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选对事,用好人,分好钱,做好内控”
——专访浙商中拓董事长袁仁军
2021-11-22 作者 张奇志 陈海琴 蔡蓉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曾经历史包袱严重步履维艰,甚至面临退市风险的一家国有上市公司,如今却充满活力,成为行业领先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连续五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39%,连续五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45.2%。这就是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下属国有上市公司——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中拓”)。

  这是一家怎样的企业?为什么这家企业能持续实现高增长?背后有什么奥秘?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专访了浙商中拓董事长袁仁军。袁仁军坦言,没有什么秘诀,如果要概括这些年企业发展的心得体会,那就是十三个字、四个关键词:“选对事,用好人,分好钱,做好内控”。

  2021年10月21日,浙商中拓一客户在其山西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中装载钢材出货。资料照片

  选对事:四个优化 做专做精做大做强

  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89.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5亿元的浙商中拓,已连续12年上榜“财富中国500强企业”,位列“中国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排行榜”第30位,入选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名单、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和中证浙江国资创新发展指数,同时荣获“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等多项荣誉。

  袁仁军说,十三个字中,“选对事”无疑是最重要的。只有沿着正确的赛道,找准方向,做好自身定位,才能获得预期的结果。作为一家生产资料供应链集成服务商,浙商中拓把以客户为中心作为着力点,以为客户创造价值来实现自身价值作为经营理念,聚焦四种盈利模式:产业金融、基差贸易、增值服务、产业投资;同时提出了服务的四个维度:服务的种类、服务的区域、服务的性价比和个性化的解决方案。通过分析、识别公司的能力差和空白点,不断强化、巩固、拓展自身的业务能力。

  对标行业内的世界500强企业,如日本大型综合商社伊藤忠和国内头部企业物产中大、厦门国贸、厦门建发、厦门象屿,浙商中拓在资金使用效率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袁仁军分析,领先的原因,是浙商中拓做了四个优化,资产结构优化、人员结构优化、业务结构优化、治理结构优化,最终实现“做专做精做大做强”。首先,公司层面做好行业取舍,判断哪些行业进,哪些行业不能进。在业务层面,每一项具体业务开展之前,主攻哪个区域,主攻哪个品种,公司都基于扎实的市场调研,最终提炼出一个适合拓展的商业模式。

  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同压力和压强的关系,同样的实力,如果聚焦于一点,压强就很大,容易突破;如果没有聚焦,整个面受到的压强很小。浙商中拓正是做到了聚焦,大大提升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资产的周转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专做精深耕产业金融方面,浙商中拓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搭建物流金融平台,打造有公信力、权威性的“品牌仓单”,切实有效满足金融机构对存货“看得清、管得住、能变现”的核心风控需求,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难题。

  袁仁军介绍,浙商中拓通过布局“数字天网”和“物流地网”,将单位内部ERP系统和银行信贷系统对接,银行端口可实时监控贷款企业存货情况,从而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最终解决了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信任问题。目前,该项物流金融业务已成功对接几十家有资金需求的中小企业,获得银行授信超过60亿元,打通了银行和中小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用好人:能进能出 能上能下 能多能少

  浙商中拓建立了高度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实现人员“能进能出”、职位“能上能下”、薪酬“能多能少”。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高水平的大锅饭,高薪酬的铁饭碗”这两个“双高”问题,通过这种市场化机制,在浙商中拓已经荡然无存。

  袁仁军说,公司坚持“内培外引”的人才开发策略,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不断深化人才培养工作,成立中拓创享学院,定期举办导师带教培训,开展“三辅”统管人员大讲堂、社招人员和校招大学生培训,推动公司知识更好沉淀,并持续加强线上学习平台建设,推出中拓E企学平台,开设规章制度、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等多个学习专题,定期组织学习考试,赋能员工迅速成长。

  浙商中拓还实行末位淘汰机制,不断引进培养优秀、靠谱的员工。员工平均年龄从2008年的45岁持续下降,已连续5年稳定在32岁。据统计,公司总部及大宗板块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2%,公司现有经理助理级以上中层干部146人,其中80后中层干部99人,占比68%。

  分好钱:创新激励机制 实现“三个第一”

  在浙江省国资委和浙江省交通集团的支持下,浙商中拓率先探索人才激励机制方面的改革,在浙江省国有上市公司中实现了“三个第一”:

  ——浙江省首家实现管理层参与定增的国有上市公司:2015年,公司通过定增引入管理团队持股,公司高管与中层团队持股1588万股。

  ——浙江省首家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的国有上市公司:2017年,实施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向87名董事、高管、中层等核心员工授予1148万股。

  ——浙江省首家推出期权激励的国有上市公司:2020年至2021年,向189名激励对象授予4343万份股票期权。

  对此,袁仁军认为,激励机制同时也是约束机制,采用股权激励方式,行权期至少5年,国有企业的领导只有把经营企业当作终身事业,全心全意把企业做大做强,才会采用这种激励方式。对于下属子公司而言,管理层持有两种股权,一种是母公司浙商中拓的股权,另一种是其所在的子公司的股权,通过这种方式把下属子公司管理层的利益和母公司进行了捆绑,激励他们为公司业绩不懈努力,进一步深化公司与管理团队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做好内控:风险是企业最大的成本

  袁仁军深有感触地说,经营企业就是经营风险,风险是企业最大的成本。浙商中拓建立了全员、全面、全程、全体系的风控体系。公司对业务全过程进行360度审视,事前严格执行客户资信准入及评级制度,把关合作客户质量;事中强化货权管控、加强单据管理,注重检查核实客户实际生产情况,并开展持续的动态跟踪;事后及时处置以及进行内部培训教育,将防范风险嵌入业务发展和管理全过程。同时,公司积极探索智能风控,通过嵌入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风控水平。

  袁仁军称,每年3月,我们要召开集成服务年会和风控年会。我们的指导方针是,业务发展和风险管控一定要并驾齐驱。风控年会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明确全年风险管控的重点和举措;二是进行风险案例警示教育,公司制作了专门的风险案例集,研究彼时风险发生的原因,制度流程上存在的漏洞以及对应的补救措施;第三,通过开会讨论的方式,解决全员上下对风险理解的分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人才荒”困扰新能源行业 部分企业“地毯式”抢人

“人才荒”困扰新能源行业 部分企业“地毯式”抢人

当前,新能源专业人才严重短缺与需求猛增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虽然不少地方、企业通过开办培训班等方式不断加大培养力度,但院校专业设置滞后、人才地域错位等问题仍严重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解决新能源行业“人才荒”困境迫在眉睫。

·乘势而上赋众新——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综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