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超越“增速饥渴” 凸显“品质为先”
——浙江城市发展新观察
2021-11-23 记者 方益波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无数根细竹枝编排成棚顶,如同云朵沿着山势连绵起伏,日光投射在廊道中,光影变换,和远山、老树一起构成了一幅诗情画意的图景。据介绍,日本建筑师藤本壮介来到此处,看到山坞中流云、细雨的画面,激发了灵感,设计了这一融入自然的“云舞台”。

  这里是杭州桐庐县富春江镇青龙坞的“慢生活体验区”——放语空。十多位国内外优秀建筑师在原农居基础上设计建造了书店、民宿、美术馆等组成的建筑群。最近被评为杭州市十大文化新地标。有的市民专程从杭州市区坐火车来寻访。来自上海的业主经营单位和当地基层干部表示,他们致力于打造一个体现文化创意的乡村社区,但并不指望短期内赚钱。

  “放语空”似乎标志着某种趋势,在浙江的区域发展和竞争中,越来越多的地方正从前些年急吼吼的“拼增速”,变得更从容,转向全面提炼概括发展理念和资源禀赋的“做品牌”,争做全方位发展的“优等生”,花大力气“练内功”,做深区域发展的底色,拓展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新空间。这种新思路、新苗头在浙江一批重点城市的竞合式、内涵式发展中尤其凸显。

  超越“增速饥渴”

  “动漫之都”杭州,前不久举办了中国国际动漫节,又迎来“二次元”动漫毅行,沿钱塘江共谱全民健身美好图景。网上,“杭城十大文化新现象”投票热闹开展。100多公里外的宁波,华茂教育基金宣布设立“华茂美堉奖”,组织高规格评审团队,今年起每年颁发一次,奖金100万元,面向全球,授予美育领域的中外杰出人士。

  浙江人在早年间给外界的印象,是急于发家致富,吃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头发都是空心的”,有着强烈的赚钱获利欲望,“落袋为安”的冲动难以遏制。

  而如今,早已跨过GDP“万亿俱乐部”门槛,这些城市超越了“增速饥渴”,纷纷在转变增长方式、开展智能化治理,加大文化、民生等社会事业投入上下大功夫,富有创意的活动频出,着眼于人和社会协调均衡、全面发展,如同“放语空”的气质一般“慢”下来。

  前不久各地发布三季度的经济数字,由于各种原因,三季度的经济数字不如一二季度。按照过去的心态,一些地方会对增速放缓感到担心甚至焦虑。但是这次的发布之后,可以看到,实际上没有太多人过于顾虑三季度增速放缓的问题,人们的神经似乎并没有那么紧绷。

  更多的人想的是社会建设如何“做加法”的问题。近段时间,浙江从省到市区县党委,正陆续成立“社会建设委员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省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将在高质量发展做大“蛋糕”的基础上,精准识别特殊区域、特殊人群、特殊家庭,着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余杭区委社会建设委员会11月10日揭牌成立,区领导表示,要积极探索促增收、优分配、强能力、重帮扶、提品质的深层体制机制。

  错位发展 协同发展

  改革开放之初,各地经常发生类似“诸暨萧山抢西施”的逸事。不少地方对“故里”品牌的竞争背后,很大部分是为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了做大蛋糕,往往“捡到篮里都是菜”。而且往往有明显的“本位主义”倾向,区域之间竞争心态急迫,你有的我也要有。

  如今城市品牌建设对经济、文化元素开始精挑细选,更多考虑禀赋优势和在国家经济社会版图中的定位。你有的我不一定有,我要找出你没有但是我擅长的领域来做大做强,寻找蓝海,打造比较优势。

  杭州在2020年提出建设“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这一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高于本市GDP增速9.4个百分点,占GDP的26.6%。杭州还打造“文化创意中心”“电商之都”“东方休闲之都”等品牌矩阵。

  宁波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打造“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据最新统计,宁波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3家,继续稳居全国城市第一。单项冠军追求的是细分市场的特色化、专业性,重量更重质,其实和一些新兴行业相比,在赚钱效应和规模等指标上优势并不明显。宁波这一城市品牌的定位,体现出“蹄疾步稳”“好在快前”的发展理念。

