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边城黑河战“疫”记
2021-11-09 记者 刘赫垚 管建涛 程子龙 陈聪 王鹤 王松 黑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黑河国际公路客运站密接人员转运现场(11月1日摄)。记者 王松 摄

  10月27日0时16分,黑龙江南畔,一个意外的结果打破了边城的宁静——黑河市中医院在主动筛查人员中,发现1例疑似核酸阳性病例。一场与“德尔塔”的鏖战,就从此时此刻开始计时。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黑河带来了异常紧张的气氛,新增35例、新增44例……黑河人民没有被骤增的确诊病例吓倒,他们严格防控、多措并举,将新增确诊病例降到目前的个位数。

  当前,面对逐渐趋缓的疫情,黑河人民没有丝毫放松和懈怠。

  暗夜:黑河告急

  从10月27日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截至11月7日24时,黑河市爱辉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0例。

  从地图上看,爱辉区的城市建筑沿黑龙江南畔呈狭长分布状,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隔江相望。两座城市相距最近的点位约700米左右。

  从10月27日0时16分1例疑似核酸阳性病例被发现,到3时10分该病例被确诊为轻型新冠肺炎,相关部门立即排查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28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黑河怎么了”“听说黑河有疫情了”“希望一切平安”……当天,“黑河疫情”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几天之间,爱辉区成为黑龙江本轮疫情“风暴眼”。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通报,根据目前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黑河疫情由新的境外输入病毒引起,与近期内蒙古、甘肃等省份本土疫情无关联。

  记者此前也从黑河市疾控中心获悉,黑河市此轮疫情由境外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感染性强,传播速度快。

  这座边城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严防:冰点值守

  10月28日清晨,一块块“防疫重地 严禁入内”的红色牌子被立在一个个小区外。

  当天零时起,黑河市发布公告,对城区社会面实施最严格管控。

  11月的黑河,道路已经开始结冰。爱辉区一条主干道街边,干枯的枝叶零星落在空荡的街道上。孙慧裹紧警服,不时跺脚搓手取暖。今年的风格外凛冽。

  一辆轿车从远处驶来,行驶到警车停驻的交叉路口时,车速慢了下来。

  “去哪儿?”孙慧冲着轿车招了招手。

  “我是医院的车,要去送医疗物资,已经报备过了。”轿车司机拿出通行证。

  “戴好口罩,注意安全。”孙慧俯身说。这个“90后”姑娘的睫毛上凝结了淡淡的水雾。

  孙慧是黑河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合作区大队的内勤人员,因疫情防控任务紧急,她被临时抽调,值守道路交通卡点。

  “天气冷,得动起来才能暖和暖和。”孙慧说,现在每天就在单位住下,工作上临时有事也方便。

  晚上8点,寒风吹过,一身“大白装”的侯杰正在黑河市金地花园小区门口执勤。维护小区进出秩序、协调网格员帮助隔离老人买药……这些看似琐碎却又十分重要的事都是他和同事的工作内容。

  1995年出生的侯杰是黑河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民警,疫情前几天在单位做流调工作,11月1日开始到小区执勤。

  “这个小区有1400多人,我和同事们3班倒,24小时不间断值守。”侯杰说,女朋友在黑河市逊克县小区卡点值守,卡点不同,但目标一致,都是为了早日看到更好的黑河。

  全筛:验后领票

  “1号楼、2号楼、3号楼的居民准备下楼做核酸!”11月2日,郑云民拿着高音喇叭,不停在居民区走动。

  疫情发生当天,黑河市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组织下,黑河市爱辉区保持着每天一次的全民核酸检测速度,覆盖人数超18万。

  郑云民是一名协助医护人员做检测的志愿者。在他负责的小区,在楼宇间穿梭、喊话成为他每天重复的工作。一拨居民做完后,他再叫下一拨。

  “小区大概有1200多人,每次通知200到300人左右。天冷了,要让居民少排队,也减少聚集。”郑云民说。

  来自逊克县的医护人员赵炳范说,他们每天平均要采集五六百人,多的时候达到1000人左右。手冻僵的时候,就自己稍微活动一下,然后继续采样。

  “一站站一天,饭都吃不上,都跟自己孩子岁数差不多大,看着都心疼。”黑河市民孙秀春深深感到医护人员们的不易。

  为了避免居民因长时间等待而受寒,黑河市前置核酸检测点,将采集点均设置在居民小区附近。与此同时,为了保证“不漏一人”,居民在做完核酸检测后,都会领到一张小票,上面写着“第×次核酸检测”,落款是:黑河市爱辉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这种小票有点像以前食堂用的饭票。第7次的小票是绿色的,第8次的小票是浅蓝色。

