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浙江湖州成立“两山银行”联盟推进生态资源高效转化
2021-11-18 记者 唐弢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浙江湖州不久前正式成立“两山银行”联盟。据介绍,联盟将在区域品牌共塑、资源统筹共谋、项目联合推介等方面推动各县区开展创新合作,探索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案。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建设发展中的“两山银行”,把需集中保护开发的耕地、园地、林地、湿地以及可供集中经营的村落、集镇等碎片化资源资产,经摸底、确权、评估后整合推向市场,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高水平转化。

  “去年,我们将位于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上破旧散落的南门老街古宅民居,完整收储到‘两山银行’的资源库中,并在保留老街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实施整体修缮,把老街打造成一条沉浸式的生态产品文化街区。”孝丰镇副镇长陈钟说,据估算,在收储提升后,南门老街古宅民居资产价值达到8000多万元,增值近3倍。

  集中收储促进“变散为整”。以安吉为例,“两山银行”打通了安吉资源规划、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数据信息,叠加整合289个数据图层,形成了一张以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为支撑的生态资源管理应用图,并将500余个重点资源点位收储入库。在此基础上,安吉已成功转化(即交易开发)项目19个,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8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100余个。

  湖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两山银行”建设,不仅能够协调产业招引层次、提高项目落地质量,还能依托其运行机制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多地合作共赢,让资源资产在更大空间发挥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一直承担着全国土地改革试验田的角色,其中,对于农村土地改革更是作出了诸多探索。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