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长城汽车揭秘大禹电池技术
2021-09-29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继比亚迪“刀片电池”、广汽“弹匣电池”之后,针对动力电池的安全痛点,长城汽车也拿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大禹电池技术。

  9月24日,长城汽车首次对外详细揭秘了大禹电池技术的相关理念和技术创新,并宣布将60多项专利对全社会免费开放。

  目前,行业内主流动力电池多采用NCM(镍钴锰)三元电芯,虽然能量密度较其他类型的动力电池要高,但性能不太稳定,极端情况下可能引发安全问题。

  长城汽车动力电池设计总监曹永强表示,电池安全涉及电化学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整车集成安全、热安全等多个方面,是一个系统性的综合问题。就电芯而言,行业内主要通过正极掺杂改性、陶瓷涂层、特制电解液等技术来提升安全性,但仍面临内部缺陷、一致性差异、滥用等挑战,无法做到绝对“零热失控”。

  针对这一情况,长城汽车从电芯、模组、电池系统、整车四个层级出发,在电芯测试、系统匹配、安全设计、虚拟仿真、测试验证等多个维度,对电池的安全防护进行了矩阵式设计。

  曹永强说,大禹电池技术对电池的安全防护是一个“控”“导”“疏”的过程:“控”就是通过材料在模组和电芯层级对热源进行安全有效控制;“导”指的是通过双向放流和定向排爆精准化设计,让热源安全地沿着安全通道流动;“疏”则体现于热源在流动过程中会就近快速疏导到通道中,在高压之下快速排出电池包外,排出之后通过材料抑制减少长时间传导。

  总结来看,大禹电池技术的主要设计思想就是“变堵为疏”,它改变了传统以“堵”为主的电芯控制技术,将热失控后产生的气火流按照设计通道安全疏导出电池包外。

  为验证大禹电池技术的安全性,长城汽车还进行了同级别最严苛的NCM811电池热失控测试,并通过仿真分析实验,构建了整包级热失控燃烧模型。

  曹永强说,传统模式是先设计一款电池包,通过加工、制样和组装,将电池包抬到测试地点进行测试,再进行线束采集监测,周期长、人员投入大,还可能有很多情况监测不出来。基于此,长城汽车开创了热失控虚拟测试技术,实现气流和火流多维度拟合仿真,填补业界空白。同时,这项技术还颠覆了热失控领域先开发再测试的传统方式,从源头避免了开发过程中的安全弊端和隐患,从而保障电池安全。

  不仅如此,曹永强表示,除NCM电池外,大禹电池安全技术也能有效解决NCA(镍钴铝)电池、无钴电池以及不同技术线路的磷酸铁锂电池电芯发生热失控之后的起火、爆炸问题。同时,大禹电池技术还可百搭不同PACK(电池包)的应用技术,满足未来CTC(将电芯和底盘集成在一起)电池PACK与融合方式,进一步提升整体刚性。

  据长城汽车透露,明年长城汽车旗下所有的新能源车型将全面应用大禹电池技术,首款车型为沙龙品牌的第一款车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