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生态环境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坚持生态扶贫成效显著
2021-10-09 作者:林浩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晚秋时节,国家生态环境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帮扶小组”来到河北省围场县沙里把村,就进一步深化该村生态农业经营项目的合作进行调研。该中心自2018年与沙里把村结成帮扶对子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生态扶贫促进当地绿色产业发展,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结合,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五月,该中心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表彰为“定点扶贫先进集体”。

    沙里把村地处内蒙古高原冀北山区,土地匮乏贫瘠,村民赖以种植农作物以及养殖牛、羊为生,是围场县棋盘山镇5个贫困村中唯一的深度贫困村。

    帮扶过程中,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了解到,该村养殖的牛、羊存栏数达2000头(只),日产牛、羊粪约5吨多。由于村民环保意识差,加之搬运成本高,牛、羊粪大多堆积在街前屋后或道路两旁,日积月累已成座座“粪山”,散发的恶臭气味使外人未及进村便掩鼻而逃。每到夏秋雨季,这里空气浑浊臭气熏天,牛、羊粪还顺水流入村旁小河,给当地群众身心健康带来影响。毗邻的棋盘山镇又是我国北方最大牛、羊交易市场,日积月累的牛、羊粪难以数计。牛、羊粪数量多、气味臭、处理难,已成影响当地生态环境的一大难题。该中心帮扶干部意识到,通过帮扶,沙里把村已脱贫摘帽。但帮扶“老乡”脱贫致富奔小康,不能眼睛只盯着经济指标。帮助他们提高生态效益,强化扶贫点生态环境建设,同样值得关注。

    该中心通过考察发现,如果将这里的牛、羊粪进行科学加工,既可净化空气,提升生态质量,又能变废为宝,反倒成为提高经济效益巩固脱贫成果的难得资源。于是,该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到邻县某有机肥加工场参观学习,并邀请专家对该村的土质与水样进行化验检测。经过论证,确定以“开发牛羊粪回收加工、生产有机肥还田助农”为主的生态农业开发项目。

    2019年该中心协助沙里把村建起小型有机肥加工场,采用生物处理技术对牛羊粪进行加工,当年生产有机肥六千余吨。他们将这些有机肥无偿分给村民用于改良土壤,效果甚佳。接着,该中心会同沙里把村委会深入农户进行调研,根据村民意愿,整合100亩耕地种植有机谷物和蔬菜,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该村的生态农业开发规模不断扩大,村民收入逐年增加。他们的“创举”激发了承德市某投资商的兴趣。该投资商投资100余万元,对该村有机肥加工场的设备和场房进行升级改造。截至发搞之日已生产有机肥4万余吨,明年产量可达10万吨以上。此外该村还增办了金莲花加工厂、有机农产品开发等生态农业项目,村容村貌也由过去的“脏、乱、差”变得干净整洁花香四季。

    村党支部书记李广忠兴奋地说,牛、羊粪加工改造等生态农业开发已带来辐射效应——有机肥加工生产为该村带来可观效益,村民收入锦上添花,喜获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时下,有机肥改良了该村土壤结构,使种植谷物、蔬菜告别化肥农药,成为广受客户青睐的绿色作物,该村生产的小米还得到国家认证和销售许可,他们的有机农产品将大步走进全国商场超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冷热”交织 部分制造业企业用工喊“渴”

“冷热”交织 部分制造业企业用工喊“渴”

长三角、珠三角作为我国制造业集聚地,部分行业面临用工短缺,特别是一些外贸型企业,伴随出口订单骤增,制造业“招工难”“用工贵”现象进一步加剧,市场呼吁进一步完善制造业劳动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关村 这个“村”将不简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