  与快速检测的防疫措施相伴的,是一群逆行者和坚守者。黑河市爱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负责人冯军恩说,目前已从黑河市下辖县市抽调医务人员800余人,同时成立流动入户采集组20组开展入户核酸采集,确保“一天一检测”能够环环相扣。

  截至11月5日,黑河市爱辉区已在10天内启动10轮全员核酸检测。

  征衣:多方驰援

  多批医疗队伍,1500多名驰援医护……透过疫情的滤镜,11月的边城里,艰辛、感动、汗水和泪水,是逆行者们的心情原色。

  10月27日9时13分,一条接龙通知发到了正在隔离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紧急医学救援检验队巴彦检验小分队的微信群里。

  这是哈医大二院检验科医生杨晴所在检验队的最后一天隔离。7天前,她们刚刚结束为期28天的巴彦战“疫”,隔离期满后即将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

  然而就在此时,几百公里外的黑河,传来疫情发生的消息。

  这一天,哈医大二院副院长付然的心情有些矛盾。他本来想让刚刚结束战斗的战士们好好休整,但考虑到医院检验人员人数有限,这些参加过巴彦战“疫”的人员大多“实战”经验丰富,所以他还是让杨晴把通知发到群里,并强调让大家自愿报名。

  果然不出他所料,哈医大二院紧急医学救援检验队这个“尖刀连”里,一个个“报名”的信息不断弹出。截至上午10时26分,群里已有8名同志报名,杨晴便是其中之一。

  中午12点,隔离一结束,杨晴就开始忙碌起来——下午2点半要在医院集结出发,她匆匆忙忙回家,因为来不及收拾行李,她提前让朋友准备冬衣,就连她出征带的箱子都是从朋友那里要来的。

  忙乱中,杨晴抽空给当天买好票准备从沈阳来看他的父母说了句“你们俩就别回来了”,然后就匆匆挂了电话。

  “他们已经习惯我这个状态了,他们知道这就是我的工作。”虽然心心念念父亲做的那一盘土豆丝,杨晴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

  她的战“疫”原色,是白色。白衣执甲,逆风而行。

  在哈医大二院紧急医学救援检验队所负责的车载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里,她和其他“病毒猎手”们要完成核酸试剂准备、样本处理、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等流程,作为技术领队,她同时也要参与异常样本的复查。

  凌晨一两点穿好防护服进舱复查,一直到4点多才出来;早晨7点就得起床,提前准备好当天的工作……夜以继日地战斗,这就是杨晴的抗疫节奏。

  为让病毒“无处遁形”,在一个个深夜,寒风见证着逆行者们的默默坚守。

  闭环:转运隔离

  11月1日中午,在黑河国际公路客运站,身穿防护服的转运者正在车站外排队入站,车站内的转运大巴排成一列。在现场,来自黑河市爱辉区各个街道的工作人员进行着信息登记核实和组织引导等工作。

  手拿转运者的信息表、身穿防护服、头戴隔离面罩,黑河市爱辉区西兴街道工作人员正在一边核对转运者信息,一边引导他们进入客运站。这些转运者将在这里乘大巴前往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

  作为黑河市境内名气最大的景区,五大连池风景区负责承接部分密接者的隔离工作。为了给隔离者提供安全舒适的隔离环境,五大连池风景区几乎启用辖内全部宾馆。

  接到任务后,五大连池风景区管委会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为隔离人员做好食宿保障、物资采买、环境消杀、心理疏导等服务工作。

  “我们还为每位隔离者准备了一只康乃馨,减轻他们的焦虑,让他们有家的感觉。”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心头挺暖的。”正在五大连池风景区接受隔离的刘女士说,特殊时期,还能有这么温馨和周到的举动,真的很感动。

