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强化正向激励 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1-11-29 作者:钱勇 刘晓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企强化正向激励是激发管理活力和员工动力的基本手段,是实现企业增量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力量。国企要积极利用正向激励盘活存量资源和实现发展增量,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干事创业、强化组合应用、强化政策宣贯等,突出重点任务、突出重点人员、突出重点手段和重点形式等,不断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做好增量的“文章”,有效推动完成经营目标和落实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强化顶层设计 突出重点激励任务

  国企是落实国家战略骨干力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与国家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紧密联系,需要牢牢把握自身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正向激励工作,根据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分解具体指标、年度计划等,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创造性,推动国家战略落地。

  一是加快推动实施国家战略。突出国企的职责定位,把承担国家战略任务作为首要任务,把推进国家战略工作实施作为头等大事,把完成国家战略目标作为责任使命。因此,国企要围绕承担的国家战略任务和重大项目等,明确实现国家战略的主要任务,分解落实国家战略的总体目标,量化阶段目标的具体指标,努力把国家战略任务和重大项目的“软目标”转换为看得见、摸得着和可考核的“硬指标”,通过阶段目标考核推动实现总体目标。通过分解指标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把国家战略任务和重大项目的任务分解到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将重点任务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实现层层有任务、个个有指标,推动国家战略任务和重大项目完成。

  二是加快推动实现经营目标。突出国企的经营指标,经营指标集中体现了企业的发展规模、市场规模、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等,反映了员工的工作精神、工作状态和工作成效等,反映了企业的产品价值、客户需求和品牌质量等。因此,国企要围绕主责主业科学设置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指标体系,根据国企的自身发展实际,明确主营收入和利润等共性指标,推动企业间横向对标对表,在横向对标中看到差距,在横向对表中找到不足,通过提升经营指标推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根据不同经营单元特点,设置销售利润、资产报酬、成本费用利润、资本金利润和纯利润等个性化指标,推动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经营活动,进一步提升核心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加快推动实行自我发展。突出国企的自我发展,自我发展是企业传承发展经验的必然选择,是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必由之路,是企业壮大发展的必应之策。因此,国企要围绕企业的阶段发展重点,明确科研投入比例、专利申请数量和关键技术攻关等考核指标,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培育未来的竞争优势,依托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整体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根据国企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明确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风险管理和品牌管理等制约发展的管理指标,推动补齐企业管理的短板,打造企业管理的长板,不断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强化干事创业 突出重点激励人员

  国企经历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把人力资源作为人才资本,形成了一流的人才队伍,需要强化正向激励,积极发挥人才密集的优势,激发各类人员紧紧围绕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发展任务等,以积极有为的心态、奋发有力的行动激情干事创业,重点正向激励三类人员,支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一是突出激发企业家的创业激情。企业家是带领企业发展的“领头羊”,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带领员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引领。因此,国企要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制定任期考核办法,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设定有针对性的考核任务、考核周期和考核指标等,签订周期性的经营责任书、年度任务书,明确企业家的主要工作任务、阶段奋斗目标和年度考核指标等,周期性经营责任书以重点聘期任务完成情况,年度指标重点考核经营业绩情况,对经营困境中涅槃重生、市场改革中一马当先、技术封锁中突破重围的杰出企业家给予更加突出的、体现市场价值的正向激励,激发企业家的创业热情,带领员工围绕考核指标干事创业,在世界舞台与全球一流企业同台竞技。

  二是突出激发科研骨干的创新热情。科研骨干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倍增器”,是企业科技创新的中流砥柱,是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核心力量。因此,国企要对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的首席专家、重大项目负责人等“精准滴灌”,构建局部“薪酬高地”,增强“磁吸效应”,保障性工资与科研成果产出、重点任务完成等指标挂钩,努力成为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维护产业发展的安全,突出考核关键技术攻关情况,突破制约产业链供应链的瓶颈技术难题,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提升核心能力,重点考核基础应用技术研究突破情况,为研发世界先进产品提供技术储备,赢得市场发展先机;牵引技术发展,技术牵引市场,强化考核技术转化应用情况,推动领军企业建设。

  三是突出激发骨干员工的创造动力。骨干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是实施企业战略规划的“中枢神经”,是直接带动员工完成任务的骨干力量。因此,国企要重点考核骨干员工工作计划完成情况,通过加快推进阶段任务,确保总体任务完成。突出考核经营任务完成情况,通过加速推动经营任务,完成总体经营指标。强化增量指标考核,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激发骨干员工带动全体员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凝聚成企业发展的合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内生动力。

