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人行晋中市中支创新模式巩固金融消费者教育基地
2021-11-16 作者:郭晓东 李莉 弓茜 宋姣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0年11月,山西省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被命名为山西省首批金融教育示范基地以来,人行晋中市中心支行在人行太原中支的领导下,在晋中市教育局、各金融机构的大力配合下,依托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主阵地(以下简称晋中金教基地),探索推出授课、体验、实践、评价“4+4”模式,持续推进巩固金融消费者教育示范基地创建。

  授课:“系列课程”+“云端微视频”

  晋中金教基地通过改变传统金融教育授课方式,着力解决金融教育短期化问题。系列固定课程,以《金融诚信伴我行》(初中版)读本和教学视频为基础,结合当前金融常见风险事件的规避防范方法,包含了个人金融信息保护、银行发展史、金融防诈骗、股票交易、金融职业教育等多个特色系列课程。截至2021年8月底,已聘请人民银行和各金融机构的金融业务骨干组建20人的专业教师队伍,举办综合金融教育活动16次,参训学生达13600人次。微视频自主课程,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是基地参训学员依据自我偏好访问基地专用触摸屏,目前开设了存贷款业务、支付结算业务、票据类业务、政府债券类、金融债券类、金融消保类、其他类等七大类、15个微视频课程;二是访问“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公众号,现已上传“云端”课程10个,将有限的基地学习延伸到线上多场景学习,实现金融知识系统化、自主化、可视化教学,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全天候、“一站式”金融消费者教育平台。

  体验:“基地实操训练”+“网点志愿服务”

  晋中金教基地突破“静态化”的金融知识体验教学,在基地体验中,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均突出实操性,提升学员的动手感知能力。课上参训学生在基地财商教育馆里不仅可以聆听金融专业老师证券、股票、交易、开盘价、收盘价等书本上接触不到的金融知识,而且还可以通过模拟股票交易系统一整套实务操作,亲自体验一下股票交易流程、收益亏损、涨跌风险等股市投资味道;课下参训学生可以在模拟银行业务大厅亲自操作5台点(验)钞机具和银行模拟器具,亲身感受现代科技网络环境下银行飞速发展给客户带来方便快捷的金融消费和服务。在网点体验中,2021年人行晋中市中支在全市各级人民银行和各金融机构及其网点中开展分主题、分地域的“金教体验点”建设活动,各金融机构轮流定期组织参训学员深入网点开展体验教学,实地感受银行营业氛围,了解业务种类及操作流程,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各金融机构不定期对接开展“小小志愿服务”,由银行工作人员指引协助从事开展如叫号、业务引导、表单填制,机具使用等志愿服务,亲身体验银行员工的礼仪服务、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在锻炼中提升学生道德素养和综合素质。

  实践:“1个基地”+“8条路线”

  金教基地以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为原点,辐射晋中辖区的8条教育线路,实现“教育+实践”的沉浸式融合。基地流动车,2021年创新地引入更具实践性的金融机构业务流动车开展实操活动,拓展“模拟银行”的实践操作内容和层次,允许参训学员持自身身份证或银行卡办理相关银行业务;研学路线,结合晋中的特色景点,由人民银行县支行员工与景点讲解员联合讲解,制作和设置了具有年代感的体验项目,感受不同时期金融活动的特点,增强金融与生活紧密联系的感知性,增长金融知识应用的能动性和主动性。如参训学员可以在平遥日升昌票号体会近代金融人的集体智慧和不懈探索,参训学员已达65394人次。同时,左权“冀南银行”红色遗址等特色金融实践活动也在逐步推进中。

  评价:“室内教学”+“户外研学”

  2021年,人行晋中市中支按照太原中支创建星级金教基地的文件要求,主动把脉创建中的问题,与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共同探索服务对象评价方式,目前以服务地点开展的“1+1”差异化问卷评价模式已基本成熟,其中第一个“1”是以金教基地固定系列课程为基础的调查问卷,采取现场纸质问卷方式评价,设置了15个问题,涵盖了服务对象身份、金融知识需求、多媒体课件、互动提问环节、教师反馈效果、课后知识总结、金融知识掌握、实践技巧操作、课程总体评价、软件完善建议、硬件完善建议等方面的内容;第二个“1”是以户外研学为基础,依托晋中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公众号,区分教师、家长、学生三类进行网上评价。目前两类问卷已投放使用。

  晋中市金教基地创建一年以来,理论与实用兼备的教学方式获得了参训学员的高度认可,达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长”的预期目的;所在学校、教育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参与创建的积极性高涨,改变了对过去金融知识进校园“宣讲式授课”的偏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一直承担着全国土地改革试验田的角色,其中,对于农村土地改革更是作出了诸多探索。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