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人行山西运城市中支:推动“金融+财政”
协同发力 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2021-11-16 作者:郭晓东 彭海英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人行山西运城市中支充分发挥金融在乡村振兴主战场的作用,抓住全市农业资源禀赋,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强化窗口指导,积极搭建政银企协作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及服务模式,推动“金融+财政”协同发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10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995.54亿元,较年初增加119.43亿元,增长13.63%,高于去年同期1.49个百分点。

  三个强化,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增动力”。一是强化窗口指导。年初,指导各县(市)支行围绕“县域经济代表性”“产业关联性”“各类农村主体参与性”“产业辐射性”“就业带动性”“经济贡献度”“社会惠及面”七个维度确定13个重点支持项目。如永济支行的“金融支持全域旅游”项目、临猗支行的“金融支持水果生产加工核心区建设”项目等。同时,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及金融办等八单位出台《运城市全面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定任务、划重点、明举措,全力支持各重点项目开好局。二是强化监测、调研督导。建立全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监测与通报制度,从涉农贷款投放、支持特色产业情况、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信贷产品服务创新情况四个维度进行监测。同时,先后两次深入辖内各县(市)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调研督导工作,找差距、补短板。三是强化“宣传+对接+培训”。8月,连续组织开展“涉农信贷产品宣传月活动、融资服务大对接活动、乡村振兴政策培训会”三个专项行动。活动期间,辖内金融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宣传涉农信贷产品汇编11.41万次,举办政银企对接会15场,入企入户对接1.41万户,授信1338户、15.3亿元。会同市农业农村局、银保监分局和省农担对辖内市、县两级280余名金融机构业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三个建立,打造财政保障体系“给足力”。一是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在市县两级同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银保监、金融办、发改、财政、商务及文旅等八部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以动态反映交流、政策协作联动和联席会议交流的方式按季进行互联互通。同时,积极构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与各政府产业主管部门建立重点涉农融资企业名单推送机制、融资对接问题反馈及解决机制,最大限度解决涉农企业融资难题。二是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协调政府部门建立6900万元的“南果专项贷”风险补偿基金,并出台《“南果专项贷”风险保障金运行管理办法》。创新推出“政府主导+金融助推”模式,大力支持了我市果业发展。截至10月末,全市“南果专项贷”贷款余额90817户、55.31亿元。三是建立完善政府融资性担保体系。协调政府部门新增1000万创业担保贷款基金及4000万市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并出台《运城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风险补偿和担保费补贴管理办法》,加大对创业担保贷款及涉农、民营小微信贷的担保力度。

  五个聚焦,支持地方特色产业“齐发力”。指导辖内金融机构聚焦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创新信贷产品及服务模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促进特色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和带农增收。一是聚焦“运城果业”。针对林果种植、培育、收储、加工及销售等全产业链资金需求,创新推出“果e贷”“果香贷”“果库贷”“仓储贷”“包装贷”等十余种信贷产品。1-10月份,全辖累计投放果业贷款12.51万户、83.71亿元,支持果业种植210万亩,总产量约达63亿公斤。二是聚焦“稷山板枣”。创新推出“金枣丰”“红枣贷”两种信贷产品。1-10月份,累计发放枣业贷款5346户、3.12亿元,支持枣业种植15.3万亩,产值达6.3亿元,带动6.5万名农民从事板枣种植业,人均收入9000元。三是聚焦“新绛蔬菜”。创新推出“蔬菜贷”,支持蔬菜种植和大棚设施更新。1-10月份,累计发放蔬菜产业贷款831户、2.52亿元,支持蔬菜种植19250亩,支持新建蔬菜大棚480个。四是聚焦“闻喜中药材”。创新推出“药材贷”“丰收贷”两种信贷产品,打造“信用工程+特色农业”服务模式。1-10月份,累计发放中药材产业贷款 5045户、3.7亿元,支持中药材种植25万亩,产值10.4亿元,带动农户4万余户,人均增收5000余元。五是聚焦“永济全域旅游”。创新推出“致富贷”“政府投资+银行贷款”“民间资本+银行贷款”等信贷产品及服务模式支持永济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1-10月份,累计投放旅游业贷款1575户、1.04亿元。在金融助推下,旅游业逐步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每年游客人数达15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25.77亿元,带动就业超2万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一直承担着全国土地改革试验田的角色,其中,对于农村土地改革更是作出了诸多探索。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