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6-15   记者 刘芳洲 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湖南省株洲市工业门类丰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较为齐全。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株洲市以产业链整合为抓手,促进企业抱团发展和产业升级,现已成立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等17条产业链,均由市级领导干部担任链长。同时,在产业链上成立企业联合党委,凝聚产业链链长办公室、产业协会等工作合力,推进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了新路径。

  北汽株洲分公司党委将光华荣昌汽车部件公司等三家民营企业党员纳入有效管理,确保产业链相关民营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到哪里。(株洲市委组织部 供图)

  全面摸底因企施策 整合产业链上下游

  自去年初复工以来,湖南省株洲市丰发精工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慧就为公司党支部的“结对”活动忙了起来。通过加入航空航天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离公司只有900米的中国航发集团南方工业有限公司420中心,从他们的“甲方”变成了与他们“结对”的同志。技术人员定期上门指导,双方党员共同开展支部活动,还“引流”了一笔近千万的订单。这是株洲推进产业链党建后的成果之一。

  自2020年起,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株洲市以产业链党建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抓手,促进企业抱团发展和产业升级。全市相继成立了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等17条产业链,均由市级领导干部担任链长。17条产业链凝聚了全市4955家企业和单位,成立党组织1799个,有党员48253名。

  为更好发挥党建对产业链发展的引领作用,株洲先后在各产业链成立了联合党委,与产业链链长办公室和产业协会合署办公,利用产业园区、产业链企业、乡镇(街道)现有阵地资源完善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党委在不改变党组织隶属关系、不转接党员组织关系的前提下组建,属于功能型党组织,主要发挥党委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成立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将为产业链建设带来全新局面。”株洲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副书记、中车株机原副总经理李铁生说,“以党建为引领,以主机企业为主力,推动形成国有带民营企业、大中带小微企业、主机带配套企业的发展格局,将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拧成一股绳,在抱团发展中共同建设联系更紧、合力更强、质量更高的产业链。”

  光华荣昌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技术骨干深入北汽株洲分公司车间现场学习,联合攻关立项,共同解决产品技术、质量等方面的瓶颈问题。(株洲市委组织部 供图)

  探索实践发挥实效 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通过与中车株机这样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龙头企业‘结对共建’,我们学习了先进技术,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资道清说。

  “结对共建”首先是“共”。设施、制度、人才的共用共享为链上企业提供了便利。“我们的支部书记去参加中车株机的党建业务培训班,学习并参考他们的党建制度,并请他们的专职党务专干来讲课培训、专家来做技术培训,将双方的党员骨干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解决了实际问题。”资道清说。

  “结对共建”的成果是“建”。双方的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以业务项目为抓手,结合“十四五”产业规划、质量管理提升等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问题开展结对共建工作,明确战略部署,提升发展质量。

  株洲市通过开展企业结对、党支部结对、研发人员与购销人员结对,现已结对233家,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的深度融合,实现“1+1>2”的效果。

  “通过支部结对,我们由从前单纯的经济合同关系变成了现在的组织关系、同志关系,由原来的一张处罚通知单变成了现在双方技术人员在车间商议、解决问题,实现了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目标。”兴华轨道交通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卫国说。

  今年5月25日,株洲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以“碳中和”为主题,与湖南工业大学、北京汽车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庞大贝宁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联合打造“碳中和”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共同签署了共建协议,通过“组织联建、人才联育、平台联创、活动联办、资源共享”等方式,为实现校、地、企党建共建、合作共赢探索了新模式。湖南工业大学学生潘尧说:“碳中和体验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国家最新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内容新鲜,很有吸引力,同时也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实习实训基地和人才培育基地。”

  在17条产业链上组建联合党委,有效促进了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带动17条产业链快速发展壮大。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4.2亿元,增长18.9%,增速居全省第一位。株洲轨道交通装备集群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小航空发动机、先进硬质材料、陶瓷产业获批湖南省产业集群建设试点,数量居全省第一。

  创新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管理模式 汇聚发展新动能

  加入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后,欧微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龙不仅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在人事管理中确定了“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聘用、党员员工优先晋升”的原则。“联合党委成立后,小微企业向龙头企业党组织靠拢,链上企业可以在党组织引导下抱团取暖,共渡难关。”李玉龙说。

  以往,株洲市主要采取“县(市、区)委两新工委指导、乡镇(街道)为主组建,村(社区)兜底管理”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和管理模式,成立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后,联合党委被赋予了督促指导和评选推荐权限,对链上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力度得以加强,克服了原来条块分散的弊端,有效破解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难、管理难、难以发挥作用等问题。

  同时,产业链党建为加快非公企业发展汇聚了新动能。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上企业博雅公司党支部与中车时代电气公司集采中心党支部结对以来,通过党建活动互动增进合作,中车时代电气公司将包绝缘母排产品整体转移到博雅公司批量生产,单项产品为博雅公司增收2000万元。“我们得到的不仅是工艺上的改善与经济上的收益,更是工业思维的提升,为未来的发展进一步打下了基础。”博雅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博说。

  株洲市服饰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启动“党群组织组建月”活动以来,新建党组织15家,群团组织10家,从政治强、善管理、懂经营的企业出资人、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32名,将21名普通党员培养成党组织书记或中层管理人员。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2个,党员红旗示范岗68个,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将产业链党员的先锋作用与企业生产活动有机相融,实现党的组织优势向企业管理优势的转化。

  “株洲有一批好的产业,有一批好的企业,有一群优秀的企业家,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将坚决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通过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链长制+产业协会+企业联合党委’机制,进一步做好‘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文章,把长板拉长、把优势做优,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做出更大贡献。”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链上成立企业联合党委,凝聚产业链链长办公室、产业协会等工作合力,推进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了新路径。

·“齐鲁号”班列构筑欧亚联通“新丝路”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