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长春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软环境就是生产力 好服务做强振兴局
2021-08-03   记者 段续 张博宇 长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6年获批成立的长春新区,是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这几年,长春新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不断释放。良好的软环境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力。2020年,长春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和规上工业增速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分别排第四、第三位次,成为吉林发展、东北振兴的有力引擎。

  靠前服务:把“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

  二月的长春,寒风凛冽,长春新区内的许多企业,都在稳步推进新一年的各项工作。让长春奥来德光电公司负责人没想到的是,长春新区科技局“突然”造访,送来一百万元奖励。

  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长春新区推出“免申即享”政策,符合政策奖励的企业不用层层填表、申报,不用跑一步路,就能拿到“真金白银”。这是长春新区简化政策兑现流程、提升服务企业效率、持续温暖企业的重要举措。

  在长春新区,企业实现境内外成功上市、“新三板”挂牌、吸引各类人才入驻,以及入选国家创新型、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能得到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的奖励。长春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靠前服务,企业只管发展、经营。

  惠企的政策,“悄悄”推行开来。有的企业财务人员发现,账上多了一笔钱,才发现是奖励到账;有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资金链紧张,上百万元的政策奖励有效缓解了难题;有的企业管理人员说,不用费心再研究有关奖励政策,一心一意谋创新……长春新区将服务走在需求前面,切实解决企业对惠企政策“不知晓”“不理解”“不会办”等难题,“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政策红利转化成为企业发展动力。

  这一政策实行后,企业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许多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前追着政策跑,如今政策直接“找上门”,政府服务超前,企业干劲更足。据统计,长春新区目前已为奥来德光电、希达电子、吉大正元、中邦园林等671户企业兑现奖补资金近6000万元。

  “最美一公里”让企业获得感更强,为新区发展注入动力。2020年,长春新区兑现政策扶持资金6.8亿元,聚焦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有效推动区内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各类企业发展到6000余户,其中“四上”企业532户、规上工业企业152户。

  引才聚力:为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今年7月,长春新区举办的一场场网络直播招聘会,为吉林省内外高校学子提供了众多机遇。长春新区人社局首次运用线上直播方式,组织企业在高校进行宣讲,吸引了众多毕业生的目光。

  年初以来,长春新区相关部门走访永利激光、希达电子、捷翼汽车等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用工缺口,结合毕业生专业及就业意向,制定全年招聘工作计划。网络上,长春新区的人才招聘品牌越来越响,在人才就业网、公众号、抖音、快手直播号等载体助推下,线上、线下、直播“三位一体”的“政校企”合作平台有效保障了辖区企业用工、引才需求。

  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跑各类学校举办招聘活动的“折腾”变少了,不出家门就能和高校学生进行线上交流。

  直播招聘,是长春新区推动人才集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春新区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联动招聘,打造集网络招聘、专场招聘、外出招聘、校园招聘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引才航母”,促成永利激光、长玉特陶等50余户企业与各类院校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引进高校毕业生3500余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长春新区不断修订完善人才政策举措,围绕加快“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继续深入实施“长白慧谷”英才计划,加快推进大学生就业长春新区“奖学金”,重点企业校园巡展及专场“双选会”等举措,“慧谷青年城”人才公寓、产权型人才住房建设力度加大,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到长春新区就业创业。如今,全区已集聚各类人才近16万人。

  纾困解难:从“面对面”到“肩并肩”

  在长春新区,一个高管微信群“名声在外”,这个群里,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能找到人,能办成事。2018年6月,长春新区建立了由规上企业、科技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约600多人为主要成员的“高管微信群”,适时发布惠企政策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回应解决问题和困难。目前,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近500个,回复解决率达到100%。

  长春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不断优化服务机制,在涉企服务部门的班子成员中,要求必须有专人分工协调服务事项,与营商环境服务部门对接沟通,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

  在长春新区,初创企业多,高科技企业多,许多企业发展壮大面临资金制约难题。为了更加精准地帮助企业,长春新区为企业搭建起一个“金融集市”,联合银行、保险、担保、股权投资基金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技术交易市场等不同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各渠道的特色优势,利用银企对接会、项目路演、金融沙龙等形式,推动银企精准对接。到2021年5月,已开展4场系列活动,累计参加企业达到278户,达成意向融资额超过2亿元。

  企业家座谈会,也是长春新区推进服务的重要平台,定期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提意见、提需求、提困难,畅所欲言。2017年12月,第一次企业家座谈会顺利召开。2020年初,随着政企交流不断深入,长春新区完善政企交流机制,主要负责人召开季度座谈会,班子其他成员按领域、分产业召开月度沙龙,在小范围内解决企业发展大问题。

  目前,长春新区已召开座谈会及企业家沙龙44次,参会企业450余户,解决实际问题279个。许多企业负责人表示,从最开始解决水电气热等要素保障问题,到后来解决人才、融资、市场等深层次问题,再到如今共谋创新发展,企业和政府从“面对面”解决问题,转变为“肩并肩”共谋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

“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防止网络沉迷。

·易鲸捷董事长被举报偷逃税数千万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增长明显,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最优水平。近年来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果,正不断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水发集团:用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