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培育上市企业 壮大“四新”经济
——青岛市李沧区按下发展“快进键”
2021-11-10 作者: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城区俯瞰图 (李沧融媒供图)

  日前,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食品)在深交所主板正式上市,成为山东省青岛市辖区2021年的第10家A股上市企业,也是青岛市李沧区首家上市企业。上市企业是地方经济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和优势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李沧区通过挖掘、培育、跟踪、服务等举措,区内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梯队框架逐渐明晰。

  今年以来,李沧区以“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作为工作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以重点产业和“四新”经济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李沧区今年共有重点项目155个,总投资1362亿元,截至8月底,全部按年初计划节点顺利推进。其中,重点产业和“四新”经济项目46个,总投资69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7.8%。六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0.3%,九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74.7%,七个13条产业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1.9%。

  大力发展重点产业 培育上市企业

  当前,青岛市正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李沧区积极作为,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实现创新发展。青岛食品于2020年3月3日启动上市辅导,开始冲刺A股上市;2021年7月16日,青岛食品首发申请获证监会核准,如愿梦圆A股。

  青岛食品的前身是青岛食品厂,始创于1950年,为李沧区升平路46号成立的青岛市联社沧口食品部。71年来,青岛食品钙奶饼干陪伴了四代青岛人。如今的“青食”产品畅销全国、远销海外,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青岛食品的成功上市,是我区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我区共有五家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223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四板)挂牌。”李沧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将在服务李沧区乃至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李沧区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积极开展优质企业挖掘工作,及时将优质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群。同时,常态化开展企业上市辅导培训工作,提高资本运作的能力和水平,更精准地服务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搭建与企业良性互动的开放性平台。

  10月18日,青岛市科技局公示2021年度高企上市培育库拟入库企业名单,李沧区有四家企业上榜。中特科技、全掌柜两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科创板上市培育库”,泰德轴承等拟上市企业将相继按下上市工作的“快进键”。

  锚定发展方向 “四新”经济持续壮大

  李沧区地处青岛中心位置、市区北部,是进出青岛市的咽喉之地,商贸业等第三产业发达。近年来,李沧区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区位特点和产业基础,明确“四新经济”的重点方向,作为李沧区下步产业发展定位,并重点培育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如今,李沧区数字经济初见雏形,数字经济园区获评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多项称号,园区入驻企业达122家,今年1月至9月,实现税收超过3.5亿元。

  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现代化园区的支撑。李沧区内主打数字经济园区的青岛-亚马逊联合创新中心和国际特别创新区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正式运营,这两个园区实现了运营第二年和运营当年即税收过亿元的骄人成绩,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极点。

  新业态持续涌现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随着院士港研究院南延、国际院士港大数据中心等12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李沧区的发展活力正在不断增强。目前,李沧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超过6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75家,其中规模以上52家。区内数字经济园区运营良好,实现营收125亿元,税收3.52亿元、同比增长144.4%;76个项目列入青岛市技术创新重点计划;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达1亿元,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增长40.2%;新落地私募基金八只,总规模达55亿元。

  随着科技型企业的加速聚集,新业态新模式也在李沧区持续涌现。生命药洲医药工艺研发及检测认证实验室通过国家认证。纳肽得“肿瘤精准医疗”创新应用实验室、云裳羽衣衣联网生态场景应用实验室被认定为青岛市首批创新(场景)应用实验室。

  电子商务、出行等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迸发。“青岛-绿洲数字众播基地”创新打造“大型货品选购聚集地”模式,与15个品类的5000个资源方达成合作;宇威科技公司入选国家推荐的54家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机构名单;中瑞集团深耕车联网行业,网联商用车已覆盖全国2807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边城黑河战“疫”记

边城黑河战“疫”记

黑河市中医院在主动筛查人员中,发现1例疑似核酸阳性病例。一场与“德尔塔”的鏖战,就从此时此刻开始计时。

·盘活养老资源 广州构建基本养老服务新模式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资央企围绕强“根”铸“魂”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各级党组织强起来严起来和实起来。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顾诵芬:蓝天寄深情 为国铸“战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