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型实体企业 技术反哺做强实体经济
2021-08-23   作者: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在处于技术爆发期的当下,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的新型实体企业,正在不断推动技术外溢,从而全面提升社会创新能力,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推动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强大而高效的物流网络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一个没有和其他工业门类耦合的、孤立的系统。这个网络压缩了实际的社会物理空间,同时也在不停地重组经济空间。也就是说,这个网络压缩了其所覆盖下所有人和物品的距离,而这些有形要素距离的压缩带来的不仅仅是物理反应,更重要的是这些要素的跨界反应,即所谓的要素聚变反应。

    以京东为例,京东的定位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经过18年发展,京东已建立起覆盖全国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截至2021年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1000个仓库,仓储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服务触达超55万个行政村,在92%区县、84%乡镇可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的高时效。

    凭借扎实的零售和物流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京东无论是在乡村振兴中,还是在为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的实践中,都以技术外溢推动更多实体产业拓展应用和迭代升级,深刻改变了这些产业的发展前景:在助推乡村振兴中,京东不仅将基础设施网络和供应链能力向偏远地区延伸,让这些地区释放出巨大的产业发展活力和居民消费潜力,而且依托“京东农场”的智慧物联网体系,提升现代农业管理水平,从打造新基建、发展数智农业与物流、提升乡村治理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入手,为乡村振兴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面向大型企业,京东发挥供应链与技术服务能力的优势,为满足汽车、能源、机械、家电等众多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做“数字大脑”力促提质、降本、增效;对于中小微企业,京东通过供应链连接众多社区超市、菜店、药店、汽修店、鲜花店……全国300多个城市数百万中小门店,通过京东供应链获得在选品、运营、物流、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拓展线上运营能力,实现引流增收。与此同时,京东还通过实施“产业带厂直优品”等计划,帮扶中小企业降成本、拓销路。

    在高速物流网络之外,新一轮产业革命还有一个重要的展开维度,那就是大规模创新工业化。在业界资深专家罗清启看来,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涌现出大规模的数字零售平台不是偶然的,从更高的维度说,这就是通信脱域的结果,是超前布局新代际通信能力引发的产业聚变作用。工业的根本不是制造,而是为什么制造和制造什么。在5G带来的更高速度和更大数据量的通信能力支撑下,生产要素的组合创新方式几乎不再受到限制,全社会都将被推入到一个大规模的创新时代。“千人一面”的工业大规模制造体系正在被“一人一面”或者是“一人千面”的定制体系所取代。从这个角度来看,京东为合作伙伴打造的C2M(用户直连制造)反向供应链正是这样一个创新的定制体系:C2M从消费者差异化需求出发驱动生产,提高了供应链的效率和反应速度,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定制化需求,有利于推动消费升级和制造业转型。目前,京东已为超过1000家制造企业建立了C2M反向供应链。未来三年,京东的目标是为超过1万家制造企业打造C2M反向供应链,以帮助他们提升新品开发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同时优化市场产品供给,助力供给侧改革。

    毋庸置疑,创新发展是引领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谁能抓住先机,谁就能占据发展的制高点。中国经济已经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的高速增长阶段跨入依靠创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时代性的创新不仅仅是摆脱组织的固有限制,而是要重新架构超越我们决定性生产要素能力的目标,去组织技术的创新和去组织社会的创新。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以京东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从消费端打开入口,以多年积累和储备的技术能力、数据能力作为基础,在根植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同时,也以超越常规的创造性、速度性全方位反哺实体经济,聚集起技术创新、社会创新的强大推动力,创造出不可估量的聚变效应和乘数效应,正在提升中国社会的全面创新能力,从而成为产业革命新的拉动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受困于区位、交通、经济发展等条件限制,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人才吸引力和聚集力不强。

·全民健身催生互联网“+”运动新风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