  强化组合应用 突出重点激励手段

  国企既要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又要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需要根据不同企业、不同阶段和不同对象等实际情况,树立岗位靠竞争、收入凭贡献的理念,针对不同人员、不同情景采取不同手段,实施分层分类分岗位激励机制,开展差异化考核分配、中长期激励、职级晋升、荣誉奖励等,建立包含晋升、绩效、福利、认可、荣誉、长期、培训等激励要素的全面激励体系,避免平均主义和“撒胡椒面”“福利化”的问题,努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一是坚持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并重。精神奖励是激发员工动力的“催化剂”,物质奖励是衡量员工绩效的“强心剂”。国企要强化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多贡献多得,通过绩效考核体现劳动的价值,切实将业绩考核与激励水平相匹配,让贡献者体会到获得感。针对重大任务、重要节点等设立专项奖励,采用“揭榜挂帅”方式,激励想干事的人干成事,为能干事的人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干成事的人有成就感。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并重,为担当作为、实绩突出者站台鼓劲,设立重大任务党员攻关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和业务能手等,利用融媒体、互联网等宣扬先进典型,营造尊崇典型、担当作为的氛围。

  二是坚持即时激励和长期激励相结合。正向激励既要激励当前贡献,又要激励长远发展。因此,国企正向激励要“长”“短”结合,对“重要任务、主要人员、关键节点取得阶段性成绩”者,针对一事一人一时开展即时奖励,充分体现激励的即时性和有效性,让员工亲身体会到即时的激励,让员工亲眼看到眼前的激励,进一步激发大家围绕重点任务和关键节点取得重点突破。针对企业长期、持续发展和骨干队伍稳定等,推进实施中长期激励,组合应用岗位分红、期权股权、混改员工持股、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和股权跟投、科创板上市员工配售等形式,突出专利、科研投入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个性指标,建立项目跟投机制,共同出资、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充分激发各类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是坚持打好正向激励“组合拳”。正向激励需要找准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统筹发力,打好激励担当作为组合拳。因此,国企要根据自身特点,为员工打通职业发展的通道,由单一“挤官道”转向“多通道”成长,健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和晋升机制,打通各类人才快速成长的“天花板”,帮助员工点燃理想的火花,激情干事创业。强化福利激励,实施弹性福利模式,给予员工全方位、个性化关心关爱,在紧张的干事创业之余得到身心的舒缓,一张一弛,推动可持续发展。设定体系化的培训计划,提供个性化培训项目,不断更新知识与技能,发挥更大的外部性作用。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公平竞争的环境,让能干事者有舞台,让平庸者及时退出,营造风清气正的竞争环境。

  强化政策宣贯 突出重点激励内容

  国企强化正向激励需要员工形成共识,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宣贯工作,积极把共识转变为自觉的共同行动,努力发挥企业家、科研骨干和骨干员工等重点激励对象的重要作用,统筹运用好激励手段,既“压担子”又“壮胆子”,从体制机制上打破“一潭死水”,激活“一池春水”,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切实提振“想干事”的士气。

  一是强化激励的有效性。积极有效的激励能够激发一片向上的动力,消极无效的激励能够影响一片向上的积极性。因此,国企要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重点,结合不同类型、不同特点、不同层级的企业分类授权分权,整合激励因素、优化激励结构,合法合规利用期权股权激励、知识产权作价入股、员工持股、项目跟投、企业分红等激励工具。推行市场化改革,激发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更加彰显开拓进取、冲锋陷阵的企业家精神,实现从“铁交椅”向“职业人”转变。通过对科研骨干实现从“打工人”到“合伙人”的身份转变,推动更加创新锐意、安心科研和有效成果转化。

  二是强化考核的严肃性。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严格执行是关键。因此,国企要完善员工考核评价机制,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处理好正向激励与严格约束的关系,推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动态管理,及时调整考核末等者,坚决退出不胜任者。善于在重大任务、重要节点考核中发现和培养有能力、有担当的企业家和骨干员工,在关键技术攻关考核中发现和培养有知识、有水平的科研骨干,为其提供更大的舞台、更广的空间、更好的环境,成就更伟大的事业。推进问责机制规范化建设,加强事前谋划、事中监督、事后监管,严格实行“三个区分开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保护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强化权责的匹配性。权力是完成工作目标的必要条件,责任是完成工作任务的基本保障。因此,国企要充分信任、充分授权想干事能干事者,清除干事的“路障”,解放干事的“手脚”,逐层下放决策权和审批权等,进一步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发展的“快车道”。明确不同层级的主体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做到上级带动下级,上级示范下级。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下一级对上一级负责,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头上有指标,把每一份责任汇聚成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责任,把每一个指标汇聚成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总体指标,形成强大的国际竞争力,支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国企强化正向激励,是健全市场化机制的重要措施,有利于造就勇于担当、善于经营、敢于创新的员工队伍,有利于营造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改革发展氛围,有利于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单位:中国商飞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仅代表个人观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人才荒”困扰新能源行业 部分企业“地毯式”抢人

“人才荒”困扰新能源行业 部分企业“地毯式”抢人

当前,新能源专业人才严重短缺与需求猛增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虽然不少地方、企业通过开办培训班等方式不断加大培养力度,但院校专业设置滞后、人才地域错位等问题仍严重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解决新能源行业“人才荒”困境迫在眉睫。

·乘势而上赋众新——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综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