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加入WTO是“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访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
2021-12-08 记者 陈斌杰 陈俊侠 日内瓦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世界贸易组织(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书面采访时表示:“从我的视角来看,中国加入WTO并非是发生在2001年11月多哈WTO部长级会议上敲锤子的那一刻,而是一个与中国改革开放大潮相伴相生,并且一直延续至今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易小准认为,中国“入世”在世界经济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直到今天仍然在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和贸易政策的走向,加入WTO为中国、也为世界留下了一笔宝贵的遗产,值得后人认真研究和总结。

  易小准是中国入世的亲历者,他全程参与了中国入世十五年的漫长谈判。易小准于2021年3月卸任世贸组织副总干事,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七年半的时间,在此之前,他曾担任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易小准表示,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超出了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预期,与此同时,中国也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加入WTO是互利双赢的经典案例”。

  易小准说,在过去的20年间, 中国的经济总量增长了近十倍,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从4%增长为17%,成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货物贸易总额增长了八倍,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外商对华直接投资的规模年均增长6.1%,连续29年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

  在从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受益的同时,中国也为推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发动机。

  易小准说,2001年时,中国仅是美国第11大出口目的地,占美国出口总额不足2%。而去年,美国对华出口增长至其出口总额的9%,中国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国与欧盟国家的贸易也经历了同样的快速发展。

  易小准表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也发生了类似的演进。以中国与南非的贸易往来为例,2001年中国在南非的出口市场排名仅为第17位,而今天,中国早已成为南非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在南非的出口总额中占比已从1.7%跃升至11%。

  此外,中国还是WTO中仅有的几个主要发展中国家之一,承诺对最不发达国家97%的出口产品实行零关税待遇。从2008年以来,中国就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吸收了他们1/4以上的出口。

  易小准认为,在短短的20年间,中国的进口能如此快速发展,正是因为严格履行了入世承诺,而且还在此基础上不断进一步开放。仅以关税为例,中国当年做出的关税减让承诺是将平均最惠国关税税率降至约10%,但中国主动和单方面地把关税降至今天的7.5%。中国的贸易加权关税水平目前更低至4.4%,已经接近美欧的水平。

  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在广泛开放市场的承诺基础上,近年在金融、法律服务和分销等领域单方面推出一些新的重大开放举措,受到WTO成员的欢迎。易小准说,这些例证可以清楚地表明,中国入世20年,既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更是主要贡献者。

  易小准说,当前多边贸易体制正在经历70多年历史中最困难的时刻: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蔓延,世贸组织中的领导力严重缺失,多边贸易谈判停滞不前,世贸组织的许多功能几近瘫痪。“一个开放、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并且与时俱进的多边贸易体制,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增长都是不可或缺的。”

  易小准说,值此艰难时刻,中国应当努力为世贸组织成员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以主动对外开放市场来推动多边框架下的合作共赢,以带头遵守多边贸易规则赢得各方的信任。在一个多极化的世界里,中国应该与其他成员合作,推动世贸组织逐步形成集体领导、良性共治的全球贸易治理新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专家指出,深化绿色金融改革,仍面临绿色评价、核算体系不健全不统一,部门和政策协同不够等问题,亟待合力破解。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