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访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
2021-11-30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从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到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一系列切实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升竞争力的政策举措近期相继出台,持续为市场主体注入信心。

  如何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破解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促进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大中小企业实现协同创新?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就中小企业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1、问: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请问如何通过科技手段提升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示范平台的服务水平,通过新服务、新举措、新产品更好地增强中小企业融资能力,促进资金向小微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集聚?

  答: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兴起与融合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比重不断增加,为创新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开辟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提供了可能与途径。目前看来,应从以下方面着手善加利用,起到增强中小企业融资能力的效果。

  一是建设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示范平台,通过打造“实体经济+数字技术+金融创新”的创新范式,发展面向实体产业的数字金融服务,构建与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

  二是建全中小企业主体信用资产体系,充分整合企业、政务、产业等各维度数据,形成“千企千面”精准企业画像,构建链接产业和金融的中间层基础设施,推动中小企业服务资源的智能推送和精准撮合。

  三是以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性融资需求为牵引,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手段使得企业经营行为信息准确、透明、可追溯,建立创新的风险定价系统和风控管理体系,提高供应链上下游整体融资效率。

  四是依托智能化技术形成对中小企业融资能力的培育和辅导,通过智能化测评帮助中小企业明确资本市场路径,补齐融资短板,引导企业沿“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五是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推动金融机构转变传统重抵押、重担保的授信模式,建立以企业资信、交易数据、资金流向、供应链等多维度授信模式,为中小企业推出更多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产品。

  2、问:请问在促进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标杆企业方面,如何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平台的作用?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明确提出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当前,中小企业已成为数字产业化先锋力量和产业数字化重要承载。

  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问题,“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继续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一是加大数字化供给。着力培育一批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遴选一批基础共性工业APP,征集发布一批轻量级数字化解决方案,多角度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二是推动资源和能力共享。以工业互联网为切入点,支持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资源和能力共享平台,开发便捷价低的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带动中小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

  三是激发中小企业内生动力。分行业培育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示范标杆企业,大力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带动更多行业和企业推广应用数字化新技术、新模式。

  四是优化数字化环境。打通不同数字化转型系统间的数据联通渠道,结合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应用需求,提供低标准连接、高级别应用等不同层级的设备互联服务,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3、问:请问在推动大中小企业实现协同创新,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和形成一批可推广的“数字+”服务模式上,如何充分调动政府、企业、机构、院校等多方力量,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通过整合政府、企业、机构、院校等多方合力,从特色载体创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供应链创新链配套、产学研协同、数据平台驱动等五方面发力,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

  一是以“数字+”特色载体建设为依托,推动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参与数字化园区等特色载体的建设运营,着力打造“龙头企业+孵化”的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载体,提升专业型、科研型载体在产业生态、供应链协同、创新能力共享、信息驱动等方面的功能,打造大、中、小微企业联合创新生态,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二是以“数字+”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为抓手,加快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专业化技术公共服务体系,增强检验检测平台、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中试基地、科技设备共享平台等各类专业技术服务的有效供给。建设以产业集群化、服务智能化、投资网络化为特征的产业资源共享平台,探索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建设新模式。

  三是以“数字+”供应链创新链配套为基础,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中小企业订单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产业创新机制,促进大中小企业深度融合、嵌入式合作。发挥龙头企业对供应链、创新链的引领带动作用,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以专业化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方式,加强与大企业配套协作,提高中小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及其在创新链中的地位和作用。

  四是以“数字+”产学研合作为关键,探索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网络,推动大中小企业针对产业共性技术需求展开联合攻关,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和研发机构,畅通创新能力对接转化渠道,提高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支持中小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创新协作,鼓励高校院所将部分创新环节外包,共同开展研发攻关。

  五是以“数字+”产业数据平台为驱动,通过搭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以数据要素为资产、以数据流通为纽带的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模式,利用工业互联网强大的生态资源、数据资源优势,通过精准营销、智慧采购、数字金融等数字化赋能方案,解决中小企业订单少、成本高、融资难等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今年下半年发生的河南水灾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超百亿元的理赔额创中国保险史上单次自然灾害赔付最高值。

·“人才荒”困扰新能源行业 部分企业“地毯式”抢人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