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现场检查牵出“三宗罪” 安徽证监局对国厚资产出具警示函
2022-01-04 记者 李超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2年1月4日,安徽监管局发布《关于对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显示,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等规定,安徽证监局对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厚资产”)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2020年年报中受限资产披露内容不完整、发生重大资产质押行为未及时披露,以及“18国厚01”募集资金专户管理不规范。

  国厚资产官网显示,其是经安徽省政府批准设立,并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公布和财政部备案的国内首批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AMC)。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7.92亿元,由中国东方资产联合博雅投资等优势资源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北京文投、光大信托、徐工集团等为战略投资者。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国厚资产以不良资产经营业务为核心,收购、管理、经营和处置各类金融企业和非金企业的不良资产,并通过追加投资、债务重组、债转股、企业重整、困境企业托管与救助等多种方式,为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决定显示,2020年,国厚资产将持有的长安保险股权质押给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将持有的对上海浦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债权质押给万向信托股份公司,用于借款提供担保,但均未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上述资产受限制的情况,上述行为不符合《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13号)第4条、第42条的规定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8号——公司债券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第26条的规定。

  2021年6月,国厚资产将持有的长安保险股权质押给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向其借款提供担保,公司未及时履行临时披露义务,不符合《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0号)第54条、《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人行发改委证监会〔2020〕第22号)第18条的规定。

  此外,“18国厚01”募集资金专户管理不规范。2018年5月,国厚资产存在将非募集资金存储到募集资金专户并于当天与其余募集资金一并进行还款的情形,不符合《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13号)第15条的规定。

  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13号)第58条和《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0号)第68条的规定,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国厚资产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根据《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官网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国厚资产净资产51.75亿元;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超1500亿元,涉及工农中建等数十家银行和近千家企业;参与管理各类基金100余只,规模达1000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国厚资产控股和参股了包括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占比31.68%)、山东高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比30%)等数十家企业。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021年12月28日,国厚资产董事长李厚文任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董事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入市制度体系、收益分配机制,激发农村土地资源活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保障农民和集体收益,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动力”。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