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河北正定塔元庄“村企合作”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1-08-17   记者 曹国厂 高博 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多年来沿着“半城郊型”经济的路子,已经发展为冀中平原的明星小康村。近年来,为有效破解乡村振兴活力不足问题,塔元庄村与知名企业强强联合,村企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多赢格局,解决了农村产业链短、资金短缺、管理人才匮乏等难题,在实践中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村企合作 找准乡村振兴突破口

  盛夏的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一派生机盎然,村民们正在智慧农场里打理蔬果。进入暑期,来园区参观、研学的游客增多,村里每天都热热闹闹。

  塔元庄村位于石家庄市区北部15公里的滹沱河北岸,区位条件优越,全村共500余户,2030人,耕地760亩,河滩地3000亩。

  20世纪80年代前,塔元庄所处的正定是个粮食高产穷县,塔元庄属最穷村之一。1984年,正定县根据紧邻省会的区位特点,确立“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塔元庄村陆续建起蔬菜大棚、养鸡场、养猪场,开办了家具厂、棉织厂、构件厂等,几十年来村民收入逐步提高,村庄环境逐步改善,率先实现“小康村”。

  塔元庄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说:“虽然已经实现小康,但村办产业规模不大、标准不高;产业链短,效益较差;缺乏专业管理人才,后劲不足,发展进入瓶颈期。为尽快突破瓶颈,村两委决定引进专业团队增进发展活力。”2019年,塔元庄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同福集团达成村企合作共识。同福集团是一家集现代农业、健康食品、连锁餐饮、文旅康养等产业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村企强强联合共同探讨乡村振兴新模式。

  双方共同成立河北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同福集团货币资金出资占股70%,塔元庄村利用村里集体建设用地及闲置资产使用权出资占股30%。塔元庄同福公司以农民为主体,发挥企业优势资源投入优势,盘活村庄低效闲置资源,发挥同福现代企业管理、人才、产业、技术、品牌、市场等优势,投资2.7亿元建设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关联行业飞速发展,走出一条城乡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村企共建 乡村振兴添活力

  实现乡村振兴,基层组织是保障。记者调研发现,塔元庄村两委班子团结稳定,一任接着一任干,长期以来以强村富民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塔元庄村两委还与同福农业公司共同选派代表组建支部领导班子,实行联合党建,双方深度融合,既最大限度激发了支部创造活力,又能统一思想和行动,使塔元庄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建设有机结合,深入互动。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塔元庄村借力同福集团平台,以合作联盟的形式,引入一二三全产业链,在完善现代农业种植、休闲旅游、研学培训等项目同时,精心谋划打造大型田园康养园区、文化演艺园区等项目,激发科研、文化、旅游、康养、健康食品生产、粮食加工等业态活力。乡村振兴示范园开园8个月来,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

  这些项目落地,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有效延伸,相互支撑的业态更是焕发出新生机。村干部表示,塔元庄同福公司的成立大大提升了农民的收入,村集体每年可以从公司获得分红收入,更多的利润留在了塔元庄、留给了乡亲们。2020年村集体年收入增加到28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

  “园区已安排村民300多人就业,未来3年内项目计划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解决10000人就业,塔元庄村民人均收入三年内每年将以30%的速度递增,5年内形成以塔元庄为核心的5万人新型乡村小镇。”塔元庄同福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侯会斌说,同福集团通过村企合作参与乡村振兴,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整体销售收入得到提升。

  村企共享 探索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之路

  村企合作、优势互补为加快推进塔元庄村乡村振兴提供动力。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原院长王慧军曾多次调研塔元庄同福模式。他认为,村企合作、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推进乡村振兴,是一个可观摩、可持续、可复制的发展新模式。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挖掘农村特色资源,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结合乡情村情,组织高水平专业团队顶层设计,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因地制宜编制专项规划方案。

  二是产业优先、工农结合、村企共建、互利多赢。同福集团发挥自身产业、人才、技术、管理、品牌、市场优势,塔元庄具有人文环境、近郊区位交通、良好基础设施和地域特色文化优势,双方形成了新资源、新平台,携手合作,一二三产业多业态融合,带动研学、旅游和现代农业等产业快速壮大,企业、村集体和村民多方受益。

  三是以塔元庄为圆心,受益村庄不断增多。在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带动下,众多企业纷纷到塔元庄及滹沱河沿岸投资发展。塔元庄周边原有产业提档升级,新兴的采摘、田园观光、餐饮、电商、民宿等10余个关联行业也因此实现飞速发展,原有和新建旅游景点串点连线,大大丰富了旅游内容增加了客流。

  同福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山国介绍,塔元庄同福园区的建设运营遵循了“四可六不要”原则:可观摩、可实用、可持续、可复制;对农业没有情怀的不做、没有产业拉动的不做、不想打造品牌的不做、靠单打独斗的不做、只靠政府资金支持的不做、计划短期盈利的不做。

  河北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董经纬、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原院长郭进考等专家认为,塔元庄同福村企合作、城乡融合的乡村振兴模式,引进了城市先进要素,盘活了农村低效资源,有效破解“三农”发展活力问题,为广大农村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受困于区位、交通、经济发展等条件限制,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人才吸引力和聚集力不强。

·全民健身催生互联网“+”运动新风尚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浙江省政府近期正式印发《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浙江省首次发布覆盖全省各级国有企业的五年规划。

·中国旅游集团:“红色引擎”助力免税业务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