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党建促振兴 走近绿意盎然的大泽山
2021-10-15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深秋的大地,一片葱绿……

  沿206国道一路驱车东行,猛然间,在浓郁的绿色掩映下,白墙红瓦不断闪现在视野中,一辆辆运送葡萄的农用车、小货车急匆匆驶过,时有炊烟升起,好一派静谧、安逸的田园风光。

  在胶东腹地三市交界处的平度市大泽山小住,不经意间就会感触到,这片深沉的土地上,正涌动着强劲的创新脉搏,透露出浓浓的绿色生机,点缀着这收获的季节,也给胶东经济圈的会客厅,绘就出了一幅幅连绵不断的鲜明山水画。

  “几年来,我们一直把党建引领,把绿色创新发展方式作为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大泽山宣传统战委员石磊如是说。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深度挖掘升级传统睫毛产业、积极推进现代精致农业和现代休闲旅游业,打造宜居宜旅的国际旅游度假休闲小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以大格局、大思路入手,在有关机构配合下,多方协调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促使旨在围绕山东省规划的胶东经济圈,弱化行政区域,以自然区域产业为主,深度融合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政府机构资源,搭建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绿色创新平台——胶东绿色经济创新基地落地,为进一步推动青岛、烟台、潍坊三市交界处主导产业在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绿色循环等方面深度对接,激活存量、引入增量,调优配置、产业结构,培养新业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假睫毛工厂,仅仅几十年就从无到有,从有到大,已占据了全国产量的80%,全球市场份额的70%。”大泽山经济发展中心主任王淑芹自豪地说。据介绍,从上世纪70年代初第一家村办假睫毛小厂在这里诞生以来,短短40多年,从事睫毛产业相关的企业就达到了1260余家,覆盖70多个村庄,形成了涵盖设计、定制、加工、包装、销售、物流、外贸的完整假睫毛产业链,带动了当地几万名劳动者就业。

  为使这绿色产业迅速扩大,赢得越来越重的市场话语权,把产业长期地留在当地,使其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发挥有效作用,当地一方面积极申报中国美妆用品(睫毛)产业之都(基地)、发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核心原产地区域地优势,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参与制定中国《发制品假睫毛》标准、建设了“大泽山镇睫毛中心”,进一步夯实在全国美妆行业的知名度与地位,另一方面,对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单位,积极探索研制完整闭合工业4.0生产线,从根本上解决假睫毛产业自动化程度低、原材料来源单一、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同时,对接国内外有关机构、各电商平台,积极拓宽属于自己的销售渠道,并制定了详尽的品牌打造计划。

  “其实,大泽山葡萄种植已有2000多年历史,’东有吐鲁番、西有大泽山’已成为共识,做为引领农民共同致富的关键一环,我们也一直把葡萄产业做大做强抓在手中。”镇里分管农业领导告诉记者。目前,葡萄种植面积达3.5万亩,拥有300多个品种,年产1亿多斤,实现葡萄产值7亿元,每年可吸引近百万游客前往品葡萄、登大泽、赏美景。他们完成了大泽山葡萄协会换届选举工作,使“大泽山葡萄”商标、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由个人管理变为协会统一管理,进一步保护了大泽山葡萄品牌;打造了大泽山葡萄专用追溯平台拥有了中国唯一的鲜食葡萄博物馆,提高了大泽山葡萄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玉波二号”葡萄品种荣获“全国优质晚熟葡萄评比金奖”、“全国优质晚熟葡萄评比优质奖”。

  今年以来,他们又在平度有关部门支持下,投资2.5亿元,建设了集新品种葡萄设施栽培基地、果汁调酒基地、休闲采摘及康养基地于一体的综合自由式文旅驿站服务中心,目前,华夏大泽葡萄谷产业园已新建避雨设施栽培600亩,设立了江北葡萄研究所,建设了12个高标准温室大棚,年可产葡萄果汁酒4000吨,康养能力达到了9000人次。

  “一切工作推进的主线,就在于党建!”在东岳石村档案室,大泽山党委书记王清祥表示。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突出“引”字,统领促发展。成立了睫毛行业协会党支部,打造了党建统领特色产业发展平台,成立了95个党员攻坚小分队,选拔优秀青年人才放到项目一线锻炼,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以“山湖共联、聚势起航”为主题,与青岛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党工委开展了系列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在围绕“新”字方面,突出典型引路。打造提升了东岳石党建示范点,设立了乡村振兴照片墙、档案室、岳石小巢等,被确立为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和青岛、平度两级乡村振兴示范典型;同时,他们着力构建“大口袋式”党建体系,以“待民如亲”党建品牌为基础,分别建立了泽山先锋、红色文化、精品工程等子品牌,近今年以来,就举办典型评选、党性教育等各类活动120余次,提升了全镇党员活力和党组织凝聚力;在此基础上,注重“强”字,积极开展了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党员培训分批分类,参训率达96.8%;在推进村庄布局优化调整组织融合工作中,全镇80个自然村高票整合成10个新村,率先完成,为新村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去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实现3个100%,走在了前列。

  与此同时,他们还启动了80个村庄的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信用超市、爱心理发屋、义诊义教小巢等信用平台,创新信用币置换、闲置物品寄售等精神、实物、政策三类激励办法,推进打造了“和六之家”“家庭红包”等模式,激发了村民参与信用建设的积极性,将村民的焦点从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到村庄的发展中,提升了村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谈及以后,颇有文人气质的王清祥目光中更是透出了自信,“以后,大泽山将进一步加大党建引领力度,以绿色创新握为手段,聚焦假睫毛产业、葡萄产业等原有产业,积极拓展新领域,着力推进现代精致农业和现代休闲旅游业,充分彰显小镇特色,以建成青岛市北部最具特色小镇和全国知名的特色小镇为起点,认真打造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把大泽山全面建设成为幸福宜居的国际旅游度假休闲小镇。”(原卫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致力打通政商沟通不畅的“症结”和“堵点”“痛点”,推动“关系红利”到“制度红利”变迁。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表示,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同步打造高铁“国家名片”的“制胜法宝”。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与国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