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汤钊猷院士谈“新医学”:可否以中医之道驭西医之术
2021-12-01 记者 曾德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汤钊猷教授近日在其新书《中华哲学思维:再论创中国新医学》的出版座谈会上提出,这两年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绩举世瞩目,中西医结合功不可没。中国医学不能长期成为西方医学的延伸,“西医技术+中医理论”或以中医之道(中华哲理)驭西医之术,是否可以开创新医学?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用中华哲学思维这把钥匙来开创有中国特色的新医学,必将有助于医学发展并贡献于世界,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图为汤钊猷院士在11月21日《中华哲学思维:再论创中国新医学》出版座谈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张斌 摄

  中国新医学雏形已经出现

  汤钊猷院士前后费时两年多,继《西学中,创中国新医学》后,于2021年11月推出新作《中华哲学思维:再论创中国新医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办新书出版座谈会,邀请业内多位院士、领导和专家共议“学中华哲学思维,创中国新医学”。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国特色就无从谈起。汤钊猷院士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医学是人文与科技相结合的学科,是否也可能通过“洋为中用+中华文明”的方式,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医学?中医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精髓,中西医结合是不是新医学的一条捷径?

  “我觉得中国新医学的雏形已经出现了。这两年我们抗疫采取了精准与模糊并举的措施。精准就是核酸检测、疫苗研制,但是又不忽视模糊,比如戴口罩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中西医结合功不可没,是中国方案的亮点。”汤钊猷院士说。

  汤钊猷院士认为,中华哲理可概括为“道”、“阴阳”和“矛盾”。从中华哲理看医学有助于医学发展,顺应人与自然和谐;有助于医学为人类实现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有助于医学研究,开阔思路,阴阳互存不能只重视精准,而忽视了模糊,模糊不可或缺;有助于医学研究预测新动向,局部发展到巅峰,整体的研究可能就是新的方向。

  中华哲学指导医学“辨证论治”

  汤钊猷院士说,中华哲学的优秀思想为医学的发展提供了指引。老子《道德经》中的“有物混成,先天地生,……”这句话高度体现了中华哲学思想。就是说,在宇宙诞生以前就已经存在着某种东西,它听不见看不到,但是不断地运转往返恒动,可以主宰万物,这就是“道”。这句话可以概括为“三变”,即“不变、恒变、互变”。

  “不变”是指存在着不被干预的自然法则并主宰万物,像生老病死、物极必反、分久必合、阴阳中和等;“恒变”意思是“道”,即永不停息地变;“互变”则是指对立双方互变,一直变到阴阳中和,老子所说的“有无相生”、弱可变强、盛可变衰、大小互变,这都是互变。

  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既对立又互存。阴阳中和既是自然的法则,又是处理自然和社会失衡的大法,最后希望能达到和谐、协调、适度、复衡。

  汤钊猷院士认为,中医有它的优点,也有它的缺点,西医同样,也有它的优点和缺点。阴阳恒变,要动态地看问题,中医辨证论治,动态地对病人进行治疗。

  从中华哲理看生老病死

  中华哲理怎么看医学养生?汤钊猷院士认为,医学的任务就是从“互变”的角度,对失衡进行复衡。使失衡达到阴阳中和的程度,所以医学是针对生老病死过度失衡的适度干预,可以概括为:顺生、延老、减病、安死。

  “前不久,我出版过《控癌战,而非抗癌战》这本书。生老病死是不被干预的自然法则,疾病是生老病死之一,人类只能防控疾病,难以消灭疾病。卡介苗应用多年,结核病只是可控,没有完全被消灭。所以从这点来看,西医和中医不一样,我们西医治疗癌症强调无瘤生存,不能有瘤,中医则是主张生活质量好,可以带瘤生存,这一点就是中华哲学思维不同的地方。”汤钊猷院士说。

  怎样用中华哲理看疾病预防?汤钊猷院士认为,从顺应自然的角度,要避免对大自然的过度干预是预防之本;从阴阳中和的角度,改善生活方式,是预防疾病的重中之重;从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要强调强身却病是预防疾病的治本之道;阴阳互存,要精准与模糊相结合,这是有效预防的根本。

  汤钊猷院士说,现在国外很多研究也注意到:消灭细菌到底是好还是不好?答案是好也不好。消灭细菌过量可以影响救命药(新的免疫治疗药)的疗效,肠道菌微生物会影响治疗癌症的疗效。

  中西医结合需相向努力

  中西医究竟怎样结合?汤钊猷院士认为,前提是用广义科学观看中医。科学是建立在可检验的已系统化和公式化的知识,而没有被验证、不是公式化的知识就不是科学。在这种逻辑下,中医就不是“科学”。但是自然辩证法认为,科学是反映世界的本质联系及其运动规律的知识体系。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医就是科学,因为有疗效又有理论,比如《黄帝内经》就是理论。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有疗效就是真理。

  汤钊猷院士指出,如果中医不是科学,中西医结合就无从谈起。中西医结合,需要相向努力。西医可以做什么?首先,可以学点中华哲理,这样可以有接近的哲学思维。其次,西学中,特别是《黄帝内经》,慢慢地用现代语言表述当中的东西,这样才有共同语言。再次,用现代科学研究中医有效的东西。“比如,用针灸的办法治阑尾炎已有先例,有一个老中医说针灸以后原来要上呼吸机的病人,一下子就氧饱和,不用上呼吸机了,如果现代科学证明了这一点,那是一个不得了的事情。一分为二地看待西医,西医要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汤钊猷院士说,而中医也要相向而行,适度学习西医,但切忌中医西医化,防止中药西药化,还要研究西医疗法的中医属性,使中西医结合彼此互补。

  汤钊猷院士表示,中西医结合需要长期“两条腿走路”,才能逐步达到互补和协调。中西医由于哲学观不同,各有所长。所以二者应该取长补短。“西医技术+中医理论”或以中医之道(中华哲理)驭西医之术,是否可以开创新医学?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创中国新医学并贡献于世界,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华哲学思维是创中国新医学的钥匙,完成这个历史使命需要几代人的奋斗努力。中国医学不能长期成为西方医学的延伸,我相信第二个一百年,有中国特色的新医学一定会出现。”汤钊猷院士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今年下半年发生的河南水灾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超百亿元的理赔额创中国保险史上单次自然灾害赔付最高值。

·“人才荒”困扰新能源行业 部分企业“地毯式”抢人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