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阳泉:“中共第一城”的嬗变
2021-11-16 作者:翟瑞鹏 李晓霞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初冬时节,金桔飘香。记者来到山西省阳泉市,刚下高速公路不远的地方,刻有“中共创建第一城”几个大字的牌匾映入眼帘,不禁让人们对这座山城的历史充满无限遐想。

  1947年4月,晋察冀野战军发动歼灭正太铁路沿线国民党守军的正太战役,一举攻克正太铁路沿线7座县城,晋东工业重镇阳泉在此役中获得解放。5月4日,中共冀晋区党委、行署决定设立阳泉市,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夺取全国胜利之前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

  作为晋东工业重镇,阳泉曾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经过多年的曲折发展,这座城市汲取奋进力量,推进转型发展。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记者细细探寻这片土地的转型发展之路。

  从“煤经济”到智慧经济

  阳泉属于资源型城市,尤以“煤经济”著称。据统计,阳泉煤炭工业总产值曾一度占到全市工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可以说,没有煤炭就没有阳泉市的今天。但是,和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单纯靠开采自然矿产资源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阳泉“煤经济”的衰落也一度把这座城市拖入谷底。在这一背景下,阳泉市拉开了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序幕。

  近年来,阳泉市认真贯彻山西省转型发展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数字经济腾飞战略,依托百度等龙头企业,用足用好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全国智慧城市试点、ETC智慧停车城市试点等政策,建成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打造数据中心集聚区,形成高质量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智慧金融的支撑,做好智慧金融服务工作对打造现代化城市、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有重要意义。”阳泉市中支高鸿行长这样讲。

  基于这一思考,阳泉市中支研究制定了《阳泉市智慧金融发展行动方案》,引领全市金融机构加快智慧金融发展,加大对科技企业、智慧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农业银行阳泉市分行利用连接城乡、服务全民的渠道优势,主动顺应互联网、数字化经济发展新趋势,先后上线了电费、水费、物业费等十大便民缴费场景项目,打造了以掌银为中心的综合便民缴费平台,公共事业项目覆盖率达80%。光大银行阳泉分行聚焦智慧金融,通过云缴费平台,实现有线电视、社保、学费等线上缴费功能。云缴费平台医保缴费首年实现线上缴费9000余万元,占全市缴费金额的60%,为市民提供了便利。

  “黑块子”转身“绿林子”

  绿色发展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必由之路,绿色金融是助推器。为此,人行阳泉市中支在“立”上思考,在“绿”上发力,出台《阳泉市绿色金融发展行动方案》,并与辖区5家金融机构签订绿票通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引导金融机构丰富金融产品,加大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绿色项目,不断激发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内在动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理“绿票通”业务1.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阳泉城市转型发展。

  华北奕丰生态农业项目是经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的煤炭企业转型发展项目,积极建设集生态农业、现代林业、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在了解到奕丰生态园新型农业发展需要信贷资金后,盂县农村商业银行主动送“贷”上门,立足其发展模式,评估产品周期、信贷需求及经营情况等指标,针对性发放各类绿色贷款6.69亿元。目前,石店煤业已实现“地下转地上,黑色换绿色,单一变多元”的嬗变,充当了太行山绿化的“急先锋”。同时,为支持企业转型,地方金融机构大力推进服务网点下农村、进企业活动,在华北奕丰生态园等企业布局多台pos机,并建立绿色信贷支付服务店,为煤炭企业转型提供多元化、普惠化支付服务。

  如今,石店煤业已基本完成沉陷区、矸石山的生态治理,投资建设的华北奕丰生态园已成为华北地区规模较大的综合性生态园区,被列入山西省3A级景区百强名单。2020年华北奕丰生态园主营业务收入超3.7亿元,创造利税2千余万元,先后获评山西省休闲旅游度假区、山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园区)等称号,成为转型发展的“先行兵”。

  新材料引领新发展

  阳泉市依托“六新”产业政策,不断加大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力度,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走稳走实转型路。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阳集团)成为新材料引领新发展的典范。

  该集团大力实施“127”发展战略,聚焦功能性纤维新材料、新能源蓄能新材料、绿色节能建筑新材料、石墨烯新材料、铝镁合金新材料等七大产业集群,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火箭级”新材料产业集团。

  在这一进程中,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努力为新材料企业融资“搭桥铺路”。光大银行阳泉分行信用贷款授信华阳集团2.5亿元,支持其子公司气凝胶粉体、复合材料、特种纤维、纳米新材料等的生产销售;晋商银行提供新增授信支持华阳集团整合,完成5.56亿元的信用证开立及自营福费廷落地,补充企业运营资金,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工商银行阳泉分行运用投行综合服务手段,密切跟进华阳集团重组整合动态,全力推进华阳股份2.6亿元并购业务落地,充分运用丰富的投融资产品,为企业债券承销发行、供应链、债转股、ABS等业务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助推转型发展。

  在推动全市转型发展的进程中,人行阳泉市中支在上级行的正确指引下,充分发挥窗口指导作用,多次深入政府、金融机构,共同探讨金融支持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对策,出台了1+4政策框架,在《金融支持阳泉资源型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指引下,鼓励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智慧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在全辖努力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加大技改资金贷款等信贷支持,助力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政策的引领下,全市金融机构支持产业转型的力度更强、信心更足。截至9月份,全市银行业重点项目贷款余额 近80亿元,同比增长近10%。重点企业贷款余额近7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信贷支撑。(翟瑞鹏 李晓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一直承担着全国土地改革试验田的角色,其中,对于农村土地改革更是作出了诸多探索。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