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举行开幕式
2021-10-15 记者 张莫 汪子旭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15日上午,由亚太金融论坛(APFF)、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财政学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举行开幕式。

  亚太金融论坛主席、大和总研理事长、日本央行前副行长中曾宏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今年的亚太金融论坛将论坛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今年的论坛活动包括信用信息、碳市场和金融包容性等议题,这些议题非常重要。在他看来,中国在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发展中经济体正在寻找适用的发展和监管改革,中国作为政策和监管现代化的一个大型试验场,其经验对于解决发展中经济体当前面临的挑战具有重要价值。

  “对于这些问题,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经济体和专家学者已经进行了诸多讨论,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将这些原则转化成适用于每个经济体具体的法律政策和法规。在这里,亚太金融论坛可以提供帮助,为成员经济体提供专业知识和建议。”他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表示,亚太地区是世界发展最快的地区。去年以来,亚太地区在合作应对疫情、推动区域经济复苏等方面展现了充分韧性,也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引领亚太区域创新发展和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工商界既是亚太合作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和推动者,希望大家以更开阔的格局、更坚韧的企业家精神,围绕推动亚太地区稳健发展的一体化金融市场与服务,促进金融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贡献真知灼见,推动务实合作。”高燕指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尚希表示,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主题是“共建创新包容的金融市场”,在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复苏进程中,金融创新发挥着基础性、引导性的作用,支持了亚太地区经济率先形成恢复势头。

  刘尚希表示,业态创新主要与数字经济和科技金融相联系,要全面落实APCE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消弭数字鸿沟,促进数据流动;产品创新主要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与金融开放相联系,要支持各成员的资本市场有序开放,推进区域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增强供应链的韧性,坚守金融信用和防范商业风险;机制创新主要与生态环境和绿色金融相联系,要推进成员方开展绿色债券、保险、信贷和基金等机制创新,促进财政金融协同,完善环境产品降税清单,推动能源向高效、清洁、多元化发展,实现绿色增长。

  中国财政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程北平代中国财政学会会长楼继伟致辞时表示,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面对挑战,我们要坚持《2040 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建设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把握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科技金融的机遇,遵循经济、金融的发展规律,坚持把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抑制负面溢出效应,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实现亚太地区经济金融的强劲、平衡、安全、可持续与包容增长。

  楼继伟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需要我们统筹资源、加强沟通、和衷共济、集思广益、坦诚深入的交流研讨,坚持金融主线,立足亚太全局,面向亚太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

  亚太金融论坛是APEC框架下的重要合作机制,于2013年由APEC各经济体财政部长发起成立,是亚太经济体金融领域公私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建创新包容的金融市场”为主题,汇聚来自全球300多名政策制定者、金融行业高管、学术机构精英和媒体领袖,共同围绕 “‘双碳’目标下亚太地区的投资机遇”、“保险与社会经济发展”、“证券市场的开放与区域融合”、“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数字化与金融”、“信用体系与数据安全”等议题展开讨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致力打通政商沟通不畅的“症结”和“堵点”“痛点”,推动“关系红利”到“制度红利”变迁。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表示,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同步打造高铁“国家名片”的“制胜法宝”。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与国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