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京东蝶变探索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1-08-23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京东物流在重庆武陵开设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帮助当地商家走出去。资料照片

    京东在四川汉源建设车厘子产业基地,从品牌、仓储物流等方面扶持车厘子产业。资料照片

    编者按

    中国实体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得到了快速发展的各种创新技术的强力支撑,而京东等头部创新企业的技术反哺和技术外溢正是构成这种技术支撑的重要力量。作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的新型实体,以京东为代表的头部创新企业在实体经济的厚实土壤中快速成长,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创新产业链条、探索创新模式,进而以强大的技术能力、创新能力回馈实体经济,成为经济发展、产业革新的强大推动力。

    从自营为主的电商平台到技术加持下的科技型企业,从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到“新型实体企业”,京东的每一次蝶变不仅带来了科技能力的不断跃升,也在持续为实体经济创造着新增量和新空间。

    扎根“最后一公里”与“最初一公里”

    曾经的西藏,被网友们称作“不包邮的偏远地区”,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商品下单后基本上要两周左右时间才能收到,物流成本也比内地高出80%以上。但这一切,随着京东的到来,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近期有14家京东便利店准备集中开业,我正在忙着对门店人员进行培训,包括日常门店管理及服务礼仪等。”聂丹华是京东大商超常驻西藏阿里地区的员工,他介绍说,阿里地区路途遥远,当地农牧民购物非常不便,很多日用品都需要到县城去买,商品种类也不够丰富。随着京东便利店在阿里很多地方落地,当地农牧民就能够方便地获取与内地一样物美价廉的丰富商品。

    除了京东便利店,以大家电销售与安装服务为主的京东家电专卖店也为西藏消费者带去诸多便利。以林芝米林县为例,此前当地消费者要购买一件普通大家电,需要先到拉萨,再运到林芝,然后到米林县,最后收到货需要10天以上。货物经过多次搬运,物流成本也会加码到消费者身上。而目前京东家电专卖店已覆盖林芝市“一区六县”,网购时效提升到两到三天,门店有货的话一天即可送达。

    在解决消费端的“最后一公里”配送上,京东可谓做到了极致,而便利的购物体验背后,需要高效的物流体系支撑。从2011年设立第一家自营配送站起,经过10年建设,京东已在西藏建成自治区、地级市两级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以及43个县区级物流运营网点等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大提升了当地的配送速度。如今,林芝、日喀则、山南等地区基本实现了“次日达”,较为偏远的阿里地区配送时间也从原来的8到10天压缩为3至4天。

    当然,要真正提升藏区的生活水准,还是要帮当地将农特产卖出去、卖个好价钱。藏民们的腰包鼓了,消费能力自然会提高。然而,藏区虽然有松茸、虫草、青稞酒等很多农特产,但由于商家规模小、缺乏知名品牌,推向全国市场存在一定困难。于是,京东又深入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产地,向产业链“最初一公里”进击。

    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扎木镇东若村,京东用物联网技术助力当地的波密高原藏天麻公司打造智慧农场,在藏天麻种植基地搭建起环境、农田作物生长以及农仓监测等智能系统,在种植环节实现品质全程溯源,提升了品牌含金量。目前,波密高原藏天麻公司在当地招聘农牧民近3000人,直接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超200万元。

    这样的故事不只发生在西藏。

    从2016年开始,京东就积极介入养殖技术、加工、品牌营销、物流、技术追溯等多个环节,打造出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游水鱼、跑山猪等一系列农特产品,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的京东扶贫产品品牌矩阵。从河北武邑县的跑步鸡开始,这些项目陆续在贵州施秉、江苏泗洪、河北阜平、新疆和田、辽宁宽甸和本溪等更多地区推广复制开来,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以实助实”反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提起京东,人们总会联想到“电商”,但在京东看来,它早已不只是个电商平台。

    前不久,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公开表示,从对物流和自营商品的重投入、聘用超过25万名一线员工,以及拥有数万家线下实体门店来看,京东是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

