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重庆社科院专家团队发布城市管理调研报告
2021-06-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重庆社会科学院专家团队发布了一份关于重庆城市管理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重庆持续深入推进“大城三管四化”工作,丰富了城市运行管理实践,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重庆持续深入推进“大城三管四化”工作,涌现出许多生动的实践案例。以“马路办公”为例,针对重庆主城区变大、城市人口增多、管理难度加大突出问题,2018年起,重庆城市管理部门创新地探索“马路办公”。具体而言,就是开展马路巡查,发现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调研,研究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治理,解决问题在一线,实现城市管理问题“马路上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自开展“马路办公”以来,重庆市平均每天上路的城市管理巡查组从200余个增加到500余个,累计出动人员66.5万人次,发现、交办、督办问题74万余个,按期整改率超过98.5%。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城市管理方式,“马路办公”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呈现出强大生命力。

  这份报告分析指出,重庆推进“大城三管四化”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显著成效,其经验可归结于五个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这个法宝是“大城三管四化”取得重要进展的根本保障;紧扣满足美好生活这个主题是“大城三管四化”取得重要进展的重要遵循;紧扣城市发展趋势这条主线是“大城三管四化”取得重要进展的关键环节;持续推进制度建设这个主轴是“大城三管四化”取得重要进展的内在支撑;依靠科技创新数字赋能是“大城三管四化”取得重要进展的强劲推力。(杨小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链上成立企业联合党委,凝聚产业链链长办公室、产业协会等工作合力,推进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了新路径。

·潮起塞上满目新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