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王忠民:共同富裕时代主题下的金融使命
2021-09-30 作者:王峰 来源: 中国网

  近日,由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和理享家集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引擎”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城市峰会在深圳召开。

  现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王忠民等重要人士出席,400余名企业家、投资人、财富管理机构、专家学者、家族办公室从业者汇聚一堂,就实现共同富裕中的金融使命、新时代家族办公室发展和投资方式、共建家族办公室行业生态体系等议题,进行经验分享、观点碰撞,为本土家族办公室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王忠民发表“实现共同富裕的金融使命”主题演讲。他表示,对共同富裕而言,金融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产业视角,将低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之间的金融交易和金融需求打通,让金融在社会交易结构中有效发展,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更多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是共同富裕下金融行业的使命和担当。

 

 

  市场逻辑保护中小投资者

  为促进共同富裕,金融领域该如何发挥能动性,是每一个金融从业者需要回答的问题。此次峰会上,王忠民分享了他在共同富裕时代主题之下对金融使命的思考。

  王忠民表示,金融的初始逻辑,是让每一个人的流动资产、金融资产包括不动资产都变成可交易的资产,在资产领域中可估值、可报价、可参与,并为其提供资产回报。如果没有不动产、现金流也不多,那信用也可以作为底层逻辑,随着信用积累规模扩大,可调用的金融资源也会相应成长。

  这意味着,将有更多人有能力、有意愿进入投资市场。如今,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40多天突破一万亿元。这一数字背后,折射出投资市场的开放,无数中小投资者都在参与股市,进行投资。而金融的颗粒度越小,中小投资者参与的可能性就越大。

  “我们衡量金融市场浮动是用BP(基点),而非百分比或者多少倍,这是什么概念?每个波动的幅度当中,在每一个微小波动当中可以进去,也可以出来。”王忠民说道。他表示,今天的注册制是为没有盈利的公司服务,也是为低收入人群服务,让他们可以买到有未来的公司的早期低价股,这个就是共同富裕产生的可能性。

  然而,金融是有风险的。为保证共同富裕,股市中要保护的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而不是保护大资方的利益。王忠民认为,企业在向投资者披露信息时,要求的不只是信息充分,而是风险是否足够充分,向投资人披露的风险甚至要比企业认知的风险还要深入,“我们在股市中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就是实现了股市提供共同富裕和公平交易的市场逻辑。”

  在不断变化的股市中,投资者稳定获得收益也并非易事。近两年,固收+理念与量化投资等稳健风格策略日益火热,大量中小投资人亟需负责任的产品架构与产品逻辑,进行合理有效的资产配置。在王忠民看来,专业机构可以为投资人找到与市场风格特征相匹配的产品、渠道,应对市场变化,这是金融机构为大家服务的专业模式。

  他表示,“当金融的深度越深、广度越广、维度越充分、颗粒度越小、宽广天地越宽广的时候,中小投资者不仅可以获得足够的保护,而且可以获得一款适合他的财富成长逻辑。”

 

 

  家族办公室推动社会财富成长

  随着社会财富日益积累,资产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王忠民表示,家族办公室等专业机构,可以提供超越多次周期的专业分析,使投资者可以紧跟时代步伐而获得发展。

  以购置房产为例,专业的建议可以帮助投资者获得更大收益。很多家庭都曾购置房产,但普通人放大杠杆的幅度很难达到最佳:不仅需要比较其他金融投资与杠杆利率水平,也要比较房子租金与杠杆利率。

  相比之下,专业机构的价值显而易见。因为专业机构不仅知道不同城市的租金,了解客户金融资产的情况,也知晓客户现金流的成长方式,便可以给出一个综合方案,为客户选择最合适的杠杆水平。

  相似的逻辑,同样适用于资产管理。去年,资金从权益基金端口蜂拥而至,很多投资者配置成长性比较多,而没有配置平衡性或者对冲性,那今年上半年,很多基金成长的比例已经大大下跌。而类似家族办公室的专业机构,则可以基于超越多次周期的长期分析,为投资者提供建议,获得财富的增长。

  这一逻辑在富豪身上得到更突出的体现。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与前妻麦肯锡离婚之后,麦肯锡将财产继续委托贝佐斯管理,只是财产归属已经属于她个人。随着亚马逊市值飙涨,麦肯锡也成为世界女首富。对此,王忠民表示,当家庭的财富管理在社会契约、金融契约和社会财富管理当中,如果巧妙运用逻辑,财富便会得到捍卫,也会潇洒增长。

  家族办公室的兴起,为家族之内的共同富裕找到一条路子。王忠民认为,家族办公室的专业能力,不仅是家族的智力资源、资本资源,更是全社会的智力资源、金融资源、资本资源。既可以避免家族财富不可传递和损失,也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有益的价值。

  这也是共同富裕的另一层含义,除了共同致富,也要共同留富。会上,理享家CEO朱超表示,每个家庭都值得有自己的家族办公室,这是时代的需求。伴随时代成长的理享家,已经成为家族办公室的重要助力,通过专业的技术、信息和投研支持,帮助家族办公室更好地服务广大的人民群众。

  智能技术的赋能,将进一步促进家族办公室对社会财富的利用效率。王忠民表示,如何让这些财富流入最有效率的使用者手中,又能让家族财富有效成长,家族办公室是有效手段。“通过家族办公室,他们在保有财富的同时将一部分收益捐赠给高校大学、医疗系统,帮助低收入人群,从而促进共同富裕。”

  长远来看,当全社会每一个家庭的财富都可以传递,社会财富也会随之成长,财产的持续平等性才可以实现。

 

 

  数字金融助力社会共同富裕

  在数字化时代,金融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成长轨迹。王忠民表示,金融科技可以降低交易费用并对金融加以赋能,通过数据、流量、资源推动金融进步,这是对社会共同发展与共同富裕的促进。

  数字金融的普惠性,核心在于降低交易成本。王忠民举例说,如今金融科技代替非数字化金融之后,交易费用是原来的10%,那节省出来的90%,如果能把这90%的东西普惠到所有人身上,那这个市场就有更大流量,社会财富大大向前。

  在当下中国,数字金融的普惠价值已经有所体现。“深山老林里没有银行服务,但你用一个手机就可以支付,可以买东西,可以送东西。甚至一个没有金融概念的老太太都能使用数字支付,而那里也没有银行和金融服务团队去完成这些东西。”王忠民说道。

  他认为,这也正是数字金融的价值所在,将金融成本降低到所有个体也可以去享受金融服务,并让这样的利处迅速覆盖全社会,形成赋能价值,助力共同富裕。

  而在发展数字金融的同时,人们也需要防控数字技术运用可能带来的算法歧视。针对这一点,王忠民提出,充分的市场竞争可以克服这一问题。

  他表示,“如果市场竞争力足够,包括算法歧视在内的一系列问题,都可以在竞争逻辑中被排除掉,最终受益的是普罗大众。当金融科技领域发展到这一步,就可以渗透更大区域范围,提供的服务更多,服务的潜力也更大。”

  在他看来,金融领域在助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的表现丰富多彩,通过合理运用金融逻辑,可以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冷热”交织 部分制造业企业用工喊“渴”

“冷热”交织 部分制造业企业用工喊“渴”

长三角、珠三角作为我国制造业集聚地,部分行业面临用工短缺,特别是一些外贸型企业,伴随出口订单骤增,制造业“招工难”“用工贵”现象进一步加剧,市场呼吁进一步完善制造业劳动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关村 这个“村”将不简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