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筑牢“根”与“魂” 湖南“红色引擎”激发国企强劲动力
2021-07-05   记者 张春保 史卫燕 湖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工作人员在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厂智慧天车远程操控室内作业。(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近年来,湖南省从加强党委举旗定向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个层面入手,紧紧围绕发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国有企业“根”和“魂”的独特优势,以党建“红色引擎”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 举旗定向固“根”本

  “浴火重生”,是广大党员干部对近年来湖南国资国企发展的深切感受。

  据湖南省国资委介绍,经过“十三五”的改革发展,截至2020年底,省属监管企业总资产达14554亿元,净资产5495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168.1%、241.1%。其中,2020年度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23.8%,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四。2021年前5月,省属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70亿元,同比增长39.2%,较2019年同期增长36.3%,两年平均增长16.8%;实现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1.9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94.6%,两年平均增长39.5%。

  “坚持固根铸魂,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湖南国资国企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党建‘红色引擎’发挥的重要作用。”时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姚来英说。

  为确保党组织“举旗定向”,湖南从顶层设计做文章。早在2016年11月,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仅一个月,湖南省委即明确一名省委常委担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目前,已连续三任省委常委担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在全国尚属首例。

  我国十大钢企之一的华菱钢铁“脱虚向实”就折射出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方向”的重要作用。2017年,湖南果断终止华菱钢铁“钢铁换金融”的重组方案,一时引发舆论热议。时隔四年,华菱钢铁从“巨亏”面临被摘牌,成长为“行业标杆”,再度受到市场瞩目。

  湖南较早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目前,独立法人企业全部实现“党建入章”,二级以上企业党组织议事规则已全部修改到位,省属监管企业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全部实现“一肩挑”。

  “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体系如何有机融合?哪些事情党委会前置研究?哪些按照公司法的公司治理结构来做?国资委给了我们一系列指导,操作性非常强,确保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华菱涟钢党委书记肖尊湖表示。

  记者在与多家国企高管探讨企业党委和企业决策的关系时,他们纷纷认为,湖南省国资委对企业决策中党委和企业的权责边界进行了非常明确的划分,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原则,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

  “三位一体”铸造党建之“魂”

  湖南国企党员干部表示,近年来,湖南国企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得益于从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位一体”全面推进,创新工作方法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企业,湖南建工集团近两年大刀阔斧机构改革,将集团管理部室由16个精简为11个,总部管理人员由230人精简至99人。同时,对本部原16家经营单位进行重组整合,设立总承包公司,以模拟法人方式管理运行。

  “改革,最难改的是机构和人。”湖南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陈克军表示:“这次机构改革,公司党委牵头制定一系列办法,想尽办法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最后保障了改革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聚民心、集民智的作用,组织活动创意不断,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强筋健骨。

  华菱涟钢推出“党建+”活动,支部以“党建论坛”为抓手,围绕生产经营工作,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方式,促进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技能等全面提升。

  华菱涟钢冶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曾罡表示:“前不久发生一起生产违规事故,原来业务分析会更多侧重客观影响,往往陷入批评客观环境和他人。而‘支部论坛’重在剖析自己的问题。一个外部一个内部,一个主观一个客观,互相补充。”

  在基层,湖南省国资委充分利用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安全岗”等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世界知名工程机械制造商美国卡特彼勒公司中厚板总采购量的70%,都是由华菱湘钢提供。

  卡特彼勒对钢板的质量要求极其苛刻,轧制不合格产品的内部挑出率曾经一度超过20%,制造成本高,更影响交货期。这对华菱湘钢宽厚板厂的产品质量保障和按期交货能力形成很大考验。

  “党员先锋岗”党员蒋俊等人主动扛起了降低卡特彼勒、三一重工等表面要求零缺陷的钢板非计划率攻关指标,明确责任、规定时间,终于使供卡特彼勒钢板的轧制合格率上升到98%左右。

  过了卡特彼勒的“关”,华菱赢得更多巨头的青睐。目前全球大型、超大型挖掘机制造中,有一半以上采用华菱湘钢钢板。

  在党建引领下,湖南国企涌现出一大批乐于奉献、敢于牺牲的党员典范。

  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时任湘投控股金天新材公司党支部委员、总经理的禹海斌带领团队日夜攻关,在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之时,他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不到一个月就去世了。即便如此,在住院治疗期间,他总是要求视频参加重要会议,甚至“质问”下属为何技术生产情况不报告他。

  “我们到他家慰问家人时,才发现墙上挂着他生前最喜欢的一幅字‘一定要奋斗到无能为力、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想起禹总知道生命已经进入了倒计时,还发信息要我们承担起这份为党奉献终身的使命,就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一刻不敢放松。”金天新材的刘妮说着,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红色引擎”激发国企独特优势

  近年来,湖南国企通过持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将国家战略内化为奋斗目标,展现出国企的格局站位和独特优势。

  “我们从无技术、无资源、无人才的状态起步,攻克了核电用高品质冷轧钛带卷积高端薄壁钛焊管生产的关键技术,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核电钛带卷和钛焊管的历史,为我国自主加速发展核电作出了贡献。”湘投控股金天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周慧回忆起“十年磨一剑”奋力拼搏的历程感慨万千:“我们没有别的优势,干到今天靠的就是提高企业的政治站位和员工‘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感,如果没有,这个团队早就散了。”

  近年来,湖南国企党建与攻关我国卡脖子技术“同频共振”,以党建之“魂”引领,在多个领域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

  湘电集团电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周玲慧攻坚克难,提升电机效率1%,使我国绿色高效电机制造技术进入世界第一方阵;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本部第三党支部投资先锋岗罗少卿等人不畏艰险,与中南大学钟掘院士合作,促成以攻克高端铝材及构件制造加工这一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关键领域的重要问题为目标的混合所有制高科技企业……

  与此同时,湖南国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湖南省委、省政府2017年7月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统规统建任务交由湖南建工集团以“零利润”EPC总承包模式承建。

  面临工期紧、任务重等特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面统筹调度,调集3家甲级设计院、10余家施工单位,共计万余名建设人员投入一线,全面实行零利润管理,通过发挥建工“铁军”精神,有效缩短了建设周期,确保了工程质量。2017年至2019年,完成总承包项目657个,总建筑面积532.12万平方米,安置5.7万户20.4万人。

  湖南建工集团强化组织保障,把支部建在一线项目上,有效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在宁远县双福、嘉裕小区项目中,统筹调度精兵强将80余人,以40天内出土112万方,日完成土石方最高达4.5万方的速度搬走两座“石笋山”,仅用130天完成30栋、1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并提前交付。

  今年2月,湖南建工集团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表彰,再次彰显湖南国企责任和担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筑牢“根”与“魂” 湖南“红色引擎”激发国企强劲动力

筑牢“根”与“魂” 湖南“红色引擎”激发国企强劲动力

近年来,湖南省从加强党委举旗定向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个层面入手,以党建“红色引擎”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共赴“春城之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