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毕马威:金融科技行业逐步回归科技服务金融本源
2022-01-05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毕马威日前发布《2021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这是自2016年起,毕马威连续第六年发布金融科技50榜单。从此次上榜企业主要从事的业务领域来看,2021年平台技术赋能、财富科技类企业分列一、二位,普惠科技和保险科技类企业并列第三,分别占比31%、17%和13%。

  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黄艾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比往年,本年度上榜的技术类企业明显增多,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概称ABCD)为核心技术发展的平台技术赋能类企业在本届上榜企业中占比31%,上一年仅为20%,体现出了金融科技行业逐步回归科技服务金融的本源,也展现了金融科技行业积极响应国家对于科技创新的号召。

  “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企业开始与传统金融企业展开合作,通过技术优势为其提供金融科技服务,也有很多金融机构通过直接或间接设立金融科技分部来实现自身数字化转型,体现出了科技回归服务金融本源这一趋势。”他说。

  《2021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指出,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技术千变万化,但以“ABCD”为代表的底层技术仍是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的重要发展基础,亦是未来持续深化的技术发展方向。除此之外,在强化数据合规和重视隐私保护的背景下,平衡数据融合应用和数据安全保护之间的关系成为金融科技业界面临的重要课题,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隐私计算技术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未来底层技术将融合发展,为金融机构、企业提供复合式技术应用与解决方案,赋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同时驱动业务的突破和发展。

  “从技术要素分布来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占比达49%,较上一年34%有较大提升,从侧面反映出区块链技术作为年度热议话题‘数据安全’的解决方案之一,在金融多场景中的落地逐渐加快。”黄艾舟表示。

  《2021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还指出,除了ABCD等底层技术持续赋能金融科技的发展,物联网、AR/VR/MR、数字孪生等技术也将为金融业务提供新的发展空间,促进产业与金融结合,实现服务创新。例如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引爆,AR/VR和数字孪生技术在B端和C端市场的应用场景也成为行业热议话题。“元宇宙”在金融领域的落地尚待探索,例如通过智能自动化服务的深入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的沉浸式体验。目前“元宇宙”尚未具备成熟的应用体系,但随着AI等底层技术的发展与前端设备和内容应用的逐步落地,“元宇宙”或将引领虚拟走向现实。

  黄艾舟认为,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呈蓬勃之势,新业态和新场景层出不穷,但回归科技服务金融本源,以技术突破行业难点为传统金融降本增效,仍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行业整体呈现出技术继续深化、领域更加垂直、科技愈发前沿等趋势,从侧面反映出金融科技企业以‘专精特新’的姿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特点,各细分赛道百花齐放。”

  黄艾舟说,数据安全也是目前金融科技行业整体面临的大问题,对于数字主权和数据跨境流转的监管和安全保护也将成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因此,金融科技行业全面践行金融信创,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和数据“双安全”将成为行业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入市制度体系、收益分配机制,激发农村土地资源活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保障农民和集体收益,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动力”。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