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成效显著
2021-08-18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是理财业务规范化转型收官之年。日前银行业理财上半年“成绩单”出炉,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5.80万亿元,同比增长5.37%,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到6137.73万个,较年初增长47.45%,其中个人投资者达到6114.09万人,上半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37.5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此时银行理财规模的企稳回升,说明银行理财正在不断适应资管新规。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带动下,银行理财资金投向绿色产业将成新趋势。

  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 净值化转型进入冲刺期

  作为银行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收官之年,《报告》显示,各银行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大幅压缩老产品规模,产品结构明显改善,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

  截至2021年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0.3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18%,同比增长51.06%;净值型产品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9.03%,较年初上升11.75个百分点;其中,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余额占全部净值型产品比例为79.93%。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在2018年资管新规出炉后,银行理财规模一度出现下降走势。但从最新数据看,当前银行理财规模已企稳回升,除了由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给理财规模的上涨提供支撑外,也说明在资管新规之下,银行理财通过自身调节,已经可以很好地适应要求。

  《报告》指出,2021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净值化转型进入冲刺期。在资管新规与理财新规确定的监管格局下,银行理财积极调整发展理念与方向,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将加速退场。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存量资产处置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保本型产品持续压降,截至6月底,保本型产品存续余额0.15万亿元,同比减少90.68%。此外,长期限产品发行力度稳步提升,6月份,全市场新发封闭式产品加权平均期限281天,同比增长39.99%。

  中国理财网·理财20+论坛专家董希淼表示,总体而言,银行理财正在按既定安排有序进行整改,保本产品、同业理财规模大幅下降,存量资产处置进展加快,产品和业务转型进展比较顺利,预计大多数银行将可以在过渡期之内完成整改。对少数存量资产可能因为期限过长等特殊因素难以在过渡期内处置完毕,可向监管部门提出申请,纳入个案专项处置,尽量减少整改给市场带来冲击。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制度办法,继续加强和改进对理财业务的监管,如进一步细化信息披露、业绩比较基准等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理财市场发展有序推进,理财子公司队伍也得到迅速扩容。2021年上半年,共有2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和2家银行理财公司获批筹建,1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获批开业。截至6月底,理财公司已获批筹建2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8家,产品存续规模10.01万亿元,占理财市场比例达38.80%,已成为理财市场存续规模最大的机构类型。截至6月底,共有325家银行机构和20家理财公司存续有理财产品,产品数量3.97万只,存续余额25.80万亿元,同比增长5.37%。

  投资者队伍持续壮大 收益率保持稳定

  伴随理财观念逐步深入人心,投资者队伍也在持续壮大。《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到6137.73万个,较年初增长47.45%,同比增长137.71%,其中个人投资者达到6114.09万人,较年初增加1965.99万人;机构投资者23.64万家,较年初增加9.26万家。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保持稳定,2021年1至6月份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4137.51亿元。随着产品结构的改善与机构管理能力的逐步提升,银行理财产品将进一步发挥其自身特点,在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化服务的同时,普及长期理性和价值投资理念,为投资者财富实施跨时期、跨市场的优化配置,不断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稳定的投资理念。

  从投资者的投资偏好来看,2021年上半年,随着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不断发行,持有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也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其中开放式净值型产品投资者数量加速上升趋势尤为明显,非净值型产品的投资者数量则逐渐减少。

  不过,由于我国银行理财发展时间较短,因此投资者专业素质和风险承受能力一般。从监管部门公布的数据看,涉及理财类业务的投诉增长较快。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银行理财发展与投资者需求之间还有差距。”董希淼表示,下一步,要从提升国民金融能力的高度出发,提升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决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卖者尽责”与“买者自负”有机统一,推动银行理财健康可持续发展。

  支持实体方向不变 绿色理财大势所趋

  2021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在稳健转型发展的同时,也通过多种途径支持了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其中投向债券类资产19.29万亿元、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3.75万亿元、未上市企业股权等权益类资产1.17万亿元,实现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效对接。其中,理财产品投向绿色金融债券超800只,投资规模超2000亿元。

  具体来看,上半年,银行理财通过认购绿色债券、投资符合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股票、创新非标投资模式等多种资产配置方式,参与塑造和完善ESG投资体系,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报告》显示,上半年理财市场新发ESG主题理财产品18只,累计募集资金超100亿元。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场ESG主题理财产品存续余额超400亿元,较年初增长约50%,同比增长超2.14倍;投向绿色债券超800只,投资规模超2000亿元,较年初增长16.79%,同比增长26.46%,为我国绿色产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在实现财务回报投资目标外,兼具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等多层目标。

  《报告》预计,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未来经济动能将由传统行业转向科技创新、绿色产业、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等需要长期资金支持的领域,作为我国金融市场上的重要资金来源,银行理财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将有新作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受困于区位、交通、经济发展等条件限制,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人才吸引力和聚集力不强。

·全民健身催生互联网“+”运动新风尚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浙江省政府近期正式印发《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浙江省首次发布覆盖全省各级国有企业的五年规划。

·中国旅游集团:“红色引擎”助力免税业务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