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洪泰基金董事长盛希泰:重点关注实现技术突破的“专精特新”领域
2021-10-18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创新创业是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推动力,这一点也反映在目前的股权投资市场上,科技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在他看来,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型企业,在新技术、新业态等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从近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窗口来看,都是投资重点关注的领域。

  宏观层面,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盛希泰表示,从短期来看,全球经济的信心在逐渐恢复,明年全球经济复苏有望达成共识。“从长远来看,抛开投资、消费、出口的传统分析方法,中国经济持续的创新创业、年轻人获得成功的愿望,是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推动力。”他指出。

  盛希泰将中国经济的创新创业概括为“质”“量”两方面内容:在“量”方面,据其介绍,即使在疫情冲击下,我国日均新设企业约2万户。“这一数据已经足够说明问题。没有新生企业的增长,便无法支撑未来经济的发展。”盛希泰表示,就“质”而言,近年来中国涌现出一批高质量、高技术的行业龙头公司,也体现了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对于中国经济的巨大推动力。

  “‘专精特新’意味着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盛希泰认为,从投资角度而言,需要进行趋势判断,包括宏观、社会形势、投资者信心等多方面内容。目前颇受市场关注的“专精特新”企业,或是实现了新技术的壁垒突破,或是实现了新平台式的技术创新。“这些都是代表未来的东西,从近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窗口来看,国家、社会需要什么,便是投资重点关注的地方。”

  “过去的三五年间,我们意识到,没有原始创新是不可以的。”盛希泰表示。在他看来,是不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大方向,是不是国家重点攻关的方向,是不是行业的真“领头羊”,是筛选科技企业的重要依据。

  对于未来重点聚焦的行业,盛希泰表示,“大科技、大医疗、大消费是未来十年投资的主旋律。在半导体和精密机床方面,国内技术仍然有待突破;在新材料领域,我国新材料的自给率需要提高;在大医疗层面,全球制药企业50强排行榜中,中国只占5家,这与中国的市场地位不吻合。在大消费方面,中国还有很多消费层级的需求没得到满足。要追赶的领域还有很多,而这些领域在未来十年间一定会是重点发展的方向。”

  从股权投资市场的变化来看,科技创新的“脉络”同样有所体现。盛希泰表示,目前股权投资市场在互联网创业方面的氛围有所减淡,而科技创业氛围则更加浓厚。“科技基因”的渗透体现在各个领域,除了芯片等科技领域,不少新生的消费企业也都有科技属性。

  “当前的股权投资市场,可以说从杂乱无章到更加有序,从一哄而上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创业有效的比率显著提高了。”盛希泰表示,与此前相比,尽管当前创业项目的数量有所减少,但整体质量、成功率都有提高,所涉领域社会效益也有所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致力打通政商沟通不畅的“症结”和“堵点”“痛点”,推动“关系红利”到“制度红利”变迁。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表示,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同步打造高铁“国家名片”的“制胜法宝”。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与国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