虽然罚单均为2021年12月31日开具,但案件本身涉及的交易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

  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增加 深圳二手房市场持续低迷

  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增加。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均价均环比下跌,并且下跌城市数量均有增加。其中,二手房均价跌幅扩大,十大城市中,深圳二手房均价跌幅最大。另外,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多个省会城市新房均价每平方米不到1万元。中指研究院认为,受“二手房成交参考价”等政策叠加影响,深圳二手房市场持续低迷,市场进入深度调整阶段。展望2022年,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实现“三稳”目标下,各地方政府预计将进一步落实“因城施策”,部分市场降温过快的城市或将加快扶持类政策的出台。

  【证券日报】

  头版

  千家公司高管千亿元减持背后:短线交易、窗口期交易闪现Wind资讯数据显示,近一年内(即2021年1月4日至2022年1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1107家上市公司的董监高进行了减持,合计套现约1101.55亿元。而且,结合监管部门此前公开通报的信息可以发现,在这些减持中,不乏短线交易、窗口期交易、内幕交易等行为。

  要闻

  债券通2021年交易总额同比增逾三成

  1月4日晚间,债券通公司发布2021年12月份运行报告。报告显示,当月债券通共计成交6663笔,交易量5982亿元,日均成交260亿元,其中2021年12月16日单日交易量达510亿元,创历史新高。随着2021年12月份数据出炉,债券通2021年全年的运行情况也展露出全貌——去年全年交投活跃,累计成交72929笔,票面总额6.4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33.1%。

  国内航线免征燃油附加费 春运机票直降10元至20元

  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恢复征收两个月后,再度取消征收。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的相关文件精神,自2022年1月5日零时起(出票日期),取消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这意味着,旅客购买机票的成本将降低10元至20元。眼下春运即将来临,取消之后将小幅降低消费者购买春运机票的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超级大脑!AI大模型有望重塑信息产业格局

超级大脑!AI大模型有望重塑信息产业格局

AI大模型有望实现人工智能从感知到认知的跃迁,重新定义人工智能产业模式和产业标准,给部分产业带来重大变革。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