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区域旅游“火爆”国庆假期 红色旅游、乡村游成出行热门
2021-10-08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二个国庆假期告一段落。在经历了暑期旅游高开低走后,国庆期间各地迎来了“补偿式出游”热潮。综合各家数据来看,假期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深受游客青睐。

  “今年国庆出游总体呈现周边、长线‘两开花’的局面,城市‘微度假’、周边深度游、省内长线游、跨省长线游等玩法多样。”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介绍。携程数据显示,省内游和跨省游出行占比各半,一地深度探索更受欢迎。由于部分地区出行限制,短途周边和省内长线游热度提升最快,红色旅游、乡村游、亲子休闲、赏秋风光游等主题最受欢迎。携程门票、租车、主题游较2019年同期增长分别为19%、43%、47%,个性化、自由出行更受欢迎。

  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局部疫情影响,本地游、短途游为今年国庆假期主要出游方式。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周边游订单同比2020年增长56%。在旅行消费习惯上,“00后”喜欢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和各类丰富的民俗体验。挑战性强,体验感好的旅行方式是“00后”年轻游客的首选。“90后”的出行关键词是宅酒店、博物馆和古村古镇。在紧张的工作间隙中,他们更希望换个地方“补觉”,或在出行中深入了解目的地的历史文化。

  受周边游热度进一步提升、城市IP持续深化的影响,今年国庆区域旅游比以往更为火热。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为代表的都市经济圈旅游出行繁荣,选择城市休闲、宅度假和周边深度游的游客增多。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知名IP的目的地在携程平台热度提升最快,如在近年凭借高质量节日晚会成就现象级文化IP的河南,以8D魔幻场景、沉浸式体验旅游著称的重庆,国庆期间在携程平台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提升幅度排名前十;靠网红餐饮和网红城市IP走红的长沙,国庆期间订单量相较年初提升87%。

  在局部地区旅游出行政策变动的背景下,游客决策周期明显减短。相较往年提前关注机票价格、及时下单、早早就规划好了国庆黄金周行程,今年许多游客提前一周才预订机票、制作出游攻略。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国机票单程均价为821元,较去年同期768元增长7%。同时,在国庆假期前一周才下单的机票预订显著提升,国庆前一周机票预订量相较上一周环比提升161%,大幅超越去年国庆假期前一周和上一周预订量环比增长78%的幅度。去哪儿数据显示,9月29至30日迎来假期首波出行高峰,10月2日至5日期间,多条热门航线票价“跳水”,低票价吸引下,来一场三至四天中短途游成为很多游客的“捡漏之选”。10月2日出现假期第二波出行高峰。如成都-北京、北京-海口、长沙-西宁、贵阳-北京、上海-广州等多条热门探亲、旅游航线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比2019年国庆假期便宜三成左右。成都-北京是去哪儿平台国庆假期预订热度最高的航线,平均支付价格仅为739元,预订热度比2019年同期增长1.3倍、价格却便宜了256元。

  国庆期间,红色线路和红色景区等主题热度再攀新高,趁着假期带娃探访红色旧址、重温红色历史,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携程平台显示,红色景区亲子游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0%。同程旅游数据也显示,今年国庆假期红色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了230%。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嘉兴、延安、井冈山、湘潭和大同红色旅游热度较高。热门影视剧也帮助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成为国庆假期最热门的红色旅游景点,安徽合肥的延乔路虽然并非旅游景点,也被群众自发献上的鲜花包围。

  随着长假以家庭为单位的出游人群增多,今年国庆,主题游、乡村游项目也不断创新,游客在周边乡村也能体验沉浸、互动式的多样玩法。一二线城市周边,长三角地区,去安吉和莫干山登山戏水、游船赏竹,去天目湖泡温泉、赏竹海、住竹主题客栈成为热点;广深地区,去惠州泡私汤、去清远玩水、山地越野、采摘水果受到欢迎;京津地区,去秦皇岛、北戴河尝海鲜、玩沙子,到木兰围场、乌兰布统林海穿越、品尝满蒙特色餐备受热捧。

  同时,随着青少年在行走课堂中求知需求的增大,研学类产品也在长假期间受到家长喜爱。携程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携程平台游学产品中亲子户外类的活动更受消费者青睐,玩法包括露营、农事活动和骑行,销量占整体游学产品60%以上。可见,与娃一起在动手和玩乐中成长成为家长最爱。受航天员太空返程、珠海航展等主题热度带动,携程平台也提供了更多航天主题类产品,国庆产品数量较年初增长超过500%。

  假日期间民宿市场也迎来了久违的“热闹”。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41%。在乡村旅游和周边游带动下,去哪儿平台民宿预订量比2020年增长2成,价格也从2020年国庆假期的400元每晚,上涨到435元每晚。像北京、杭州、上海甚至黔东南地区的高端精品民宿一房难求,与2019年国庆同期相比,民宿收入增长近5成。

  从木鸟民宿数据来看,国庆长假期间,两居室房型最火爆,占比约为38%;三居室房型占比24%,四居及以上房型占比为2成,反而是一居室房型占比最少,仅为18%。另外,“90后”“00后”依然是民宿预订的主力军。“00后”用户占比38%,“90后”用户占比31%,“90后”和“00后”用户占比近7成。此外,“80后”用户占比19%,其他占比12%,通过对比不难看出,年轻人更偏爱民宿,拍照打卡、“聚会轰趴”等多样化的消费场景,正在吸引更多年轻用户。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年轻人依然会是民宿的主要消费人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冷热”交织 部分制造业企业用工喊“渴”

“冷热”交织 部分制造业企业用工喊“渴”

长三角、珠三角作为我国制造业集聚地,部分行业面临用工短缺,特别是一些外贸型企业,伴随出口订单骤增,制造业“招工难”“用工贵”现象进一步加剧,市场呼吁进一步完善制造业劳动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关村 这个“村”将不简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