  “康乃馨的花期很长,希望它能一直开到我们隔离结束!”刘女士说。

  转运,是对一座战“疫”城市的极大考验。截至目前,转运隔离工作已加速到了极限。黑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石耀辉说,黑河加大爱辉区隔离宾馆酒店征调力度,统筹全市力量提供充足的集中隔离场所,充分利用好省里支援调拨的集中隔离点,全力以赴确保密接人员应隔尽隔。

  保障:货足价稳

  疫情期间,保障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是一项民生大事。

  在生活停摆、街巷静默的时刻,一座大超市,仿佛聚集着一座疫情下城市里最浓厚的生活气息。

  在疫情暴发后的几天内,当地多家大型商超里,红色的苹果、绿色的蔬菜、各色食品饮料码放在货架上,仿佛这里和平时并没有什么不同。但随着确诊病例数的上升,抗疫举措又发生了新的变化。

  黑河市11月3日通报,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决定从3日起关闭所有经营场所,对市区居民生活必需品实行配送保障供应。

  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王玉龙说,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主要是依托大型商超,制定配送套餐供居民选择。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商超企业配送到居民小区卡口,由社区网格员负责送到“点餐”的居民家中,这样既能保证市民生活,又能真正让城市“静下来”,减少市民交叉感染和病毒传播。

  黑河市爱辉区玉国生鲜超市店长李玉霞说,超市提前与供货商对接,保障货源稳定供应,市商务局也在保障运输畅通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

  持续多天的居家隔离,让很多黑河市居民担心物价是否会“水涨船高”。

  “黑河市启动生产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制度,对市区水电煤、米面油等14大类65种生产生活必需品进行日监测。”黑河市发改委主任李俊忠说,当前市区生产生活必需品总体价格平稳、供应充足。

  据了解,黑河市区米、面、食用油的库存数量可满足市民30天以上需求,速食食品、瓶装水等存量充足。

  不退:你的名字

  11月2日,一段抖音短视频再次标注了黑河的抗疫温度。

  视频中,两名志愿者由于太过劳累,趁医护人员为居民做核酸检测的间隙,直接躺在冰凉的楼梯上休息。

  “当时已接近凌晨,我和孩子都睡着了,志愿者还带着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这段时间他们太辛苦了,起早贪黑的,挺不容易。我看到这一幕,十分感动,也很心疼,便拿出手机记录下来。”拍下这段视频的黑河市民蔡晓萌说。

  来自吉林省的刘子琢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的一员,疫情发生前,自己正在黑河市爱辉区幸福乡中学支教。这几日,刘子琢在爱辉团区委的安排下,先后投入封闭小区入户服务和物资调配的工作中。

  “这些天收获最多的就是感动。”刘子琢说,志愿者群里的一句句“我来”,封户门时居民们的理解和配合,志愿者们进入楼道前互相整理密封防护服时认真的眼神……这些都让他感受到这座城市在寒风中的温度。

  “来到黑河两个多月,我已经把这儿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而现在故乡有难,正是需要年轻力量的时候。”刘子琢说。

  共青团黑河市委员会书记孟凡晶说,截至目前,黑河市、爱辉区两级团组织共招募青年防疫志愿者5541名,已有2805名志愿者经疫情防控培训后开展志愿服务,分成5支队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中,总有陌生的身影活跃在一线。无论是卡口值守、消杀灭菌,还是志愿车队爱心接送、布置隔离宾馆、代购生活用品、捐赠运送抗疫物资……温度降到冰点的这座边城,此刻也有了暖流的涌动。

  边城战“疫”的分分秒秒中,他们不退。

  因为,陌生的身影中,寒风的暖流里,有他们每个人的名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边城黑河战“疫”记

边城黑河战“疫”记

黑河市中医院在主动筛查人员中,发现1例疑似核酸阳性病例。一场与“德尔塔”的鏖战,就从此时此刻开始计时。

·盘活养老资源 广州构建基本养老服务新模式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资央企围绕强“根”铸“魂”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各级党组织强起来严起来和实起来。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顾诵芬:蓝天寄深情 为国铸“战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