    曾晨说,即使在重资产模式备受质疑的时刻,京东仍然坚持对实体产业的信念。目前,京东运营着数百万自营商品SKU(库存量单位),37万名员工服务着5亿消费者,并建立起覆盖全国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拥有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的上千个仓库,服务触达超55万个行政村,在全国92%区县、84%乡镇实现了“当日达”或“次日达”。

    除了自身业务“越做越实”,京东也在“以实助实”,即开放自身积累的数字技术和供应链能力,反哺实体经济。

    8月13日,京东发布了《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全景图》,从三个方面解码了自身“以实助实”的路径。

    面向乡镇农村,京东于2020年10月提出了全面的“奔富计划”——以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基础,从打造新基建、发展数智农业和物流、建设数字乡村等方面入手,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促进高品质农产品正向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计划三年内带动农村实现10000亿元产值。

    针对大型企业,京东发挥供应链与技术服务能力,助力汽车、能源、机械、家电等众多实体产业实现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当下,京东的智能供应链连接着全国300多个城市数百万中小门店,以及超过180个产业带的制造工厂,通过接入京东智能供应链,社区超市、花店、药店、汽修店、五金店等门店可以获得选品、物流、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在做好到店生意的同时,拓展了店铺的线上运营能力;产业带的制造工厂则通过京东“厂直优品计划”,获得包括技术、金融、物流等在内的系统化解决方案,从而降低了成本,拓展了销路。

    不仅如此,京东还联合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发布了全国性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满天星计划”,在全国各地启动“一城一策”式的专项服务,截至今年6月已覆盖全国26个城市,支持近25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曾晨表示,京东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所创造的社会价值远大于一些仅限于流量和交易环节但却获取高额利润的所谓“互联网模式”。

    综合来看,在自身业务领域,京东连接着生产和消费,以消费指引生产,其供应链、物流、数字化能力,覆盖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物流售后等商业流通全链路,帮助在京东平台上的实体企业降本增效,开源节流。

    而在京东外部,通过开放赋能,京东变身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带领更多实体企业走进数字经济时代,帮助海量合作商家、中小微制造企业、实体零售店铺实现数字化转型。

    新实体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底座

    仔细分析京东的业务布局会发现,它总是与实体产业紧密融合,其零售、物流、科技“三驾马车”既连着C端,也连着B端,而京东通过对数据、技术等要素的再造与整合,并推动对外服务、创造更多产业价值的技术转型路径,其实就是一幅京东赋能实体经济的路线图。

    众所周知,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我国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明确无误地凸显了实体经济的战略价值,但如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业界认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是一条现实途径。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活跃,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日益深化,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同时实体经济的产业形态也在发生变化,出现了新的分工模式和更多的产业形态。在这个过程中,新型实体企业开始逐渐受到关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新型实体企业一般有几个特点:一是立足于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助力实体经济更好地发展;二是具有数字技术能力,通过数字技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以提升实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则进一步认为,新型实体企业主要是依靠技术创新手段,提升整个实体经济产业链条,使其能够从研发、制造到销售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概括而言,新型实体企业具备实体企业的基因和属性,能够深度理解和融入实体运营,同时又具有数字技术和能力,有丰富的场景化应用,通过大量实践成为相关领域数字化升级的表率。

    显然,京东的新实体经济属性,正在两个维度上对社会经济产生价值:一是它自身作为实体企业产生的经济价值;二是通过数字技术和供应链能力帮助更多的实体产业转型升级,产生了涟漪效应。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分析称:“做强实体经济,横向来看是降本增效,纵向来看则是提质升级,这不仅需要实体产业在转型中提升价值链,也需要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的新型实体企业来‘助攻’。”

    业界认为,在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的发展机遇下,很多实体企业正在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要素的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大批“新型实体企业”开始涌现,而它们不断跃升的科技能力不仅持续为实体经济创造着新增量和新空间,同时也以各自的实践探索着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蝶变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受困于区位、交通、经济发展等条件限制,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人才吸引力和聚集力不强。

·全民健身催生互联网“+”运动新风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