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广东德庆:金融助力山区兴起绿色消费新风尚
2021-11-26 记者 壮锦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乘公交出行有礼品,用环保材料装修有低息贷款,位于山区的广东肇庆市德庆县近来兴起了绿色消费新风尚。

  准备装修房子的梁美颜正愁资金不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广东德庆农村商业银行推出“绿色消费贷款”后,便拨通了该行信贷与资产管理部副经理莫伟彬的电话。

  莫伟彬说,只要客户与装修公司签订绿色环保装修合同,保证使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建筑材料,就可以享受低息的“绿色消费贷款”。此前,德庆农商行已经走访了全县50多家装修公司,共同打造绿色家装商圈。

  德庆佳业石材经营部负责人王灿锐表示,绿色环保材料比普通材料要贵40%左右,有了“绿色消费贷款”就可以减轻客户的资金压力,也便于普及绿色环保材料。

  第一个“吃螃蟹”的梁美颜就是看中了“绿色消费贷款”的低息和方便。今年9月底,她从德庆农商行贷款38万元,目前装修已接近尾声。莫伟彬表示,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等绿色消费品,也可以得到优惠贷款支持。

  截至今年10月末,德庆农商行的“绿色消费贷款”已达22笔,授信金额超过400万元人民币。据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为落实我国“双碳”目标战略,今年选取了德庆县作试点,围绕当前社会公众日常绿色消费行为,指导德庆农商行推出了“绿色消费贷款”和“绿色消费积分”等绿色金融创新产品。

  “绿色消费积分”整合公众在绿色低碳出行、绿色便捷支付、绿色产品服务购买等领域消费的移动支付交易数据,按照其在节能减排方面贡献大小,确定相应换算比例,核算得出“绿色消费积分”。

  据人行肇庆市中心支行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肇庆市各类绿色贷款余额已达158.9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大豆变“金豆” 谨防后市“转冷”

国产大豆变“金豆” 谨防后市“转冷”

国储收购价底部支撑、期货市场行情走高、国产大豆种植面积减少,成为现货大豆价格居高不下的“兴奋剂”。

·“反催收生意”野蛮生长 逃废债渐成灰黑产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