  在比拼中进步,竞争创造共赢。杭州强于数字化、信息化和“人脑加电脑”的文创,宁波拥有制造业、外贸和港口资源优势。面对服务“国之重器”,建设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等尖端产业,推进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的数字化改革和美好生活、美丽生态建设,合作前景可期。今年以来杭甬两地多次交流洽谈,发布的公告中着力强调了“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不止于“变现” 有更丰富内涵

  各个城市对城市品牌的理解,不止于眼前的“变现”,区域竞争有更丰富的内涵。

  这两年,关注浙江发展的人都能明显感受到,“数字化改革”已成为这一数字经济高地最热的热词。

  杭州市成立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专班,推出“民呼我为”数字化平台。开出“民意直通车” 十大载体和“请你来协商”“12345”“城市治理有奖举报”三大民意载体,上线以来受理民意反映近2万件,办结率达98.3%。为了整治文山会海、督考过多、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推出“数智减负”重大场景,上半年全市精简文件同比削减9%,市委召开的涉及基层的全市性大会同比下降7%。推出了“一表通”报表管理系统,做到全市各部门业务数据全覆盖,通过数据自定义提取的方式获取基层单位的数据,实现全市“一张表”、基层一次都不用报。建立“七张问题清单”亮晒整改机制,覆盖41家市直部门和13个区县(市),实现了300余项问题整改情况的“一屏晾晒”,解决了基层多头填报、重复填报等痛点问题。目前还在深化完善“数智人大”“数智政协”“数智组工”“数智群团”等场景。

  城市品牌化发展中,对文化底蕴的追求和“讲究”、对长远布局的考虑日益凸显。

  浙江省委表示,文化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具有决定性作用、是关键变量;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图景,文化是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标识。多年来,浙江提倡“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各地的竞争立足经济富裕客观基础,同时越来越重视精神富足的主观感受。

  目前杭州利用丰富的宋代遗存,正大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要展现国际水准、东方魅力、中国特色、江南韵味,打造世界一流历史文化名城。宁波很早就开展全社会“美育”,在全国率先推出“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2016年以来举办活动3000余场,服务800万人次。全民艺术普及综合参与率从5年前的52.2%上升到现在的80%以上。目前正构建乡村文化振兴体系,优质资源下沉,做到“村村有品牌,户户有特色”。

  一体两面 不可分割

  在今天的城乡建设和治理中,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是“一体两面、不可分割”。

  今年初各地发布“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杭州提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宁波在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的同时,强调了“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

  以“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为建设目标的杭州,2007年就提出把“生活品质之城”作为城市品牌,着眼于百姓最直接的体验感、获得感。

  2020年杭州提出建设“中国数字治理第一城”,致力数字赋能、治理创新。今年以来,杭州开展“民呼我为”活动,打造“知冷知暖”的城市,推出了医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等改革举措。杭州市委改革办表示,要为群众幸福感实打实地破解一个个“顽疾”。近日举行的2021年杭州市“公述民评”活动围绕“城市品质如何更精致”等主题,从精细化管理、交通治理、健身供给、课后服务、基层医卫等方面入手开展电视问政,提升行政绩效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宁波近年来建设书香之城、影视之城、音乐之城等文化品牌,著名指挥家俞峰执棒的宁波交响乐团等城市名片崛起迅速。东京奥运会上,宁波运动员7人参赛狂揽5金,金牌数居全国城市第一(和上海并列),这座以先进制造业著称的城市如今被市民戏谑又自豪地称为“五金店”。

  文体事业似乎和经济是两条道,但是在宁波传统观念中,优秀的文化人和工商业者本质相通,都是开拓者。宁波的城市口号中,“书藏古今”和“港通天下”并重。体育的“更快、更高、更强”精神,正是中国制造不断创新、专注攻关、突破“卡脖子”难题所需要的精气神。

  在宁波东钱湖畔,前不久落成了一座民营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是建筑大师阿尔瓦罗·西扎唯一黑色系作品,没有像一般的滨湖建筑那样专门设计朝湖的门窗或观景设施以凸显“湖景房”的“含金量”,而是呈现一种全封闭姿态,只借助天窗自上而下引光,似乎在充满自信地展示一种全新的、特立独行的发展逻辑——心无旁骛,做精做细,品质为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反催收生意”野蛮生长 逃废债渐成灰黑产业

“反催收生意”野蛮生长 逃废债渐成灰黑产业

“反催收机构”通常有专业团队运作,通过多种手段,达到帮助欠款人逃废债的目的。

·走,到农村创业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