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对中医国优人才的几点期望
2021-11-10 作者:孙光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大江南北乃至五洲四海奏响中医药事业“遵循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之际,传来一大喜讯:继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之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四批全国中医药(临床、基础)优秀人才学员修业期满,通过严格的考试、考核胜利结业,正式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全国中医药优秀人才”结业证书,登上了一个重要的中医药学术台阶,又有一批真中医、好中医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大地上,必将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为建设健康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造福苍生、造福天下。

  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期,但中医药学术进步的传承创新发展既面临着极大的战略机遇,也面临着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为此,笔者以岐黄老兵的名义对中医国优人才寄予几点期望。

  首先,业务层面要“精进”,即不自满自傲、虚怀若谷、继续前行,前面还有“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等更重要的中医药学术台阶等待你们继续攀登,因此必须在中医药学理论、学说、流派的研究与提升,中医临床方法、方药、方术的经验积累与提炼,中医诊法、治法的继承与融合创新,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后继人才培养的智慧与力量的贡献四个方面下大功夫、苦功夫、真功夫。

  其次,精神层面要“修心”,即要明白大官位、大权势、大财富、大荣誉这四大“身外之物”,不能作为自己终生的奋斗目标;而大品德、大胸襟、大学问、大才华这四大“身内之物”,应该作为自己终生的奋斗目标。所以,要“修心”,做到无愧、无畏;不争、不炫。

  再次,要“终成正果”,即注重德业双修、学术精进。各位已经是“全国中医药优秀人才”,必须明白:医院不是商店,医生不是商人!既然今生做了中医,就要秉承“大医精诚”的传统为人、为徒、为医、为师。张仲景、孙思邈都是坐堂医,“医圣”“药王”是后人感其恩德而追封的称号,所以要认真学习前贤的医德与医术,真正做到不唯利是图、不沽名钓誉,“不求生前大富贵,唯求身后弟子成”,才无愧于作为“全国中医药优秀人才”,才能做一个中医医德正、中医文化深、中医理论通、中医医术精、中医服务好的、真正的苍生大医,终成正果!

  全国中医药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属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岐黄工程”的重点项目,获得有关领导给予“金牌项目”的肯定和赞誉!这一项目离不开相关部委(特别是人力资源部、财政部、卫健委)的支持,离不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其人事教育司和相关司、室领导的重视,离不开全体授课老师的精心备课、精准讲授。这个项目的实施成功,标志着中医药界的大团结、大协作、大有为。

  饮水思源,希望各位在今后取得更大成就之日,牢记党和国家的大力培养、老师们的倾囊相授、同行的大力支持。

  (作者为第二批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药优秀人才中医药经典培训班主任。本文根据作者《祝贺·祝愿·祝颂——致中医药第四批暨全体国优人才函》编辑而成,已获作者授权发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边城黑河战“疫”记

边城黑河战“疫”记

黑河市中医院在主动筛查人员中,发现1例疑似核酸阳性病例。一场与“德尔塔”的鏖战,就从此时此刻开始计时。

·盘活养老资源 广州构建基本养老服务新模式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资央企围绕强“根”铸“魂”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各级党组织强起来严起来和实起来。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顾诵芬:蓝天寄深情 为国铸“战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